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举行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大会

举行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大会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总理和回良玉同志在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水利保障。

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在历届市领导班子打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治水思路和管理体制,着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增强了城市供水和防汛安全保障能力,治水兴水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水资源供需矛盾仍然是制约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洪涝潮灾害仍然是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严重隐患,农村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三农”发展的重大制约,水环境污染仍然是影响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突出软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做好“三农”工作,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必须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地位,增强水忧患、水危机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水利跨越式发展,努力开创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民生优先、统筹兼顾、人水和谐、政府主导、改革创新,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水资源保障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把提高防汛抗旱能力作为保障城市安全的关键环节,把水环境治理作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重大措施,把农村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作,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注重科学治水、依法管水,突出抓好薄弱环节,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大力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特点的水利现代化之路。

把握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加大建设力度,坚持量力而行、分步实施、根据规划、适度超前,完善水利规划体系,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工程建设,加强农村水利建设,健全水利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水利保障功能。要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对水利发展的保障作用,多渠道筹措资金,搭建投融资平台,建立健全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要加大惠民力度,把治水兴水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推动水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水利需求。要加大统筹力度,兴利除害并举,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结合,合理配置水资源,严格控制高耗水产业,推动水利协调发展。要加大管理力度,牢固树立人水和谐理念,全面强化节约用水,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加快建设节水型城市。要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建立城乡供水、排水、污水处理等涉水事务统筹协调机制,健全水利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水行政执法和基层水利服务体系。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水利改革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各级水务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各方面要密切配合,形成治水兴水合力。要加快培养引进水利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增强水利队伍勘测设计、建设管理和依法行政能力。要加强舆论宣传,增强全民水患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合力兴水的良好局面。

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特点和雨情水情,决定了水利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把水的问题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受到严重制约,人民生活改善就会受到影响,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目标就会落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关系发展大局,关系城市安全,关系生态环境改善,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中央水利工作会议部署,切实抓紧抓实。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民生优先、统筹兼顾、人水和谐、政府主导、改革创新的原则,立足市情水情,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科学治水、依法管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特点的水利现代化路子,基本建成与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相适应的现代水利保障体系。要在水资源供给能力、防汛抗旱能力、水生态环境质量、农村水利基础保障能力、水资源管理水平、水利社会管理水平方面实现“六个显著提升”。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必须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必须有大项目作支撑。“十二五”时期,要集中力量建设“十大重点水利工程”,包括南水北调干线及配套工程、独流减河综合治理工程、永定新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潮白新河综合治理工程、蓟运河综合治理工程、海堤建设工程、清水工程、中心城区排水工程、城市水源地环境治理工程、水库建设改造工程;同时要高度重视农村水利建设,特别是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好10项农村水利专项工程,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村水环境,保障农民饮水安全。

各责任单位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切实加强对资金、质量、安全的管理,把每一项工程都建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更多惠及民计民生;要加大改革力度,创新体制机制,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进一步理顺水务管理体制,构筑城乡一体的“大水务”格局。建立健全水利投融资机制,发挥财政的主导作用,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整合涉水企业,建立多元化水利投融资机制。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各项制度,切实做到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