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党组织换届动员会领导讲话

基层党组织换届动员会领导讲话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实施打好基础。刚才时委对换届选举工作中的一些操作要领、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等具体工作做了详细的讲解,讲的都很到位,我完全赞同。下面就此次换届选举工作,我提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换届选举,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改进基层党组织选举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提高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去年,我们提出了“总量全面突破,均量赶超XX”的奋斗目标,目标能否实现,干部是决定因素。各党(总)支部是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是做好农村工作、发展XX经济、维护一方和谐稳定最根本的保证。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通过换届,把那些勇于开拓进取、政绩突出、廉洁奉公、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干部选拔到基层领导班子中来,对于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能力,使之能够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成为贯彻党的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更好地领导“四个文明”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实现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

其次,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有效途径。通过换届选举,将大批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党组织班子中来,才能保持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同时,根据园区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如:中坚力量发挥不够、创新和发展能力不强等一些突出问题,通过换届选举,相对集中地从组织上和思想上加予解决。从根本上可以保证广大干部在新的条件下和新的起点上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有力地巩固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地位,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再次,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是坚持民主生活制度,深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迫切需要。各党(总)支部是党在农村、单位的基层组织,处于领导核心地位,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党组织的换届选举,不仅仅是领导班子成员的更替,更重要的是党内民主在农村最广泛的实践活动,对于推动农村基层政治生活的民主化、制度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采取“公推直选”的方式进行换届选举,就是要集中全体党员的智慧,最大限度的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谁,让党员群众自己说;“选”谁,让广大党员自己投,上者服从,下者服气,真正落实党员群众对干部选拔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增强村级班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主动性。

二、立足实情,制定方案,稳步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此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采用“公推直选”方式进行。公推直选就是:“通过公开报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上级党工委决定的办法,产生党组织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然后由全体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

请相关基层党组织要在深入学习领会“公推直选”、内涵意义的基础上,结合本村、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拟定实施方案、日程安排和责任分工,以及一些具体环节上应注意的事项。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党员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党员选拔进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在具体环节上,一定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要把宣传发动工作做到位。要利用各种方式和途径,加大宣传力度,要主动带着问题深入党员群众中,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到企业一线,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个别谈心等方式,与基层党员群众广泛接触,广泛交流,广泛沟通,广泛征求工作上的意见,把换届选举工作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中。二是要把情况准确掌握到位。要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党员、干部、群众中存在的思想动态,有针对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纠正一些认识上的偏差,及时处置好支部承诺的一些工作,化解和处理好在群众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正确引导党员群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与到换届选举中来。三是党员集中组织到位。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党的基层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党员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4/5,会议才有效。因此,各党组织一定要把党员人数统计好、人员组织好。各支部书记承担人员上报审核的把关责任。

三、周密部署,精心谋划,确保此次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园区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各基层党组织都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实行现任党(总)支书记责任制,对照要求,细化工作程序,及时向园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情况,保证换届选举工作正常进行。

二是要强化工作职责。换届选举工作任务繁重,程序环节严谨,工作量大面广,为了保证换届选举工作各项任务,特别是5个村换届选举工作的落实,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中的定村党政领导和机关干部要指导、配合村党组织开展工作,负责到位。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指导小组组长就是第一责任人,要参与主持“三次党员大会”(动员大会、推荐大会、选举大会);定村干部为联络员,全面负责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是要强化工作纪律。在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期间,各级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严肃组织纪律,有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观念,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人事工作纪律,领会精神,掌握意图,坚持原则,做到不该谈的不谈,不该做的不做。在选举阶段,纪检等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防止拉选票、搞小动作,搞不正当竞争。选举中发现有不正之风,要发现一起,追查一起,纠正一起。

同时,在选举期间,纪工委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党员群众的信访举报,发现问题将严肃查处,及时纠正,保证换届选举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同志们,搞好这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全局,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切实把这一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抓紧抓好,保证此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