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会议讲话

国土局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有效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统一思想,认清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国土局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真抓实干,推进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具体材料请详见:

今天,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司法部、国家广电总局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明年在全国开展县(市)、乡(镇)、村级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节约和合理利用资源的基本国策,推进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努力使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成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这项活动在六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前期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一是联合下发了活动通知;二是在成功开展了试点;三是编印了统一的培训教材;四是组建了中央宣讲团。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刚才,四位同志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也进一步深化了对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的认识。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教育部部长助理、司法部副部长和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先后作了重要讲话,听后很受启发,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这次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的信心。利用这次机会,我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有效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党的十七大、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保护耕地、节约资源、维护农民权益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也是难点,任务非常艰巨。最近一个时期,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加有效地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问题。从聆听了总书记6月25日重要讲话之后开始酝酿,到前不久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深化了认识。我们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解放思想、开阔思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希望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上有所突破。主要酝酿了三个方面的想法:第一,要改变国土资源“一家管、多家用”的局面,提倡落实共同责任,相关产业部门、建设部门和各级政府要共同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第二,要从主要靠监督管理转变到既抓管理又抓教育,从而更加有效地推动国土资源工作;第三,要从“单枪匹马”执法转变到着眼于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守法积极性,做到标本兼治。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在五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酝酿结合中组部《2006~201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司法部的“五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六部门共同开展全国县(市)、乡(镇)、村级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我们认为,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就要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转变为工作部署和政策措施,六部门联合开展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一个重要步骤、一项具体工作。

二、统一思想,认清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之所以由六部门联合开展这次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而且面向全国县(市)、乡(镇)、村干部,这是根据当前实际作出的选择。认清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来考虑:

第一,要准确认识我国国土资源形势。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有一个概念,就是中国地大物博;但是,同时还有另外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我们国家有13亿人口。我国耕地资源最突出的特点是“三少”:一是人均耕地少。截至2006年10月31日,我国耕地只有18.27亿亩,人均耕地只有1.39亩;有一些省(市)的人均耕地已经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0.8亩的警戒线。二是优质耕地少。全国中低产田与高产田的比例约为7∶3。近年来,遭受工业“三废”污染的土地近9000万亩;同时还有不少耕地受到盐碱化、沙化和荒漠化的损毁;另外,建设也还占用了一部分优质耕地。三是后备耕地资源少。全国耕地后备资源总潜力约为2亿亩,但水、土、光、热条件比较好的只有40%,能开垦成耕地的只有约8000万亩。目前,土地开发利用粗放浪费问题严重。而随着人口的增加,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继续占用耕地的情况不可避免。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目前每年各省提出的建设用地需求大概只能满足50%。由此可见,保护18亿亩耕地任务非常艰巨。

我国矿产资源的特点是总量大、人均少、禀赋差。我国已发现171种矿种,有探明储量的为159种,探明储量占世界总探明储量的12%,居世界第三位;但我国矿产资源人均探明储量占世界平均水平的58%,位居世界第五十三位。同时,我国油气、铁、铜、铝等重要矿产不仅所占比重低,而且富矿少、贫矿多,大矿少、小矿多。目前,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尚未根本好转,小、乱、散,弃贫采富、综合利用水平低。近年来,矿产资源的消费增长一直快于生产能力的增长,而生产能力的增长又快于勘查储量的增长。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总体不足,节约资源的任务也是非常紧迫而艰巨的。

第二,全面了解国土资源法制工作状况。改革开放以来,国土资源法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但同时还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

一是以《矿产资源法》和《土地管理法》为主干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框架体系基本形成,并发挥着重要作用,最近几年国务院还连续颁发了一些规范性的文件,各地在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中央文件精神的同时,也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些法规规章和相关文件。

二是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法制工作局面。从中央到地方,各相关部门、各级地方政府都认真学法、自觉守法、依法行政。基层干部法律知识不断增加,法律意识不断提高,法制观念也不断增强。大多数地方国土资源执法监管抓得紧,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是违规违法用地和探采矿产资源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针对土地违规违法点多而广、屡禁不止的问题,今年9月中旬以来,我们专门部署开展了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严肃清理查处了一大批违法案件。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问题也很突出,一些地方乱采乱挖、越界越层开采等破坏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现象屡禁不止,而且危及到矿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必须认识到,违规违法用地的危害极大。它危害危及了耕地保护目标和粮食安全,危害危及了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危及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第三,着眼基层、联合部门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基层是我们工作的根基,我们抓所有的工作都必须重视基层。从百日行动中发现,违规违法用地呈向基层蔓延之势。这反映出我们的一些干部群众法律知识贫乏,法制意识不高,法制观念不强,缺乏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在基层没有得到很好的遵守。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这与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不够、教育不够、普及不够有很大的关系。很多基层干部和群众不了解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规定,有些基层干部和群众对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理解和执行上存在偏差,当然还有一些干部群众是主观故意地违规违法。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了行政乱作为或者不作为,使我们面临着违规违法用地和探采矿产资源的严重局面。所以,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这次活动除了着眼基层之外,还要依靠相关部门的帮助和协作,依靠地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配合和推动。我们与中组部、、教育部、司法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并通过六部门下属各厅局来共同谋划,组织协调开展这项工作,这样才能够保证这次宣传教育培训活动从面上展开并深入到最基层。通过抓教育,抓基层,共同坚守18亿亩耕地,保护矿产资源。我们要把保护耕地、保护矿产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的法律法规送到每一个县、每一个乡、每一个村,这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定能够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真抓实干,推进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这次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合理安排、务求实效。

一要加强领导,形成良好的组织协调机制。首先,请各地根据六部门的通知精神尽快制定本地区的实施方案,部署开展这项活动。其次,要有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的机制。这次活动我们没有成立领导小组,每一个部门请一位领导同志负责,确定一位部际联络员,国土资源部成立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办公室,做好沟通协调服务工作,这种形式比较简捷,也符合精简机构的精神。各地可以参照这种做法,把协调合作机制建立起来。第三,要加强督促指导,促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第四,要有经费保障,严禁向受训人收取费用。

二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这次受训对象是3000多个县(市)、5万多个乡(镇)、70多万个村的负责人。经研究决定,省(区、市)负责培训县(市)干部;地市级负责培训乡镇干部;县级培训村级干部。通过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要做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行政水平有所提高,增强学法、守法、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自觉性。培训的重点是中央关于国土资源的法律法规、大政方针,基层干部身边与国土资源管理相关的日常事宜,包括一些案例。要通俗易懂、简明扼要,侧重于应知应会,告诉大家哪些能办、怎么办,哪些不能办、为什么。

三要合理安排,抓好关键环节。首先,要抓好“启动”。今天六部门电视电话会议即是本次活动的正式启动仪式。各地各部门应迅速作出具体行动安排,并尽快启动本地区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其次,要抓好宣讲培训。主要集中在明年3月份到10月份,各地都要作出合理的安排。第三,要抓好督导和考核。督导是日常安排,考核要集中到明年的11月和12月。最后要抓好舆论宣传。要发挥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的作用,采取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营造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强大的社会声势,掀起基层领导干部和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学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管理知识的热潮。

同志们,六部门共同开展的全国县(市)、乡(镇)、村级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我们要认真组织协调,圆满完成任务,为保护资源、保障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