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区长在校舍施工会讲话

副区长在校舍施工会讲话

同志们:

校舍安全工程自去年8月份启动实施以来,区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以及各责任学校,围绕既定目标任务,立足本职,密切配合,攻坚克难,全面完成61所中小学、近12万平米校舍的排查鉴定、规划编制和建档任务。区委、区政府对大家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是高度肯定的,也是十分满意的。但从排查鉴定结果看,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今后三年,我们要完成116900平米的加固重建任务,按照计划,今年要确保完成30%,也就是3万多平米的加固重建任务,累计需投资1500多万元。刚才,区教育局黄局长就实施好2010年工程提出的八个方面建议,可以说抓住了关键、切中了要害,我完全赞同,希望同志们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校舍安全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作。5.12bbshuang霜汶川大地震后,总书记、总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把校舍建成最牢固、最安全、最让人民群众放心的建筑。今年,省、市政府把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推进实施,市政府还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年度目标责任书。仅我区而言,今年,中央补助和省级统筹资金就达1200多万元,可见中央和省、市推进校舍安全工程的投入之大、力度之大、决心之大。区校安办也与各学校签定了目标责任状,目标责任状就是军令状,军中无戏言。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把校舍安全工程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组织好、实施好、建设好。

二是健全机制,通力协作。校舍安全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统筹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区里已下发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要进一步建立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区校安办要及时向区政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反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区教育局要会同发改、财政、建设等部门切实承担起工程的主要牵头责任,做好全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各乡镇(街道)、各相关职能部门、各责任学校要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今年的校舍安全工程区级自筹资金300多万元,安全靠区财政解决,压力很大。大家一定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各尽其能、各尽神通,多跑、多争、多要,确保资金筹集到位,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三是落实责任,强化监督。要层层落实责任。之所以签订责任书,目的就是要落实“质量问责制”,要切实做到“事前有规范、事中有监督、事后有检查、完工有管护”,建立起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要强化全程监督。通过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自我查找与相互查找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监管机制,确保工程经得住灾害的考验,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对质量不达标、改造后的校舍因选址不当或建筑质量问题遇灾垮塌致人伤亡等情形,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四是抢抓进度,确保完成。现在已经是4月中旬,满打满算,年内只剩7个多月时间,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各责任学校要尽快行动起来,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表”,倒排工期,抢抓进度。认真落实工程进度月报、情况通报、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及时通报各乡镇(街道)工程进展情况,确保保质保量地完成2010年加固重建任务。

同志们,推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排除万难,真抓实干,全力以赴组织实施,努力把学校建成最安全的地方,让广大师生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