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县长卫生总结会上讲话

副县长卫生总结会上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组织召开全县卫生年中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关键时期、卫生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县卫生局局长同志对上半年全县卫生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上半年全县卫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讲得很全面,很具体,很到位,我完全同意,请大家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式,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卫生工作作为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事关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加快卫生事业发展,保证人民群众公平享有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卫生工作任务很重,医改、艾滋病攻坚工程、村卫生室建设更是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已经进入8月份,今年时间已过了大半,虽然前期我们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与全年目标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很重、时间很紧。因此,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卫生部门必须提高认识,增强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卫生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卫生部门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促进全县卫生工作的发展。

二、明确重点,突破难点,努力开创全县卫生工作新局面

(一)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今年工作的主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住影响医改大局的核心问题和关键措施,加倍努力,集中精力把医改政策实施好,把医改任务完成好。下半年医改重点要做好:

一要在完善新农合制度上下功夫。继续坚持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着重开展年新农合筹资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参合任务;积极推进新农合信息系统的建设,实现与区卫生厅新农合信息资源共享;尽快完善住院和门诊统筹工作,全面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有针对性地加强新农合基金的监督管理和内控制度,提高基金使用透明度。严格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防止过度用药、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住院的问题,坚决从严查处违规套取新农合基金等不法行为,切实管好用好农民的“健康钱”、“救命钱”。

二要在落实基本药物制度政策上下功夫。上半年,我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已经全部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但落实这项工作,关键在于落实投入弥补政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后,财政弥补能不能同步到位,这是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最担心的问题,也是推进改革的一个关键问题。政府补多少,怎么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不只会影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而且会影响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所以,对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财政弥补,县财政等有关部门一定要实事求是科学测算、合理解决“补多少”和“怎么补”问题,确保弥补到位。

三是要在实行基层医务人员竞聘上岗上下功夫。县发改、卫生、人社、财政、编办等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周全、细致、切实可行的竞聘上岗具体操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并着重做好竞聘过程中的卫生队伍稳定工作。

四是要在完善分配激励机制上下功夫。要认真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全面落实绩效工资,保障基层医务人员合理收入水平不降低。

(二)深入实施艾滋病攻坚工程。艾滋病防治是涉及社会安定、民族兴亡的大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挑战。今年是实施艾滋病攻坚工程的第二年,工作任务重、要求高。今年以来,县委、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的决定》、《县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十大专项工程实施方案》、《县年艾滋病防治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再一次明确了我县年的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的目标和任务,并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履行职责,找准切入点动真格,抓住突破口下真功,确保全年艾滋病攻坚工程任务的完成。

(三)全面实施卫生惠民工程。卫生惠民工程不单是卫生部门一家的事,涉及到各乡镇、各部门,单靠卫生系统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各乡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特别是191个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给予高度重视,切实配合卫生部门尽快落实项目建设用地,抓紧组织建设,务必在今年10月底前完工。

(四)促进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目标。要认真组织实施九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进一步规范服务内容,保证服务质量。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全面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工作。要落实国家免疫规划、重大疾病防控、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等政策,要加大对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污染病、地方病和慢性病等疾病的防治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对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的及时有效监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确保处置快速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加快推进全年卫生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在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作用,要进一步转变思路,加强领导,提高效能。卫生部门为政府当好参谋,要善于主动争取政府的支持,切实履行职责,统筹规划,搞好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各有关部门要对卫生事业发展倾注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确保卫生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卫生服务。

(二)加强作风建设。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严厉打击在药品设备采购和临床活动中收取回扣、开单提成等违法违纪行为。要依法行政、按程序办事,坚决避免在卫生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索、拿、卡、要现象。要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工作,加大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力度,弘扬正气,抵制歪风,维护医疗卫生行业的良好形象,为新医改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三)加强督导检查。卫生工作责任重大,事关千家万户安宁乃至全社会和谐稳定。卫生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以树立白衣天使形象,关爱人类健康为已任,加大工作力度,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各项工作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创先争优和“三好一满意”活动为契机,抓落实,促发展,全面完成各项卫生工作任务。

同志们,全面做好年的卫生工作,时不我待。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扎实苦干,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卫生工作的全面完成,为提高全县人民健康水平,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