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革新厂务管理会议发言

革新厂务管理会议发言

同志们:

今天上午,各级各部门集中收听收看了党的大盛况,聆听了总书记代表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发展方向和任务目标,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信心,鼓舞了斗志。认真学报告,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力量,推进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首要的政治任务。下午,我们就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既是巧合,又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暨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借学习贯彻党的大、省委第次党代会和全省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暨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的强劲东风,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交流经验,部署任务,进一步提高全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生态型强市名城打下坚实基础。

刚才,会议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以你们为代表的广大劳动者和企事业单位是真正的英雄,以往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显著的进步都有你们的劳动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省总工会副主席同志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会议,并代表省总工会作了重要讲话,既肯定了我市的工会工作,同时又指出了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既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又非常符合实际,大家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总工会的指导帮助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深入开展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努力服务全市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大局,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扎实显著的成效,我市工会工作多次获得全国、全省的表彰,得到了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全市上下的充分认可。

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方面,我市始终坚持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作为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来抓,进一步健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着力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互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市职代会建制企业达到8416家,工会组织建会数达到13267家;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7298份,覆盖企业21482家,覆盖职工73万余人;全市已有11200家建会企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73%,职工参与82万余人;16家企业被授予全国和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通过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有力推动形成了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解决了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方面,全市423家国有及其控股企业、698家事业单位全部建立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建制率100%,非公有制企业6077家,建制率80%。广泛开展了“职代会星级创建活动”,强力促进职代会建设,截至目前,全市考评命名合格星单位1675家,命名表彰先进星单位299家,获省级优秀星单位26家。这些工作的扎实开展,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尽管我市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大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的经济基础薄弱,企业数量较少,组织形式不太规范的中小型企业众多,部分企业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社会保险、拖欠工资等问题仍然存在;厂开民管工作创新力度还不够,一些企业还存在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对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从中央到省里都非常重视。去年月份和月份,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了有关会议,副主席、书记等领导同志分别做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指示、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爬坡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加强和谐劳动关系暨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第一,加强和谐劳动关系暨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近年来,在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市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一直位居全省前列。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905亿,地方财政收入96.6亿元,增幅分别居全省第2位和第1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大部分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2位。其中,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12.7%,列全省第2位,全国增幅是8.7%,省增幅是9.7%,我市的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和利税的增长幅度都列全省第2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幅度也分别列全省第2位。简单概括为一句话,就是呈现出“农业上台阶、工业大跨越、环保大提升、城乡大变样、文化大繁荣、发展后劲越来越大的‘现象’”。这些成绩的取得,最大的支撑是项目的建设、企业的发展、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的发挥和辛勤汗水的付出。从这一角度上说,企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广大劳动者特别是企业职工是创造历史的关键所在,也是新辉煌的创造者。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护劳动者,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样才能加快企业发展,实现全市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从根本上摆脱落后的面貌。

第二,加强和谐劳动关系暨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迫切要求。企业强则强。在现代生产条件下,企业的竞争力越来越多地依赖于广大劳动者的创新力、创造力。而职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的发挥,不能依靠某种强制力来实现,只有通过吸收职工参与企业的管理,让广大职工的权益更加紧密地与企业发展联系在一起,企业的发展才能保持不竭的动力源泉。只有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融入到专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各项业务之中,构建新型的和谐劳动关系,才能使企业生产的各个要素发挥出最高效率,企业才能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发展竞争中脱颖而出。

第三,加强和谐劳动关系暨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是保障和落实职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也是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基础。企业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企业几个构成要素的相互和谐是非常重要的。当前,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少数企业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相对紧张,造成一系列上访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和谐。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推行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可以通过合法有序的渠道,让职工充分表达自己的愿望和要求,有利于协调企业内部利益关系,有利于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有利于凝聚人心、实现“双赢”,对企业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社会稳定和谐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要意义,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其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将这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真正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切实提高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水平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劳动关系发展变化的特点和趋势,紧紧围绕企业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工作,做到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突破难点、整体推进,既注重解决当前问题,又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争取到年底,全市90%以上的建会企业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70%以上参与企业达到和谐企业标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进一步扩大工作覆盖面,到年底,中小企业建制率达到90%,规范率达到80%以上;村居和社区企业建制率要达到70%,规范率达到60%以上。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为首要目标。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是全市科学发展的基础,也是保障和落实职工合法权益的基础,更是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基础。当前,我市经济社会一方面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指标增幅名列全省前茅;但另一方面,受生产要素价格上涨、融资渠道不畅等因素影响,经济也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发展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完善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持,引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在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各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尊重职工、依靠职工、关心职工的机制,把做好职工思想工作与维护职工正当权益结合起来,把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与激发职工劳动热情结合起来,引导广大企业经营者保障职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全市经济的更好更快发展。真正的企业家要关注、关心企业职工的利益,只有真心为职工着想,职工才会真心为企业发展出力,如果企业家思想境界不够高,为了获取利益而不顾职工权益,这样的企业肯定会走向衰落和破产。真心为职工着想,不只是法律法规的要求,也是中国文化的特点。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职工的支持,才能走向成功。

(二)着力依法协调劳动关系。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部劳动法律法规,省出台了系列地方性法规,我市也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相应文件,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法规政策基础。我们要贯彻落实各项劳动法律法规,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的全过程纳入法制化轨道。要健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立健全职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及时化解矛盾隐患。当前,要突出抓好《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以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切实提高劳动合同的签订率和履行质量,依法严格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切实保障劳务派遣工的合法权益。依法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特别是签订合同、履行合同是应当着力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三)大力完善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工资收入分配是劳动关系的核心问题。要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工会推进、职工参与”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机制。要继续落实并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制度,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制度,为企业和劳动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提供依据。要进一步完善最低工资制度,不断提高低收入职工的劳动报酬,使最低工资标准增长幅度适当高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幅度,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要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切实解决拖欠职工工资特别是农民工工资问题,减少职工群众上访,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午,胡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解决分配不公的问题,特别强调二次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工资收入分配方面,我们多数企业执行得不错,但是也有部分企业存在一定问题,对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得不够,法律法规得不到落实,我们要再次强调依法管理,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切实把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四)积极促进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要完善公开程序,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发挥好职工民主管理委员会、民主议事会、民主协商会、劳资恳谈会等的公开作用,利用好厂情会和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把该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地向职工公开。凡是有利于提高企业效益、有利于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有利于推动企业民主管理的内容,都在厂务公开上积极地试、大胆地创,力争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载体、加强公开监督、落实公开责任等方面创造出更多的鲜活经验。当前,我市不少非公有制企业存在家族式经营、家长式管理的现象,要把提高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的建制率作为重要手段,通过推行职代会和厂务公开,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温总理前一段时间的讲话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其中一句话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求各级政府各个方面都要这样做,我们企业也应该这样做。企业是什么状况,要按照规定及时公开,如果确实出了一定的问题,也应该公开实际情况,我们的职工一般都是通情达理的,也是能够理解的。

(五)充分发挥企业党工组织的作用。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机制,切实抓好“两个普遍”工作,重点以开发区、工业园区和“两新”组织为重点领域,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为重点对象,着力抓好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和“双亮活动”(工会组织亮牌子、示职责,工会干部亮身份、许承诺),推动三方协商机制向乡镇工会延伸。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工会在非公有制企业的组建率,不断扩大党群组织覆盖、增强党群组织活力。要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工业园区创建工作,进一步丰富创建内容,规范创建标准,改进考核评价,完善激励措施,不断把创建活动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领导,努力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引向深入

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敏感点多、社会关注度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整合力量,加大力度,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配合联动、工会牵头运作、企业和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营造深入推进创建活动和厂务公开工作的良好环境。

二要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工会要发挥好组织优势,多做争取和协调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创建活动和厂务公开工作健康持久地开展。市人社、国资等部门和工商联等组织要明确各自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在劳动关系协调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要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宣传报道的经常性任务,制定计划,组织力量,推出高质量、有分量的报道,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强大的社会声势,让“共建和谐企业、共促企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和谐理念深入人心。

同志们,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让我们乘着党的大胜利召开的东风,振奋精神,奋发进取,扎实工作,把我市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全面建设生态型强市名城、创造人民的幸福生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