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工业会议领导的重要讲话

地方工业会议领导的重要讲话

4月2日,全市工业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出席会议并要求,以工业强市为主导,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来加快巴中工业发展。

李仲彬指出,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工业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和重中之重。在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上,省委提出了“一主三化三加强”的全省发展基本思路和路径,明确把“工业强省”作为加快发展的核心战略。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召开后,市委在对市情再认识、再思考、再分析的基础上,作出了“以工业强市为主导”的总体要求,就说明我们必须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来加快巴中工业发展。

一要扎实抓好规模以上企业。要按照已经确立的工业发展规划,狠抓规模以上企业的发展壮大,努力盘活存量。要扶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优势企业是全市工业盘子里的重中之重、举足轻重的企业,是工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带动力量。要以南江矿业集团、南威集团、江口醇酒业集团、小角楼酒业集团、高金食品、惠昌食品、金凤丝绸、重庆啤酒等优势企业为重点、龙头、切入点、载体,要扶优、扶强、扶大优势企业;要打造一批名牌产品,要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在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发展一批附加值高、关联性强、市场潜力大的产品,积极创造国家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不断培育品牌、提升品牌、经营品牌、推介品牌,靠品牌扩张规模,用品牌开拓市场。要重视发展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是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加快民间资金向民间资本转变,在市场准入、金融支持、技改投入等方面予以优惠,支持发展民营工业企业。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释放工业加快发展的活力。各级党委、政府,抓现有企业发展一定要落实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培养,支持企业技改,支持企业上规模,鼓励企业创新、创品牌,鼓励企业节能减排,努力形成大企业、大集团、大产业。

二要下大力气引进企业。要抓住产业转移机遇,下大力气引进生产性项目,引进工业项目,努力扩大巴中的工业增量;要在思想上更解放、更开明,方式上更灵活、更务实,工作上要更有力、更有效,不断创新引进方式;要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战略账,引进工业项目,努力寻求大客商、大项目,力求大突破;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参与;要扭住不放,相关部门要搞好协调服务,实行全程跟踪,搞好持续攻关,想尽一切办法让项目落地生根,对已引进项目,逐一确定领导、部门联系包干解决具体问题。

三要切实抓好天然气开发利用。我们的大工业就是天然气资源就地转化。市委提出的大产业,就是天然气资源就地转化;要积极做好天然气开发利用的前期工作。

四要下功夫培育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工业发展,必须充分依托和发挥我市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加工规模,提高加工深度,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提升龙头企业的带动力。要依托我市丰富的优质粮油、畜禽产品、名优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优势资源,大力发展龙头加工企业。各级政府要在农产品加工项目立项、投入、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要加大整合力度,提升农产品的竞争力,坚持“企业自愿、政府搭桥、市场运作、各方配合”,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帮助优势产业、知名品牌进行资源整合和重组,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竞争力。要抓好农产品基地建设,保证原料供应;把农产品基地建设作为“第一车间”,同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加强对农产品基地建设的规划、引导和扶持。要推进农产品加工产业化,形成产业链条,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对接。

五要加快工业园区建设。要抓好现有的市级工业园区和各县(区)工业集中区建设,不能简单模仿。不能把开发建设工业园区简单地理解为圈一处地方、竖一块牌子、取一个名字,要从实际出发,突出特色;尽量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适度超前;要坚持新办企业、新上工业项目按照产业布局规划,入园进区;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企业准入政策、财政扶持政策、用地保障政策、产业转移政策、融资措施等政策措施,促进园区加快发展。要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创新激励机制、强化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理顺园区的管理体制,促进园区协调发展。

六要做好企业融投资工作。要抓好融资体系建设,努力改变巴中的企业融资特别困难的状况,创新信贷管理模式,创新贷款方式,创新信贷产品,坚持量身定做,实行差别管理,切实抓好信贷服务,要积极建立创业基金,大力引导民间融资、典当融资,为企业创造条件争取上市融资;要抓好担保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让市、县(区)融资担保公司真正运作起来,发挥作用,为企业融资搭建平台;要抓好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家庭、诚信个人。

七要关心企业家队伍建设。要大力培养企业家队伍,把企业家队伍的培育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对企业家进行关心、培育、培训,提高企业家素质,大力激励企业家创业,关心、尊重他们,要为其创造宽松的创业环境。

李仲彬强调,要优化工业发展环境。抓工业首先要抓好投资环境,全方位优化发展环境,只有优化发展环境,才能为加快工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大查处阻碍和影响巴中发展的人和事;要建好机关服务窗口,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都要进入服务大厅“阳光操作”、“阳光运行”。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为企业搞好服务,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