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团中央领导在地方指导时的讲话

团中央领导在地方指导时的讲话

这次到大庆来调研,看了几个基层团建和创先争优的工作典型,刚刚又听取了团大庆市委和团杜尔伯特县委的工作汇报。总体感觉,大庆共青团工作很有特色,创先争优的氛围很浓,各项重点活动也很有成效。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党建带团建工作贯彻得好。刚才,看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学键同志对大庆共青团工作的几个重要批示以及出庆共青团会议活动时的讲话,应该说,市委主要领导对大庆共青团工作非常关心。市委常委、市委社会工委书记于洪涛同志多次参加团的活动,出思路、想办法、抓指导,并给予了很多实际支持。此外,大庆还有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的一系列具体制度。通过介绍我们也看到,团中央、团省委领导多次到大庆来调研工作,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大庆共青团工作大环境比较好,工作基础很扎实。

第二,工作善创新、亮点多。大庆共青团不是泛泛抓一些事情,研究的问题、开展的工作都是团中央十六大以来力抓的工作重点,工作设计在整个黑龙江省都很有特色。从团组织建设方面来看,在抓学校、农村等传统阵地巩固的基础上,下功夫狠抓“两新”团组织建设、青年自组织建设,力度很大,效果很好。比如,今天所看的几个典型,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活跃,合作组织团建特色鲜明。从团的活动设计方面来看,针对大学生,通过开展勤工助学活动,帮助他们完成学业;针对农村青年,通过开展“青春直通车”活动,帮助他们增收致富;针对“两新”及社会领域青年,通过开展“360行青年绝活大赛”,帮助他们提高技能,更好地投身就业创业实践。刚才,参观杜尔伯特伊利乳业公司开展的“双提”活动,让青年在技术上和管理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是很大亮点。其它的特色工作还有很多,比如建设“共青团路、红领巾街”,开展“青年志愿者结对”活动,开展“美丽大庆•青春总动员”活动,推进“青马工程”思想教育等等,都找到了很好的工作抓手,活动亮点也很多。

第三,工作抓得实、有分量。团中央布置的各项工作能够深入落实,重大工作推进得很有效果,特别是坚持“不换频道”,连续持久地抓好重点特色工作。比如,在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青年志愿者等工作方面,都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能够联系大庆实际情况,结合产业特色,重点抓好社会青年的技能提升,这在全国地级市中很有突破。几年前,全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推进会议能在大庆召开,也很说明问题。现在看,除了在大企业继续推进青工技能大赛、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外,几个系统的青年技能提升工作都做得很扎实。特别是面向社会青年开展了一系列的“360行青年绝活大赛”,深入实施了“十百千万”青年创业先锋行动,培育10个“金字号”大赛品牌,建立100个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选树1000名青年就业创业典型,影响带动1万名青年更好地投身创业实践。能够把青年技能比赛从传统的青工领域扩展到社会领域,我过去看的还比较少。再一个,克服中小企业和组织规模比较小、青年分布比较广泛,传统的青工技能大赛、青年岗位能手活动融不进去等困难,联合行业协会共同开展活动,是一个很好的方法。通过搞“360行青年绝活大赛”这种技能比武,给荣誉、给政策、给舞台,就把社会青年技能提升的问题解决了,确确实实找准了共青团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和“两新”团建的工作载体。

第四,工作效果佳、势头好。通过调研,可以看到大庆团干部的精神状态很好,工作认真负责,有闯劲、有创新、有效果。到大庆调研之后,我们对基层共青团的工作更有信心。可以说,大庆共青团工作真是按照全团共识、统一部署、思路创新、落实有力,也确实取得了成果,推动了大庆共青团工作与时俱进、跨越发展。比如,大庆的青年自组织就抓得很好,在北方城市抓青年自组织抓到这个程度不容易。沿海城市青年自组织发育比较早,工作步伐迈得比较快,大庆共青团能够敏锐发现这个群体,及时把工作延伸到这里,并在成熟的自组织内建立团组织,是很大的进步。总的来讲,大庆共青团工作有声有色,势头比较好。回去之后,我会向团中央书记处作以汇报。

这一次到黑龙江省调研,有一个背景考虑。9月26日,中组部、团中央联合召开了一个很重要的会议,即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这是继2000年之后再一次召开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可谓“十年磨一剑”,会议规格很高,领导讲话很有内容,中组部和团中央也将联合下发文件。这与团十六大以来,新一届团中央书记处狠抓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合拍,必将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更加重视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共青团工作,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共青团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前不久,还召开了全国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就把创先争优活动从全党推向群团,再推向社会做了安排,王兆国同志、李源潮同志都作了重要讲话,群团组织都作了部署。这次来黑龙江,是对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再动员。现在看,团黑龙江省委、团大庆市委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下一步还要踏踏实实把这项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把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基层团组织建设好就是创先,团员作用发挥好就是争优。创先争优就是把工作干得比以前还好,越到基层,越要把两者结合到一起。同时,要把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精神领会好、汇报好、贯彻好。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共青团工作,我提一个课题,大家共同探讨研究,那就是,把握共青团新形势下“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关系,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好基层共青团工作。

首先,要看什么“不变”。应该讲,无论形势怎么变,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性质没有变。总书记提出“两个全体青年”目标,要求通过全团共同努力,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加强共青团的先进性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这一根本目标一直没有变。所以说,共青团组织必须牢记政治性、体现先进性、发挥群众性,密切联系各个领域的青年,进而发挥好组织、引导、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基本职能。

其次,要看什么“变了”。团的十六大以来,陆昊同志从团外到团内,看问题很敏锐,直接找准了共青团哪些东西落伍了,哪些东西没跟上。共青团过去讲究开风气之先,引领时尚,现在和党的建设相比,不少领域落在了后面。那么到底哪些东西变了呢?一是青年群体流向和分布发生了变化。现在青年主要流向了二、三产业;在分布上,以前这个区域青年分布多,现在可能那个区域青年分布多,这就是变,团的建设也必须跟上这种变化。二是青年需求发生了变化。务实、成才、创业、致富、提高,这是现在青年的主要需求,共青团就要结合这一点跟上。三是青年文化发生了变化。现在的青年人追求时尚,部分自组织的吸引力很强,促动了网络虚拟自组织迅速发展,我们也要跟上。如果青年大部分被自组织吸引走,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很可能就是一种削弱。团的十六大以来,确定的一条主线就是,共青团的工作要适应跟上这种变化,推动共青团工作与时俱进,否则,团员青年越来越少,先进性无法体现,团的作用发挥越来越难,共青团就要落后于时代,存在价值就要打折扣。

第三,要结合变化做什么。情况变化了,我们就要结合变化开展工作,发挥共青团组织的先进作用。比如,团中央开展的“关爱农民工子女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就是结合青年农民工的需求变化,发挥青年志愿者队伍的积极作用。志愿者工作不能只停留在大型赛会、抢险救灾上,应把志愿服务热情引导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农民工子女上,做些实事,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比如,团大庆市委开展的“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就是适应许多青年涌入“两新”组织的流向变化采取的有效措施,通过团建推进月、星级化管理等措施,使“两新”团组组织数量达到了1054家,“两新”团建典型达到25家,这就做得很好。但还不能松懈,要继续集中加大力度,积极营造氛围,使这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还有,大庆开展的“青年就业创业先锋行动”、“资助贫困家庭儿童”等工作,都是围绕共青团面临形势的变化,主动适应和面对,结合实际发挥作用的好的例子。

今天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