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培养集体荣誉感国旗下讲话

培养集体荣誉感国旗下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今天我讲的主题是集体荣誉感。

我们还记得10天前学校举行了第一届春季运动会。学校举办运动会的目的是什么?可能会有同学说是为了增加同学们的乐趣?或者是为了给我们展示自己的平台?但我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为了培养我们的集体荣誉感。运动会中有大量的集体项目。我们回顾一下,有多少同学利用课余时间,活动课体育课时间为了这集体项目而努力练习?为的是什么?同学们都会说,是为了自己班能获得更好的名次,但其中体现出来的是每个同学都拥有一种精神,那就是集体荣誉感。为了班集体,我们会无私地挥洒汗水。我还记得其中有个班级在同心协力跑时得了第一,但因为绳子掉落被取消了名次,班里的很多同学落泪了,感到不平。但我想,名次不再重要了,因为从你们身上看到了你们为班级努力的一种精神。我这儿想利用晨会的时间劝慰一句:等20年后,我们再相聚一起时,我们一起取得哪些比赛的第一名,可能我们已经淡忘了,但是因为掉了绳子而没取消第一的事情我们估计还记得,权且把那件事情当做残缺的美吧。

这种集体荣誉感是不是只有运动会中才有?平时能不能体现?上周能不能体现?比如在上周星期二时候,初一的部分班级早自修和午自修都较为吵闹,但真正吵闹的是个别的几个同学。我想现在问问这些同学,那时你所表现的是为了班级增光还是抹黑?你心里是不是时时刻刻有班级?星期四午自修时初三有个班级声音极为响亮,我看了一下,好像在做填写表格类似的事情,但我想说的是这不是午自修喧哗的理由。我们在学校,在班级所做的不仅仅是代表我们个人,还是代表我们的班级,时时刻刻应该想到为了班集体的荣誉,我们该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

用今天的晨会时间与同学们交流,借此我们能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