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公司开展文化建设讲话

供电公司开展文化建设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非常荣幸来参加这个盛会,也非常高兴。因为在供电公司我们有很多的朋友、同学和亲戚。另外我们在年向湖北省教育厅申报并立项了一个科研课题,就是研究企业文化的。当然,我们是从学生如何认识企业文化、如何适应企业文化这个角度思考问题的。孝感供电公司的“孝模文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案例,非常感谢!

我们对于供电公司的很多工作,是外行,了解非常有限。但在阅读了孝感供电公司关于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系列材料后,对照我们曾经研读过的有关企业文化方面的材料,感觉很振奋,因为在我们孝感这么一个中小城市,关于企业文化建设居然也有这么丰硕的成果,真是可喜可贺,同时也为我们的孤陋寡闻而惭愧。

企业文化这个概念是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人在研究日本的经济腾飞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在未提出之前,并不意味着以前的企业没有文化。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本来就是一种文化现象,之所以要把它作为一个崭新的概念提出来,是因为当代的企业管理已经冲破了先前的一切传统管理模式,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文化模式出现,可以说,企业文化的兴起是现代企业管理发展的一个新里程,是管理思想的一次革命。

企业文化这个概念引入我们国家不到30年的历史,而孝感供电公司自年明确地提出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战略以来,至今已经7年了,所以说孝感供电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识方面是相对前沿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他们在建设的过程中,有着明确的建设规划和脚踏实地的实施方案,几任领导薪火相传,现在,不仅撰写了关于企业文化的专著,还请专业机构对企业作了专项评估。因此可以说,这里的文化是相对成熟而系统的,为创造全新的企业形象作出了辛勤的工作,也可以说是圆满地完成了第一期的工程,企业文化所造就的无形资产也必定是处在迅速增值之中的。

通过学习材料之后,作为一个读者的我认为,孝感供电公司的“孝模文化”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的话,可以尝试选用这样几个词:忠诚、学习、奉献。这几个概念也是在材料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几个词。

下面就从这几个词来谈谈我的体会。

首先说说“忠诚”二字。以前接触一些企业谈文化话题的时候,总是让人感觉到有某种咄咄逼人的东西,前些年,企业界盛谈“狼文化”、“狮文化”,如华为、国美、格力、娃哈哈、李宁等,都是中国企业狼文化的典型代表。在狼文化特征的企业里,主要追求的是活力,创造力、革新和冒险,它的领导决策者多体现为铁腕式的管理。企业最为看重的是在行业的领先位置,常常有“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担忧和自我激励。

在这里我提出这么个话题并不是要比较个高低,而是想要探讨一个这样的问题,各种不同性质和特点的社会组织应该有自己的特色。上面列举的那些企业多是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所处的都是一些竞争很激烈的行业,他们最关心的是市场对他们的认可,当然他们也同样承担着对社会对国家应该负有的责任。

供电公司是国有大型企业,是国家经济的中流砥柱。为此国家和人民都对供电企业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政府对供电企业的扶持和倚重也是供电企业生存的基本背景,所以说供电企业在经济建设中是当然的“骨干”,其重要地位是国家赋予的。所以供电企业的文化应该充分体现这一点。孝感供电公司将企业文化建设以“忠诚”为作为基点定位是非常准确的。倡导“孝文化”和“劳模”精神,是一个很不错的切入点。这不仅体现了我们孝感的地方特色,同时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孝道的核心其实就是要求对长辈付出“爱和奉献”,劳模精神强调的也是奉献,同时也强调了对自己事业的忠诚。作为国有大型供电企业就是要给国家给人民做孝子,要忠诚,要做经济建设的千里马,要任劳任怨,持之以恒,承担起国家的重任,付出自己艰辛的劳动。这种价值观念如果既体现在企业的战略决策中,又体现在每一个电业工作人员的头脑中和工作中,那么这就一定是成功的优秀的企业文化。在年的雪灾中,我们的电力企业工作人员在抗灾斗争中所做出的奉献和牺牲,给全国人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他们在关键时刻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分忧解难,担重任于危难之中,谱写了一曲英雄本色的历史新篇章。

再说“学习”二字。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型企业的构建必将成为未来企业的主要内涵,大量的传统企业正逐渐向学习型企业的方向转变,美国《财富》杂志指出:“未来最成功的公司,将是那些基于学习型组织的公司。”孝感供电公司在年12月编辑出版的《愿景会文本》的序言中写到:“学习使人品格高尚,知识使人理性思维,愿景为人们提供不懈的动力。企业的核心是知识。知识是唯一长期可持续资源。不学习即消亡。”也就是说早在四年前,孝感供电公司就已经将此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核心内容,抓住了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

学习型组织学什么?该怎样去学?这是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思考的问题,确定学习的主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孝感供电公司对此有明确的阐述,序言中有一段话是这么说的:“如果没有共同的愿景,就不会有学习型组织。共同愿景,是指组织中人们共同愿望的景象。它要求组织的全体成员拥有一个中心的共同的目标、价值观和使命感,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为了实现大家衷心渴望实现的目标,而主动的去认真努力学习,追求卓越。”

很显然,这种学习不是那种为学历而进行的学习,也不能宽泛地理解为文化和技能的学习,而是一种把提高员工的素质和企业的发展方向及长远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的一种目标明确远大的学习,它关系到企业要朝什么方向走,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给员工提供的可发展空间和努力的方向,这些都是公司确定学习主题时必须思考的问题。

孝感供电公司对此是明确的,那就是要创电力企业服务品牌,目标就是要增强软实力。从材料中可见,公司组织的学习,其形式也是多样化的,有团队大学习与班组小学习、有课题项目式学习与工作岗位式学习、有横向交流与纵向沟通等相结合,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员工中,形成了以学习为荣的风气,自我学习、终生学习的理念逐步建立起来。

年专家评估报告中对公司创建学习型企业作出了有五个特点的诊断:1是创建有持续力,领导班子在变,但是创建的步伐不变。2是创建有精神内涵。形成了“敢为天下先,样样工作创先争先领先”的自我超越的理念和追求。3是创建有文化自觉。4是创建有广泛的参与度。5是创建有成效。创建的几年中,公司从平凡走向优秀,获得了国家和社会给予的重大荣誉,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不断涌现。

第三、关于“奉献”

电力公司既是经营型企业,又是公共服务型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双重的追求目标。孝感供电公司所倡导的“孝模文化”,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要调动起每一个员工服务社会的热情,圆满地去承担电力企业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为人民服务。这也是塑造企业品牌的必由之路。阅读了相关材料后,感觉在这一点上,孝感供电公司下功夫最深,从编辑出版的《孝电人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活跃在电力行业的员工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乐于奉献和勇于奉献的宽广胸怀、任劳任怨的辛勤工作状态、可圈可点的工作业绩。

在这里我们可以实实在在地看到,孝感供电公司的品牌不是宣传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孝模文化是从不自觉到自觉的思考和总结中产生的。孝感供电公司的“忠诚于社会、忠心于企业、忠实于岗位”的主流价值观念是从一批批的电力劳模的成长实践中总结出来,并被大家所认可,所效仿,并且逐步形成为公司宝贵的企业精神和财富的。

尤其是以孝行回报社会,对客户中的弱势人群——孤寡老人给以特别的关怀,这不仅是对地方文化的继承发扬,也是对劳模精神的延伸,集中地表现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心,赢得了社会的敬重。我个人认为这一点是孝感供电公司文化建设中最有突出的内容。

最后,作为一个读者和观众,也作为一个受益者,说几句希望的话。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长远的任务,既有恒定的内容,更必须与时俱进,文化的内涵需要不断的得到丰富。就当前来讲,武汉城市圈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我们孝感是圈中的一分子。作为能源企业的孝感供电公司将面临着新的挑战,也必将肩负起这一历史的使命。我想文化建设中,应该有一些与之相呼应的元素,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是一个大题目,要做的文章很多,最起码涉及到企业对成本和效率的换角度思考,涉及到企业发展和地方建设的密切关系。另外,企业内部竞争机制、管理文化的形成和服务质量也是密不可分的,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内容是需要不断丰富的。我们祝愿孝感供电公司在以后的发展中,为孝感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倾力服务社会的同时也不断壮大自己。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