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资源局巡视座谈会讲话

国土资源局巡视座谈会讲话

巡视工作要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对企业的决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现在,对企业的监督已经不少,但有效性还不够。要让企业讲成本,首先出资人要讲成本。我们请监事会主席任巡视组组长,有利于把巡视工作与监事会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发挥监事会作用,充分运用监事会监督成果,尽可能地减少重复监督。对企业监管要把握好度,如果越管越多,那是失败的。纪检工作、监事会工作都是这样,要讲究监督工作的灵敏性和有效性。我们要从巡视工作是国有企业改革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来把握,通过开展巡视监督,推进企业完善制度。

对中央企业开展巡视,是国资委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一个新课题,极具挑战性和探索性,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认真探索、研究和总结。要下决心从一开始就做到规范。企业管理是有序的,国资委的巡视工作也要规范有序。要把握巡视工作规律,严格规范巡视工作程序,既要把握巡视工作总体要求,又要紧密结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努力探索适合中央企业特点的巡视工作内容、方式和方法。关键是要研究如何使监督工作更有效,要通过巡视工作的实践,掌握科学的方法。

根据巡视工作要求,对中央企业开展巡视监督的对象是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在试点阶段,巡视监督的内容不一定面面俱到,要从能够监督的方面着手,重点突出,把问题了解清楚。比如企业领导人员用车、收入、职务消费、兼职取酬等,中央纪委和国资委都有明确规定。巡视工作就是用党纪法规的尺度去衡量,检查企业在这些方面是否做到公开透明、阳光下运作。在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和职务消费上,前门要开,后门要关,旁门要清。你们进驻企业时要公开说明巡视工作的目的和要求,尊重和信任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先请他们申报自己的有关情况,再通过巡视工作去核实。巡视工作报告在上报之前要和企业见面,对存在问题当面讲清楚。国资委党委对遵纪守法的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提出表扬,对做得差的要求限期整改。

做好巡视工作,关键是要保证巡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能够准确把握党纪法规,在巡视工作中确保这把尺子不扭曲。这就要求巡视工作人员做到一身正气,模范遵纪守法,搞好巡视队伍自身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国资委规定的工作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总结经验,提高巡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