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建设领导组会议上的讲话

电网建设领导组会议上的讲话

年,我市电网建设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一年完成了相当于“十五”期间总和的电网建设任务,而且还出色完成了全市市政建设和重点项目的电力配套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同时创新了许多先进的做法,为年的电网建设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如津南区主动承担超出范围的拆迁、征地费用,超前完成了全区电网“十一五”规划全部项目的选址工作;和平区针对中心市区土地紧张、寸土寸金的实际积极创新措施,主动贴补资金解决电网建设的拆迁和征地问题,一揽子解决了许多电网项目的选址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电力公司的辛勤工作,得益于市各有关部门和区县政府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

年是“十一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和谐建设的重要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将进一步全面提速,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随着地铁三号线,京沪、京秦沈电气化铁路,11个规划新城等诸多项目的开工建设,电网供电能力不足与经济快速发展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为此,电力公司已经作了积极的安排,今年计划投资83亿元,开工投产100多项35千伏及以上的电网工程,全力保障和支撑全市大发展。按照这个发展速度看,我市“十一五”期间实际的电网建设投资要超出规划的438亿元,预计要超过500亿元。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市电网建设工作,圆满完成今年的电网建设任务,为我市电网的“十一五”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电网建设的重要意义

城市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平台和载体,没有基础设施,就没有经济发展。电网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的能源命脉,是基础设施中的基础。城市要发展,必须先修电。

(一)要从资源的高度认识电网建设的重要意义。资源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关键,谁占有资源谁就拥有明天。电网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能把电网只看作是一项工程,应该看作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电与水、天然气等其他资源一样,其增长水平都是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当前,在国家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和全国联网的形势下,哪个区域抓住机会,建成了坚强的区域电网,哪个区域就是占有了发展的资源,积蓄了发展的能量。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网建设工作,立书记多次听取电力汇报并做出重要批示。电力公司从全市的发展大局出发,积极向国家电网公司汇报沟通,超前编制了振奋人心的电网“十一五”规划并及时启动实施,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全市大发展争取到了有利资源。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年我市电网建设取得了开门红,希望在今年的工作中,市各管理部门和区县政府都能从全市和地区发展资源的角度高度重视电网建设工作,加快电网规划实施,抢占电网这一重要的城市发展资源。

(二)要从支撑我市上升期发展的高度认识电网建设的重要意义。刚刚闭幕的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指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全市要抓住上升期、用好上升期、发展上升期,必须有坚强的电网作为能源支撑。在这个新的时期,必须坚决地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立书记“看发展、算大帐”的总要求,做好电网建设工作,不要计较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得失。各有关部门和区县政府要抓住机遇,更新观念,调整思路,积极采取新的操作办法,进一步加大对电网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加快电网规划实施。

二、市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发挥电网建设的领导和主导作用

市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立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加快电网建设的有利政策,协调解决了电网建设过程中许多困难,为推动我市“十一五”电网规划实施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年,电网建设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电网建设工作的领导和主导作用,真正成为电网建设中“解决难题的小组”,推动完成重大疑难的工作,确保全市年度电网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下一步,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应重点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总结津南区年电网建设工作的先进经验,形成调研材料,在全市进行学习和推广,更好地推动我市年的电网建设工作。

二是要按照电力公司排定的电网建设前期计划,推动尽早完成“十一五”期间所有电网规划项目的选址、选线和征地工作。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和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征地、拆迁的费用会越来越高。今年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定继续要加大电力选址选线、拆迁、征地的工作力度和支持力度,本着早规划、早拆迁、早征地的原则,全面保证电网建设的用地。

三是要推动做好重大项目的电力配套工作。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不断提速,包括地铁三号线、城际电气化铁路等市政建设项目在内的许多重大项目都将陆续开工建设。希望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跟踪这些重大项目的进度,发扬去年在大乙烯电力线路迁改工程中形成的“大乙烯”精神,全力为重点项目做好电力服务工作。

四是要重点推动做好当前在建的市政基础设施的电力切改工作。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今年和明年的市政工程建设计划和进度制定一个电力配套实施计划,发给各有关部门遵照执行,保证快速路等市政重点工程的电力切改工作按期完成。

三、几点具体要求:

(一)市政府各主管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对电网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国土房管局、市环保局等部门要通过简化手续、打捆审批、现场服务和开通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提高电网项目的审批和办件效率。对于规划上已经批准的电网建设项目,可以先开工建设,再补办相关手续,重大或者紧急的项目,要及时向市政府报告。

(二)电力公司要发挥好电网建设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电网建设水平。一要提高电网规划设计水平,减少对城市文化和景观的影响。一个城市的所有建筑物、构筑物都是城市文化的反映和积淀,电网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城市文化和景观有着重要影响。电网的规划设计一定要按照城市的总体规划进行,要积极采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科学布置,改进工艺,节约占地,美化外观,最大限度的做到与周边城市环境相协调。二要高度重视文明施工。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发展的快速推进,电缆工程不断增多,而且切改频繁,由此引起的破路施工也越来越多。要求电力部门要尽量结合市政工程进行,减少破路,必须破路施工时要加大施工现场管理力度,最大限度的减少电网管线施工对周围交通和环境的影响。三要密切关注和跟踪我市的城市建设规划,将电网发展规划纳入我市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并保持同步调整,实现电网发展与城市发展的协调统一。

(三)与会的各位领导会后要向区县政府的主要领导传达这次会议精神,抓住电网“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大好时机,进一步加大对电网建设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用地指标、拆迁赔偿和施工保障等方面,要以资源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和长远的眼光打破常规、创新方式方法,千方百计地给予电网建设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保证电网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为区县经济社会的快发展建成坚强的区域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