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城连合协调理事会讲话

生态城连合协调理事会讲话

生态城是中国和开展合作的旗舰项目,意义深远、极具挑战,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解决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可持续发展问题,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探索和实践。双方要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两国政府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强合作,严格落实指标体系,积极探索盐碱地治理、水循环利用和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新举措、新模式,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降低生态修复成本,努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使生态城能实施、能复制、能推广,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

为生态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生态城建设一定会按照既定目标,取得更大进展,最终建成一座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宜居示范之城。

生态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下一步的开发建设,应注重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环保产业,形成生态型产业体系。

中新双方共同努力,吸引更多项目落户;应重视人文研究,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营造互帮互助、和睦相处、崇尚道德的浓厚氛围,形成文化软环境;应注重管理培训,按照国际化标准和规范化要求,对公务人员、执法人员、公共服务人员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应重视城市绿化,下力量进行生态修复,大面积植树种草,使其成为绿色之城。

中新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以来,中新双方工作团队密切合作,积极推进生态城起步区建设。盐碱地、河道、污水污泥等生态修复工程取得明显效果,节能减排、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动漫、影视、信息等产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学校、医院、商业等配套服务设施全面启动。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基本实现。

昔日盐碱荒滩上,一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蓬勃、社会和谐”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已经初现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