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标战略会议市长发言

商标战略会议市长发言

同志们:

这次推进商标战略实施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是认真推进“1135”发展战略和推进转型跨越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全国、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年全市商标战略实施和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刚才,市工商局杨凯铭局长回顾总结了去年各项工作,对今年的重点工作作了安排,我完全同意。会上,市政府决定对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的企业进行了表彰奖励,奖励金额达170万元;给首批市知名商标获得者授了牌,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商标战略实施和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年市上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商标战略示范城市建设,并将按照市上有关规定严格兑现奖惩。

年,是我市应对挑战、克难攻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多种自然灾害不利影响,全市上下抢抓国家西部大开发、扩大内需等历史机遇,全力实施《关中—经济区发展规划》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及我市“1135”区域发展战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步入了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和谐发展的新阶段。全市工商系统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推动商标战略实施,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积极推进诚信市场创建,努力营造公正安全的市场交易、消费和市场发展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是服务全市经济跨越发展取得新成效。围绕实施《关中—经济区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关中-经济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与陕西省7市(区)工商部门的密切配合,积极实施“增量提质”工程,创新服务手段,市场主体增量提质成效显著。截止目前,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6.79万户,其中注册资金1000万元至1亿元的企业达到290户,亿元以上的19户,企业集团14户,企业主体数保持了10%的增长速度;出台了《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规定》,与4家银行达成合作协议,首批落实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1.4亿元。

二是驰著名商标的培育认定成果丰硕。按照“商标兴企、商标富农、商标强市”的总体目标,加大“中国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的培育,新认定了“春风”绒线、“红山”试验机两个全国驰名商标,培育认定了长开互感器制造有限公司“长互”、天森药业有限公司“天森”等18个省著名商标,有效提升了企业知名度和产品竞争力。突出特色农产品商标培育,目前已拥有“花牛苹果”、“秦安蜜桃”、“下曲葡萄”等农产品商标139件,其中“秦安蜜桃”成功注册为证明商标,实现了我市证明商标零的突破。出台了《市实施商标战略扶持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的若干规定》,为首批市知名商标企业进行评定授牌。目前,全市中国驰名商标达10件,占全省驰名商标总数20件的50%,占全省驰名商标行政认定总数15件的60%,名列全省第一;现有省著名商标64件,名列全省前茅。

三是营造良好市场经营环境取得新突破。各级工商机关紧抓市场热点问题,不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集中开展维护食品安全、保护商标专用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治理商业贿赂、打击传销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较好成效,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落实农资市场监管责任制,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和消费者维权站的职能作用,规范农资商品经营主体,有力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四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了新的提升。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非公党建规范提升年”和“双找双培”活动,不断创新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机制,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到18.39%。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广泛开展“两帮一促”活动,帮助扶持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服务非公企业发展,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是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落实党风正、政风清、行风优的要求,强化普法和工商专业知识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的能力,全面推行基层执法人员向监管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工作,深化工商廉政文化建设,干部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工商行政干部职工艰辛努力和无私奉献的结果,也充分说明市工商局领导班子是一个思想解放、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过硬班子,全市工商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顾全大局、敢打硬仗的高素质队伍。对商标战略实施和市工商局去年的各项工作,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工商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做好年商标战略实施和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建设工作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已进入到品牌竞争阶段,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必须加快推进商标战略实施。过去的一年,全市将实施商标战略作为“工业强市”和“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狠抓商标培育,着力在增加注册商标数量、提升注册商标质量、提高商标工作效率上下功夫,商标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商标的服务体系日趋成熟,商标意识明显增强,商标专用权得到了强有力的保护,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应该说,近年来我市实施商标战略、推进“品牌兴市”的工作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取得的成绩也是令人振奋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商标注册量、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还相对较少,国际商标申请注册还没突破,文化、旅游类商标还没有一件省著名商标,企业实施商标战略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与发达省市相比差距仍然很大。差距就是压力,差距也是潜力,差距更是动力。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紧紧围绕全省产业振兴规划,扎实推进“品牌兴市”战略实施。

一是要加强商标注册帮扶和名牌产品培育。今年要继续加大实施商标战略力度,努力实现“222221”目标,即全市实现商标注册200件,争创驰名商标2件,申请国际注册商标2件,创建市知名商标20件,各县区要分别创建省著名商标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重在培育、规范认定、梯级推进、分级负责”的总体思路,加强驰名商标培育和著名商标认定工作,挖掘商标发展潜力,积极研发推出新商标、创出新品牌,最大限度发挥商标在市场竞争中的作用。特别强调的是,要在提高市场占有率、扩大规模上下功夫,在同行业中创出消费者认同、市场认同、行业认同、政府认同的品牌,切实打好“品牌战”。

二是要深入推进“一所一标”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十所示范、百乡培育、一所一标、梯级推进”的要求,继续抓好一个工商所至少引导、帮助辖区内一个农产品申请注册商标,或者在辖区范围内确定至少一个已有的农产品注册商标,并扶持其成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商标的落实,通过鼓励支持其争创知名商标、著名商标,提高当地农产品商标注册积极性,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工商所建设方面,在充分发挥去年10个示范性工商所的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今年要新培育示范性工商所10个。

三是要加大对农产品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培育。我市农产品商标注册数量偏低,没有形成规模优势,已注册的农产品商标知名度不高,影响力亟待加强。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适应农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切实加大对特色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的培育,走“公司+农户+商标+基地”的发展路子,引导和帮助以农业资源为依托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牢固树立商标意识,鼓励更多农民和涉农企业注册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切实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要以果品、畜牧、蔬菜三大农业主导产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农产品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力度,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地域特点的农业商标品牌,真正形成“以商标促品质、以品质促订单、以订单促价格”的良好格局。

四是要切实做好申请国际商标注册工作。一个企业能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进行商标的国际注册,把全国品牌打造成为国际品牌。因此,各有关部门、企业要从科技、质量、标准、管理、文化、信用等方面入手,夯实基础,全力推进,把现有品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各职能部门要指导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申请注册国际商标,参与国际竞争,推动全市国际注册商标取得新突破。

五是要提升商标质押权贷款的融资力度。各银行金融机构和工商等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规定》,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在去年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支持具有商标品牌优势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发挥商标品牌带动效应,更好地服务企业,助推企业壮大发展。

六是要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按照《商标法》、《省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坚决打击商标侵权行为。要以保护驰(著)名商标专用权为重点,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加强对品牌加工和商标印制企业监管,规范商标使用及商标印制行为,从源头上遏制商标侵权假冒行为的发生。

二、履职尽责,努力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局面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商行政管理各项工作,对于有效缓解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加快实施《关中—经济区发展规划》,为“十二五”乃至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推动我市跨越式科学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工商系统要紧扣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按照“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加强改革创新、强化工作措施、抓好任务落实,争创新的一流工作业绩。

(一)坚持把甘当“保护神”贯穿工商工作全局,扎实做好以食品安全监管为重点的民生工程建设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作为主管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重要职能部门,其职责贯穿于市场主体准入、交易行为和竞争行为的全过程,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工商系统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和我市“1135”区域发展战略,坚持“增加总量、扩大规模、鼓励先进、淘汰落后”的方针,着力加强市场主体的培育,着力净化市场环境,着力优化投资环境,着力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服务全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食品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既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涉及发展和稳定的重大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坚持按照“政府领导、部门组织、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大力开展专项整顿,把日常监管与重点监管、环节监管与品种监管、源头监管与全程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较好。但受大环境影响和利益的驱动,一些地方餐饮业使用地沟油现象时有发生,养殖业添加瘦肉精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根治,食品加工小作坊卫生条件差不符合有关标准,这些问题和现象的存在,严重危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敏感问题,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积极推进流通环节日常监管,加强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教育,督促其守法诚信经营,净化全市食品市场环境。特别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突出重点,关口前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专项整治活动,切实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对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影响社会稳定的,要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决不姑息。

(二)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各级工商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把服务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努力营造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四个环境”。一是要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进一步完善服务举措,为市场主体创造宽松的发展条件,全力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以诚恳热情的态度和勤政高效的工作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二是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当前,在生产生活领域和流通消费领域,无证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依然突出。各级工商部门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规范整顿市场秩序,为市场繁荣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要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市场监管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基本职责,也是维护市场良好秩序的重要手段。要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整治虚假广告、打击合同欺诈等工作,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四是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围绕为民办实事,通过落实政策、完善市场准入,鼓励和帮助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城镇退役士兵等从事个体经营,实现自立创业、自谋职业、灵活就业。密切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参与“打黄扫非”、取缔“黑网吧”、预防青少年犯罪等专项行动,维护好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坚持把改革和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不断创新非公党建工作体系和格局

改革和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永恒动力。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创建“大工商”格局,把工商工作放在改革发展的大背景、大环境中思考、探索和创新,使执法监管和管理服务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当前,要着力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和规范,力争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到22%以上。要结合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注重分类指导,坚持统筹推进,努力在提高非公企业党员素质上下功夫,在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上下功夫,在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上下功夫。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非公企业党员培养成行业领域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特别是要在稳步提高组建率和扩大覆盖面的同时,研究非公党组织的工作定位、目标任务、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着力在规范建设和发挥作用上有新突破、有新成效。要把工作重心逐步向规模以下非公企业转移,向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非公经济领域延伸,确保三个百分之百,即符合条件的企业100%建立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工作的党员100%有组织、党的工作覆盖100%非公企业。要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企业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探索加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管理的有效举措,增强党组织凝聚力。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以“巩固、规范、提升、创新”为总体要求,大力开展非公党建“创新发展年”活动,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科学化水平,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更好地服务全市非公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四)坚持把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作为发展的基础,不断打造勤政为民的干部队伍

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政策叠加的机遇期、奋力跨越的转型期,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实现转型发展、富民兴市,有很多要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去保障落实,工商部门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面对市场主体多元化、经营业态多样化、营销方式现代化、市场竞争激烈化的发展趋势,市场监管执法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实事求是地讲,近年来随着工商部门硬件设施的改善,待遇的提高,一些基层部门仍然存在人浮于事、推天度日、等待观望的现象,工作进度缓慢,工作作风散漫,影响和制约着全市商标战略实施和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各级工商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干部职工考核考评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管人管事办法,切实加强队伍管理,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努力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的能力;加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特别是要严格落实市委马书记关于开展八项专项整治的要求,切实加强行政效能和作风建设,探索便民、利民、为民措施,深刻领会甘当“保护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研究制定保证工作落实的办法和措施,下大力气抓好工商队伍建设,进一步树立服务、高效、为民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良好形象,打造勤政工商、廉洁工商和诚信工商。

三、强化管理,推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既关系发展的环境,又关系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新的历史时期,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位置越来越凸显。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大工商”工作理念,理顺条块管理关系,把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统一谋划安排。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究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支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行政,特别是对阻挠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行为,要严肃查处。要把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考虑,统筹部署,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经常开展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调研,及时掌握动态,研究解决问题。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自觉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坚持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不变,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不变,与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的良好关系不变“三个不变”原则,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与部门密切配合,真正形成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是要加强协调配合。工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协作与支持。各级各部门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从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大局出发,支持、配合工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帮助解决工商部门监管执法中的难点、焦点问题。质监、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等职能部门要加强与工商部门协调配合,加强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切实形成监管合力。司法部门要配合工商部门查处各类违法案件,打击各类传销活动,维护工商执法的权威。文化部门要加强与工商部门的协作,严厉查处黑网吧,为广大消费者和各类市场竞争主体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三是要加大支持力度。当前,全市工商部门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工商工作,积极为工商部门行使职能创造必要的条件。发改、财政、建设等部门要认真研究部分工商所无办公场所,非公党建经费、食品安全检测经费紧缺等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措施,逐步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有计划地将无办公场所的工商所列入规划项目,进一步加快基层工商所建设,为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做好基础性保障工作。

同志们,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把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和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新跨越、建设新,更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商标战略实施和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希望同志们真正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