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会议讲话摘要

工业会议讲话摘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全年工业目标任务及**——**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实现全年工业目标任务的主要措施;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全年工业发展目标、**——**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实施工业发展战略、营造工业发展氛围、抓实工业发展项目、培育工业发展龙头、培育工业发展龙头、优化工业发展环境、这次全市工业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区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突出工作重点,层层落实责任,不断完善措施等,具体材料详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Xx区工业工作作如下汇报:

一、全年工业目标任务及**——**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全年工业发展目标。20**年,工业发展目标为:规模以上工业总体发展速度继续保持增长30%以上;实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工业增加值12亿元,同比增长30%;完成工业技改投资8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年初我区已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到主管部门、相关企业和具体责任人。

(二)**——**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今年**——**月,全区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高,为确保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完成年度工业经济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工业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12亿元,同比增长88.26%;实现工业增加值1.22亿元,同比增长58.9%。二是工业销售收入、利润同步增长。**——**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81.44%;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05万元,同比增长28.7%;工业产销率达到94.1%;完成新产品产值率12.4%。三是工业项目顺利推进。今年前两月,已完成工业新开工项目4个,即**建筑节能有限公司新型节能建材生产项目、**食品有限公司膨化方便食品生产项目、**食品厂旅游休闲食品生产项目、公交公司加气混凝土新型墙体砖项目,以上新开工项目均可在年内全部竣工投产。工业企业技改项目顺利实施,**——**月已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2亿元,完成技术创新投资120万元。四是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已开始工业园东区的前期筹建工作,《项目实施方案》正在报市人民政府审定,地形测设、规划设计等基础工作已准备就绪。

二、实现全年工业目标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实施工业发展战略。一是科学制定工业发展规划。围绕“以大工业对接大交通,以大交通推进大工业”的工业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通道经济发展规划,科学制定“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二是加快建设工业园东区。重点抓好园区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调整、土地征用报批、拆迁安置、设立机构、建融资平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招商等工作。力争5月底前完成园区总体规划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园区功能分区规划,6月底前通过规划评审,年内开始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并开工进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二)营造工业发展氛围。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工业园东区工作运行机制已基本确立,将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完成工业园东区建设和发展的各项既定目标。发挥好工业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的指导作用和工业经济联席会议制度的协调作用,切实解决好工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政府主要领导每月研究工业工作一次以上,把工业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加大工业发展舆论宣传。通过各种会议、报刊、电视、网络、广播、简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工业经济的地位和作用,逐步在全区形成“大开放、大招商、大融资、大建设、大服务、大发展”的工业经济发展氛围。

(三)抓实工业发展项目。一是抓好对企业的帮扶培育。要加大对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培育力度,增强规模扩张和市场竞争能力,促使做大做强。同时,坚持“抓大不放小”,优选培育一批现有中小型成长型企业,力争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新培育年销售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2家。二是抓好工业技改项目的实施。用准用实工业发展资金,用活用足灾后重建特殊政策。确保新型建筑节能有限公司玻镁新型建材生产项目等4个新开工项目实现全面达产;支持**食品公司二期技改扩能等8个重点技改项目能够按期投产。

(四)培育工业发展龙头。一是力争引进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放眼成、渝、西三大都市经济圈,抓住东部沿海产业转移机遇,力争年内引进投资3亿元以上的浮法玻璃生产线、有一定生产规模的生物制药生产线等**——**个大企业、大项目落户,以“一园一主业,一主业一集群”作为今后工业发展的战略定位。二是实施品牌兴企战略。推进工业由生产加工型向品牌经营型发展模式转变,让一大批品牌争创部级绿色食品认证、省级著名商标和**省名牌产品,重点抓好龙头食品公司挂面申报国家驰名商标和**食品公司申报**省名牌产品工作。

(五)优化工业发展环境。一是全力打造工业发展的硬环境。对电、煤、油、气、运输、劳动力等工业生产要素加强调度;新建110千伏变电站专供工业园东区;确保新入园企业实现“七通一平”;重点做好工业企业融资协调推介工作,并组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用多种手段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各项资金,力争工业园被省政府纳入重点支持的“1525”工程。二是不断优化工业发展的软环境。重新修订出台《招商引资优惠办法》,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在税收优惠、财政扶持、用地优惠、要素支持、规费收取、政务服务、奖励办法上对企业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帮助企业培养和引进工业管理及技术人才,继续聘请省内外专家为企业家授课和深入企业作具体指导。坚决杜绝“三乱”行为,对向企业“吃拿卡要”的行为追查到底。

各位领导,这次全市工业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区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突出工作重点,层层落实责任,不断完善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区的工业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