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企业党委开展创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讲话

煤炭企业党委开展创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主要目的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下面,我就集团公司如何落实中央企业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立足实际,坚持实践,务求实效,认真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深入,是加强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中央企业的科学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中国煤炭科工组建已近两年的时间,伴随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集团公司各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继续深入地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认真扎实地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也是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

第一,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继续,也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迫切要求。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集中教育虽然结束,但整改落实工作还在继续,整改任务还没有全面完成,在战略实现形式、管理体制机制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我们要以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继续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注重实际和实践,切实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来的各类突出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不断增强集团公司核心竞争能力,加快集团公司跨越式发展步伐。

第二,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动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实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当中,我们结合集团公司实际,针对发展战略、管理体制机制和企业发展规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上个月在上海召开的集团公司改革发展高层论坛,同志们对解决当前制约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大家对集团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寄予厚望。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贯彻中央及国资委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着力解决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立足实际,力求实效,把落脚点放在强化管理、提升水平、推动改革和加快发展上,推动集团公司科学发展上水平。

第三,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造就一支作风过硬、形象优良的党组织和素质优秀的党员队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集团公司各级基层党组织经受到一次很好的检验和历练,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担当了重要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得到了很大提高。各级企业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上水平的主线,创新方法,大胆实践,破解影响企业科学发展的难题,积极摸索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新举措,并积极致力于长效机制的建设工作,千方百计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大家树立了标杆和榜样,也使我们的学习实践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更具带动力和影响力。我们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继续引导和树立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分子,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良好的氛围,塑造优秀的集团公司文化,创建先进的党组织,培育担当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大任的优秀的党员队伍。

二、围绕大局,明确任务,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中心内容

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争创“四好”领导班子、“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为抓手,锐意创新,务求实效,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这是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对中央企业的明确要求。去年,集团公司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着手组织开展了“两优一先”的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会上还要宣布表彰决定。结合这次活动的开展和集团公司实际,我们要继续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和开展“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争创活动,发掘潜力,展示集团公司党组织和党员的风采,塑造集团公司优秀的企业文化,推动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一)活动主题和载体

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精神,结合集团公司实际,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活动以“强素质、抓融合、促发展”为活动主题,以“三创一争”为活动载体,积极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强素质,就是要以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开展推动创建集团公司学习型企业活动,提倡学习和创新,全面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

抓融合,就是要抓好集团公司广大员工思想观念的融合,企业文化的融合(制度、品牌),实现主导业务的融合(业务板块)以及核心资源的融合(人才、技术),达到思想统一,共识一致,发挥合力。

促发展,就是围绕集团公司中心工作,着力把握好集团公司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确保集团公司规范、科学和跨越式发展,努力实现集团公司各阶段的战略目标。

“三创一争”活动载体。“三创”就是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四强”党组织、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一争”就是争做“四优”共产党员。

(二)主要活动内容

1.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要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具体要求,对涉及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项分析研究,明确整改标准,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2.推动企业发展战略实施。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认识把握科学发展规律、企业发展一般规律、企业所在行业发展规律和企业自身发展规律,集思广益,完善发展战略,解决发展难题,在研究制定企业科学发展战略规划的基础上,关键抓好战略规划的落实。

3.健全完善党委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企业后备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等重要工作制度,落实2010年党委工作计划,完善党建工作的规范标准和制度措施,不断探索集团公司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是参与决策和带头执行,我们要进一步规范集团公司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规则和程序。

4.建立荣誉激励机制。以集团公司荣誉管理办法出台为契机,逐步建立集团公司荣誉激励机制。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条件和标准,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企业广大党员、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5.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贯穿于创先争优全过程,通过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集团公司党校为载体,分批分期轮训各级领导干部,各企业要结合实际,自行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各级领导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

6.培育创先争优精神。通过选树典型、总结经验、表彰激励等手段,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广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工作习惯,全面提升企业文化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按照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创先争优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10年6月开始到2011年6月,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此期间,利用网站、报纸、杂志、宣传栏等营造创先争优的舆论氛围,掀起创先争优热潮。第二阶段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深化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使集团公司系统涌现出一批部级、省部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在集团公司系统树立典型和标杆,持久开展学标、对标活动,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三)活动开展程序步骤

具体分四个步骤,做好五项工作。

---四个步骤

1、动员部署(2010年6月1日至30日)。按照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组织召开动员大会,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意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创建任务和要求,设计争创活动载体,启动创先争优活动。

2、组织推进(2010年7月至2011年6月)。深入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健全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措施,着力构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3、整顿提高(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各级党组织对照评选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展对标活动,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提高。

4、总结完善(2012年7月至2012年底)。各级党组织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将活动中形成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的规范标准和制度措施,形成党建工作和党员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项工作

1、动员部署。各二级企业按照《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制定本单位的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安排部署活动的各项工作。

2、公开承诺。各二级企业要将活动实施方案和党员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承诺,接受监督。

3、领导点评。集团公司党委适时对各二级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各二级企业对所属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4、群众评议。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组织职工群众每年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一次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5、评选表彰。集团公司拟在第一阶段活动结束时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三、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完善科学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继续和延伸。对于理顺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定位,完善集团公司管控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今年6月份开始历时近两年时间,各个阶段都有十分明确的任务。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和部署,扎实推进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为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集团公司成立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田会同志担任,我和王一玫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一玫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内设综合组、组织指导组、宣传材料组。各二级企业也要建立相应机构,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企业行政负责人要带头参加,积极支持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工作。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充分借鉴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及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

(二)严格制度,扎实深入。(1)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各责任主体要结合分工,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各单位、部门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2)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各责任主体要结合分工确定联系点,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3)建立联络员制度。各单位、部门要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与集团公司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及时反映本单位、部门开展活动的情况。(4)建立群众监督评议制度。按照中央和国资委的要求,在活动中要采取适当方式,及时公布有关情况,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弘扬他们的优秀事迹,树立榜样和标杆,及时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工作要求、典型经验和重要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促进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开展。

(四)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组织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是关乎集团公司科学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因此,我们必须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当前工作的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提高开展活动效果,注重提高活动质量,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把集团公司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同志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巩固和扩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对于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并推进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对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集团公司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动员和带领广大员工积极投身于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紧密结合集团公司实际,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胆探索,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公司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为实现中国煤炭科工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