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五四纪念会议讲话

学校五四纪念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重要力量,共青团组织是党的重要助手和后备军;回顾过去的20**年,是我校全体师生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一年;过去一年众多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各级团组织、各级团干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勤奋学习、努力奋斗的结果;成绩已属于过去,未来更在于开拓,希望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在总结成绩、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勇于创造;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广大团员青年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承担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才能有自己的光明灿烂的前途、我们纪念五四,就是要继承五四传统,发扬五四精神、各级团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旗帜,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素质拓展为统揽,以实践、服务为载体,以学生组织为依托,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材、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加强、课外科技文化丰富多彩、社会实践活动成绩显着、要以主人翁的意识和爱校荣校的精神投身评估、要进一步努力培养优良的校风学风、要充分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先锋模范作用、强烈的责任感、高度的使命感、振奋的精神面貌、严明的组织纪律等,具体材料详见:

,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和新文化运动。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为难时刻,一批有志青年以国家兴亡为己任,高举民主和科学的旗帜,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传播了马克思主义,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这种精神,深深熔铸在我们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力量源泉和文化根基,成为我们应对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强大精神支柱。8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重要力量,共青团组织是党的重要助手和后备军,我们党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同样,广大团员青年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承担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才能有自己的光明灿烂的前途。我们纪念五四,就是要继承五四传统,发扬五四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级团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旗帜,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

回顾过去的20**年,是我校全体师生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一年。我校各级团组织能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素质拓展为统揽,以实践、服务为载体,以学生组织为依托,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材、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主要表现为:

1.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加强。各级团组织能结合社会热点、重大节庆日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同学爱党、爱国、爱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为迎评促建创优作贡献。目前,广大同学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团员比例逐年上升;许多优秀毕业生投身“西部计划”、“苏北计划”,争当“大学生村官”;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城市走向乡村,到田间、到社区、到企业,把自己的一技之长奉献给社会。

2.课外科技文化丰富多彩。各级团组织能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推进品牌特色项目建设,通过校园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科技节、学生社团巡礼月、创业大赛、电子技能大赛等各类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丰富了“第二课堂”,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推进了学风建设。我校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XX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3.社会实践活动成绩显着。各级团组织能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精心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20**年全校共组织实践小分队280支,在多个省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扬子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先后160多次对我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给予了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我校也第十次荣获XX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称号,环太湖环保考察小分队获得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日常青年志愿者活动丰富多彩、卓有成效。在XX市经贸洽谈会、世博先生诞辰**周年纪念活动等活动中,我校青年志愿者的优秀表现都赢得了市政府领导和各界人士的好评,展现了**技师学子的风采。

过去一年众多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各级团组织、各级团干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勤奋学习、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工作在一线的全体团干部、全体团员青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你们辛苦了!

成绩已属于过去,未来更在于开拓,希望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在总结成绩、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勇于创造。各级团组织要转变工作作风,察青年情,知青年意,解青年忧,做团员青年的贴心人,把青年紧紧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优良传动,团结青年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共青团的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的作用,一如既往地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正确引导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心广大共青团干部的成长和进步,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为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条件保障,努力推进我校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在学校跨越式发展中、在学校迎优创优的关键之时创造新的业绩。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距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只剩下26天,我校的“迎评创优”工作正处于最后的攻坚和冲刺阶段。这次评估对我们来说既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又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是对我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关系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同学们要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从我做起,率先垂范”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投入到“迎评创优”工作中去。优秀的评估结果是学校和学生共同的宝贵财富,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在评建过程中,同学们该以怎样的姿态投入到“迎评创优工作中去,是我们每个学生都应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同学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要以主人翁的意识和爱校荣校的精神投身评估。学生是教学评估的受益者、主力军,是最重要的评估对象之一,因为,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必须要通过学生来展示出来。在评估指标中,44个观测点中有8个观测点直接考察的就是学生,专家组进校以后会通过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考察。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最终要通过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表现出来,大家对教学评估的认识和态度,参与评估的姿态和成绩以及言行举止,都会给专家留下深刻的印象,直接对评估的结果产生重大影响。

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评估对象”的理念,充分认识到“人人都是得分手,人人也可能成为失分手;处处都是得分点,处处也可能变为失分点”;要注意细节,查漏补缺,确保每个环节部出现疏漏,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全身心投入到迎评工作中来。

2.要进一步努力培养优良的校风学风。在评估指标中有很大部分都是考察同学们的文明举止、精神面貌、素质能力。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充分展示**技师学子的风采,加强学习,加强锻炼,在强化学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学会利用学校的资源为自己的全面发展服务,踊跃参加各种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不断丰富自己的头脑,陶冶性情,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

3.要充分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都是学生的骨干,是学校开展学生工作的坚实基础,是联系老师和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今天,我们又表彰了一批学生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座的大多数都是我们的学生干部。在迎评创优的关键时刻,作为学生中的骨干,作为被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更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评建工作;在困难面前和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更多同学积极迎评。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就像一艘大船,承载着全体**技师人的命运;又像一棵大树,供养着每个树枝、每片叶子茁壮成长。学校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校兴校荣,校衰我耻,迎评创优,人人有责。我相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以强烈的责任感、高度的使命感、振奋的精神面貌、严明的组织纪律对待这次评估,我们迎评创优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