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任务会上书记发言

工业任务会上书记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工业经济及两大任务工作会议是市委、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及市“两大任务”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去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全市工业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会上,桂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下面,我就做好今年工业经济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是我们遇到严峻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发展极为艰难的一年,也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面对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我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工业经济经受住保增长保节能的双重考验,保持了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工业经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全市工业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呈现出较强劲的恢复性增长态势。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80.6亿元,增长20.1%;实现增加值47.2亿元,同比增长14.9%,增幅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58%,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二是规模工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6.1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74.7亿元,同比增长22.8%,产销率达100.1%;实现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1.4倍;实现税金7.4亿元,同比增长3.3%。亏损企业比上年同期减少5户,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0.8亿元,同比减亏2.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成为工业增长的动力。

三是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市实施工业技术改造项目23个,完成投资26亿元。青铝自备电厂、西夏水泥公司70万吨熟料生产线、圣花米来公司循环经济等16个项目建成投产。制定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开工建设重点项目5个,建成大唐国际1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国电分公司15万千瓦风力发电和中广核1万千瓦光伏发电等4个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规划建设的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优化了我市工业内部结构,提高了工业经济效益,推动了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四是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投资1.23亿元,建成新材料基地和嘉宝园区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工程,新建园区道路8条16.7公里。新材料基地日供水1.5万立方米供水工程建成通水,嘉宝园区中小企业创业园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园区服务功能明显改善,园区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五是打赢了节能减排攻坚战。出台了节能降耗预警调控方案,淘汰西夏水泥公司立窑生产线和黄河水电化工公司落后电石炉,有效遏制了能耗过快上涨的势头,顺利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我市工业经济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工业基础仍然十分薄弱。支撑全局的大项目、大企业、大品牌缺乏。工业倚重依能特征明显,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艰巨;二是工业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原料依附性初级加工产品仍是我市工业经济的主体力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增长方式粗放,产业链条短、配套率低,缺乏核心竞争力。三是节能降耗任务艰巨。全市7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综合能耗年消耗标准煤5000吨以上的企业有24家,占规上工业的32.4%;24家5000吨以上能耗企业的能源消费量574.7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99.3%,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7.9%,降低产品单位能耗的空间十分有限。

二、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推进工业跨越发展的信心

今年我市工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一是中央宏观经济政策仍是积极稳健和审慎灵活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经济工作将以转方式、调结构为重点,这将有利于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之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以及自治区“建设沿黄城市带经济区”的战略部署,为我市工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中央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这将有利于国内外产业转移进程加快,为我市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更好地利用外资、技术、资源、管理等要素,借助外力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三是我市工业项目支撑将更加明显。随着铝厂自备电厂、金昱元公司入园建设项目、米来生物工程公司技改扩建项目、恒源砼业公司70万方商品混泥土等项目投产和在建项目速度的加快,将带动工业经济更好地发展。四是工业发展活力增强。市委、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工业经济工作的领导,出台政策措施,“兴工强市”战略深入人心,抓工作的力度,促发展的措施十分得力,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我们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既要把困难和风险分析的透彻一些,更要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抢抓机遇,奋力实现全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强化措施,全力做好工业经济工作

做好今年的工业经济工作,确保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3.5亿元、增长17%的目标任务,对于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巩固经济回升基础,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具有重大意义。

(一)突出抓好运行调度。一是科学分解指标。市工业商务局要会同发改局、统计局认真研究测算,将市下达的工业增长目标任务,科学的分解到规模以上企业,并逐户落实。采取倒排工期的办法,督促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确保完成全年工业增长目标任务。二是着力加强工业经济运行预测与分析。密切关注重要生产资料供需、重点企业运行走势和主要产品价格变动趋势,针对可能出现的市场波动,及时预警信息,引导企业科学组织生产销售,主动应对,增强经济运行调控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防止工业经济大起大落。工业商务局、统计局要密切配合,对当月生产起伏较大的企业,要查明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统计局要严格统计执法,完善工业统计工作,及时、客观地反映工业运行情况。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要按照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组成检查组,深入民爆、冶金、化工、非煤矿山等行业和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督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工业生产安全。

(二)全力抓好产业优化升级。各有关部门要把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观念渗透到抓工业的每个环节,强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积极向上争取技改资金,切实加大企业技改投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促使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新工业项目论证要在增加科技含量、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坚决遏制盲目投资,低水平建设。各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调整重点产业的产品和企业组织结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进和洽谈项目,不断发展壮大,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强市场竞争力。通过引进资金、企业自筹、贷款贴息等途径,大力提升电力、冶金、化工、建材、农副产品加工五大优势特色产业层次,提高大中型骨干企业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延伸产业链,特别是有色金属冶炼及化工行业,要加快行业内龙头企业、名牌产品的培育,逐步形成专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三)着力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循环经济和新型工业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新材料基地及嘉宝园区发展规划,着力实施《市新型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打造新型材料、清洁能源、富硒食品工业基地;依托金昱元集团、圣花米来公司,着力打造循环经济产业核心聚集区。一要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新材料基地、嘉宝工业园区道路、供排水、供电、绿化等基础设施工程,进一步完善园区服务功能,实现骨干优势企业和优质生产要素向产业园区聚集,发挥工业园区的示范带动效应。二要加强入园企业项目管理。督促所有入园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尽快投产达效。三要着力解决园区企业用地问题。园区办和国土资源局要提前谋划,对园区基础设施和新上项目用地要按照国家、自治区的土地政策,在获批的前提下,尽快办理用地手续。

(四)坚持不懈地推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实施工业重点项目22个,其中续建15个,新建7个,总投资32亿元。一要全力推进重点在建项目。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要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建立限时制和责任制等制度,重点实施金昱元公司2万吨高效出口漂粉精、勤昌公司170万套汽车用重载荷圆锥滚子轴承和300万套高速列车轴承、中航郑飞塞外香公司5万吨有机米和1500万盒清真鲜食方便米饭、圣花米来公司8万吨食用调味品等20个新建续集项目,扩大总量,提高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二是要切实抓好新建项目开工。对已经核准的项目,要抓住关键问题,集中攻坚,突破难点,促使早日开工建设。支持金昱元公司与光大投资公司合作在新材料基地建设32万吨离子膜烧碱、40万吨PVC树脂、80万吨电石、100万吨水泥项目(其中:一期投资24亿元);支持青龙管业公司在新材料基地投资2亿元扩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三是要力促竣工项目投产。及时解决项目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促其尽快投产达效。市工业商务局规划的22个工业重点项目务必要确保完成建设任务。

(五)不断提高服务工业的能力和水平。一要切实抓好协调服务。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包扶企业制度》,做好优势骨干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用地、供水、供电等各项服务,帮助企业争取中央、自治区对企业贷款、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不断提高骨干企业对全市工业经济的贡献率。市工业商务局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提升行政效能,增强组织协调能力,更好地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二要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市发改局、国资公司等部门单位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充分发挥各商业银行的作用落实企业生产所需流动资金和技术改造资金。各金融机构要以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实现合作双赢为目标,积极向上级争取贷款规模,扩大信贷投放,尤其要加大工业短期贷款的投放力度,提高项目贷款承诺的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要建立健全优质服务长效机制,为外来企业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确保外来投资者能在呆得住、留得下。

同志们,今年确定的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目标很高,任务很重。我们一定要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协作,克难奋进,不遗余力地抓好工业经济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