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全市交通四城同创动员会讲话

局长在全市交通四城同创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3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四城同创”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郑为文、市长张晓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盛厚林、市政府副市长龙李海、苏从勇、高晓平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号召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投入迎检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确保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复查。为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自觉投入“四城同创”迎检攻坚之中,为巩固提升“四城同创”创建成果作出交通人应有的贡献。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双拥模范城市,这四块部级金牌,对市人民来讲弥足珍贵,来之不易。他不仅极大的提升了的对外影响力,同时也极大的改善了的投资环境,增强了城市的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是这座中部城市立得住、叫得响的四张城市名片。作为一个市民,我们为此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常言道:创牌不易、守之更难。今年恰逢这四块牌子同事复评、复检(简称“四城同创”),这对来讲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和考验。“四城同创”,丢掉哪一块牌子都无法向全市人民交待。因此,作为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政治敏锐意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立即行动起来,立即投入其中,迅速掀起“四城同创”的热潮,认真落实整改方案,确定各项任务,确保在“四城同创”中不丢分、得高分。

今年的“四城同创”不同于去年的“百日提升行动”,任务重、压力大,因此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首先要明确任务,知道干什么。局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整个迎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统筹协调各项迎检工作,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日常的工作部署、综合协调、组织推动和督办查办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任务明确了,关键要知道抓什么,从什么地方抓起。一方面,要抓薄弱环节,各单位要对照涉及交通运输系统的重点整治项目作为迎检工作的重要抓手,对各自承担的任务,认真梳理一遍,排除具体项目,列出详细清单,一项一项制定方案,抓好整改,并且各项工作都打提前量,争取主动、不留尾巴。通过整治,全面改善城市出入口环境和出租车运营环境,真正在环境文明上做到干净、整齐、有序。另一方面,要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要求,做好对标工作。凡市里要求提供的各类软件资料,各单位必须无条件服从和完成,绝不允许推诿扯皮或拖而不办。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扩大影响、提升人气,做到人人都是主人翁,个个都是实践者

“四城同创”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的中心工作之一,也是交通运输系统的重点工作。为了确保“四城同创”一举达标,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员参与、全员知晓的覆盖面,真正做到人人都是主人翁,个个都是实践者。

一方面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门户网站、广告牌、宣传栏、宣传橱窗、内部刊物等形式向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让交通运输系统的干部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和实践意识。

另一方面要扩大社会宣传面。要在运输站点、候车站亭置放公益宣传广告牌,利用广播和电子屏幕向广大旅客进行宣传,形成一个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扩展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的知誉度。

除此之外,做好出租车驾驶员宣传发动工作,是我们今年“四城同创”的宣传重点。市运管处要会同各大出租车公司,加强对出租车行业的文明宣传,除利用车载LED显示屏全天候滚动创建信息外,要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的形式,对广大出租车驾驶员进行全覆盖的培训和宣传教育。要通过宣传培训,使出租车驾驶员自觉融入“四城同创”文明创建之中,真正成为流动的宣传员,文明的使者。

各单位在“四城同创”过程中,要明确专人加强宣传报导和信息上报。局文明办要适时编印“四城同创”简报。及时反映基层的创建动态和好经验、好做法。使简报成为宣传交通“四城同创”的窗口,了解交通文明创建的平台,推动创建工作的助推器。

三、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整治弱点、消灭盲点,做到人人都是责任人,个个都是有心人

在去年全国文明城市公共指数测评中,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在最后关键时刻还是在长途汽车站、公共交通、出租车三个环节上出了问题,丢了分,影响了全市的测评成绩,这不能不说是我们工作中的缺憾和失误。

今年是“四城同创”之年,不仅涉及内容多、牵涉面广,而且时间跨度大,周期长。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整治弱点、消灭盲点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去年检查测评中丢分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上,更要下功夫、花力气、出实招,确保抓住重点不放松,突破难点见成效。

首先是牵住出租车管理这个牛鼻子,带动出租车行业文明整治工作。在去年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检查中,出租车这一块该得的分几乎丧失贻尽,给市领导留下很坏的印象。在3月4日全市“四城同创”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郑为文再次提到出租车失分问题,并要求交通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根治这个“城市顽症”。为此,市运管处要花大力气认真研究制定全市出租车专项整治方案,既要抓硬件,又要抓软件,更要抓细节。要采取强有力的行政和经济手段,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对于工作不落实,不作为的人,该撤的撤、该换的换、该罚的罚。如果没有这些强硬的措施做保障,没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勇气和决心,出租车丢分的问题还会重演。如果今年“四城同创”中,出租车真的再丢分,到那时,我们就真的无法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作交待了。

其次是抓住公共交通失分项目的专项整治工作。在去年全国文明城市公共指数测评中,中北巴士公司在以下三个方面丢了分,一是公交车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二是公交车驾驶员开车吸烟;三是部分公交车时有乱掉头、闯红灯。失分点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为此,市中北巴士公司要围绕这些重点失分项目,逐一研究和制定整治方案。要以此为重要抓手,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以提高职工职业道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为目标的文明创建工作。要把专项整治和日常企业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治促管理、以整治提素质。要加大硬件投入,把与创建关系最大和能够迅速改善公交形象的项目作为建设的重点,力争硬件建设全面达标。要强化责任、落实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以一万的责任来杜绝万一的失误,确保每一个地段都有专人负责,让每一个站台、每一辆公交车都成为文明的窗口,每一个细节都成为创建的亮点,决不能因为一个标识不清楚、一次语音播报提示不及时、一句问询不友善、一个闯红灯行为的不文明而影响最终的结果。

再次是长途汽车站、旅游汽车站、马和汽渡、城市出入口等重要公共场所和服务窗口的环境卫生和文明服务问题。在去年迎检测评中,市长途汽车站在站内停车场环境卫生方面就失了分。细节决定成败,短板决定水平。“四城同创”容不得半点侥幸和大意。只有工作做到细致、极致,才能通过复检。车站、码头是我们城市的窗口和脸面,创建迎检任务重、压力大,为此,市长客公司等单位一定要认真总结和吸取成功的经验和教训,针对自己的“短板”,制定创建整治方案,确保在今年“四城同创”中挽回影响,争得高分。

四、加强领导、分类指导、创新方法、完善举措,做到人人都是监督员,个个都是主力军

交通运输系统点多、面广、线长,流动性强,类别差异大,这些个性化的特点给我们的创建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这就需要我们加强领导、分类指导、创新方法、完善举措。

一是加强领导。这次动员大会以后,各单位要迅速行动,立即启动,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四城同创”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的行政“一把手”是这次“四城同创”工作总负责人,党委书记为具体负责人。工会、政工科、文明办为具体承办部门。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强有力的组织机构,加强对“四城同创”工作的领导。确保领导有力、机构落实、人员到位、工作有效。

二是分类指导。“四城同创”是一项综合性创建工作,既有文明卫生、拥军优属,也有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未成年教育等多项内容。局领导小组要根据不同阶段、不同时间,确立不同的工作重点,加强对各单位的领导。要根据企、事业单位不同的特点,整治项目的多少,确立工作进度,分类进行指导。做到保证重点、各有侧重。在分类指导的基础上,要加强统一调度,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努力形成上下齐动员,人人做奉献的生动局面。

三是创新方法。“四城同创”的过程,也是提升行业素质,展示交通形象的过程。我们要以“四城同创”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大力开展以创先争优,微笑服务、温馨交通,纪念建党90周年等为主题的各类教育活动,加快服务体系建设,细化服务标准、固化服务规范,形成长效机制。以文明行业创建为抓手,持之以恒地开展创文明职工标兵、创文明窗口、创文明行业、创温馨交通、人民满意交通系列创建活动,提升全行业文明素质水平,塑造更加优良的交通形象。

四是完善举措。“四城同创”贵在落实、重在结果,只有措施得力、目标明确,才能事半功倍。当前,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完善举措、细化方案,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一是整治目标要明确,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明确整治后应当达到的要求。二是整治措施要可行,根据复评、复检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制作可操作性的措施。三是整治时限要明确,制定专项整治工作进度表,尤其要把握重要的时间节点。四是责任主体要明确。每一项具体任务都要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具体负责人,出了问题有人负责。五是检查验收要明确,由谁检查验收,何时检查验收都要明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五是加强督查。为确保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四城同创”中不丢分,不拖全市后腿,要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各督查组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督查责任,除加强日常督查巡视,要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节点的督查。督查的形式既可以预先打招呼,也可以进行暗访。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要限时督办,二要跟踪督办,三要书面通报。对督办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局纪委和监察室要启动预警谈话机制。在这次“四城同创”中,谁砸交通的牌子,我们就摘他帽子,谁丢交通的脸,我们就曝他的光。

同志们,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自从1993年,捧回“全国卫生城市”这第一块荣誉匾牌以来,近二十年来,全市人民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持之以恒、始终不渝,坚持不懈抓创建。这些荣誉不仅给我们市民带来过晋升工资的实惠,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更使我们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建只是一个平台,提升市民素质、提高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发展,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有荣誉感、幸福感,才是我们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擂响“四城同创”的战鼓,吹响捍卫荣誉的号角,上下一致,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为确保在“四城同创”中得满分、打高分、不丢分,捍卫文明城、卫生城、环保城、双拥城荣誉而做出交通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