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工程治安整治工作会讲话

县长在工程治安整治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下为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召开的一次专项工作会议。刚才,方县长宣读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县公检法部门和无城镇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宇书记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对全县重点工程治安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和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周书记最后还要重点强调,希望各乡镇、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必须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当前开展专项整治的必要性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县无论是工业经济、城市建设还是社会事业都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但当前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压力很大。在前不久召开的县政府全体会议上我也对当前形势进行了分析,大家应该都有深刻的体会。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十分必要,也很有现实意义,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一是实现“三保”目标的需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保增长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工业、城建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引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保民生要求我们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实施步伐,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稳定要求我们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这些都需要我们有一个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都需要我们加大整治力度,切实解决建设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推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能够顺利、有序开工建设。

二是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的需要。我县经济目前尚属于投资拉动型,因此应对金融危机,实现“三保”目标,投资是关键,重点工程建设是关键。前期,县委、县政府围绕国家扩大内需的投资计划,积极主动争取了一批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的一些重大项目已先后投资建设。同时,为了抢抓目前建设成本较低的市场机遇,县里加快启动建设一批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项目,努力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今年,全县列入省“861”计划和市重点工程项目有45个,总投资180.7亿元,其中2009年计划投资41.8亿元。在工业重大项目上,我们排出了“三个十”重点项目,包括新开工建设盐化工水泥配套工程、新江淮电缆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华谊煤化工、楚江铜导体产业园、江涛电子封装材料等一批在建重大项目,确保建成益海嘉里二期、太平洋电缆、华菱铁路信号电缆等一批重大项目。在城建重点工程上,我们排出了39项重点项目,包括城市路网建设、城防二期工程以及图书馆、职教中心、中医院、四星级宾馆建设等。在民生工程上,今年要实施28项民生工程,其中包括“村村通”、农村饮水、农村敬老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等工程类项目。此外,还包括一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建设如上下九连圩泵站技改等,争取资金近亿元,这些项目质量要求高、工期建设紧,必须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上述重点工程能不能顺利开工建设、能不能加快建设进度,能不能尽快建成并发挥效益对于完成今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开展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也就是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确保这些重点工程能够加快建设进度,从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

三是解决存在突出问题的需要。随着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各项重点工程陆续开工建设,随之而来的是出现了一系列影响建设环境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无端滋事、阻扰施工问题。一些群众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不是向有关部门反映,请求协调解决,而是动辄扣押施工机械、阻扰施工。由于极少数群众的无理阻扰,不仅使一些工程延期,而且造成了施工方的损失。二是无理取闹、漫天要价问题。一些群众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已经落实到位,但还是提出很多不合理的要求,镇村干部、工作组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他们都无动于衷,不予配合,阻碍开工,致使一些重点工程不能按时建设。三是强买强卖、强包强建问题。随着大量工程的开工建设,一些人将此看作是生财之道,打着各种幌子,强买强卖、强装强卸,甚至是威胁恐吓,阻扰施工,严重扰乱了工程建设秩序,严重影响工程的施工进度和质量。四是服务不优、干部参与问题。少数部门和单位仍然存在着乱收费、吃拿卡要、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特别是还存在少数基层干部大局意识不强,怕得罪人,对违法行为听之任之、放任不管,甚至包庇纵容、幕后参与、从中得利等情况。这些问题不能不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不能不引起方方面面的高度重视,任其发展下去,将有损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有损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有损于的对外形象。

四是打造“平安”的需要。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大庆,国家大事多、喜事多,因此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异常繁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加大对刑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加大对治安复杂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力度,加大对建设领域治安环境的专项整治力度,着力推进“平安”建设。

五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需要。解放思想、优化环境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确保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保障,这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优化重点工程建设环境,确保各类投资项目能顺利实施。特别是在今年应对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优化建设环境,加快工程进度,推动经济发展尤为重要。因此,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以赴,排除万难,坚决打好整治重点工程建设环境这场硬仗。

二、必须强化举措,通过整治着力改善重点工程建设环境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目标就是要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建设领域正常生产秩序的违法活动,切实改善和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这一总体目标,按照全面摸排、打击处理、总结提高三个阶段的时间和任务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狠抓整治措施的落实,力求打击、防范和优化环境工作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标。重点要突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严打各类违法活动。一是深入摸底调查。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迅速抽调人员,深入工程现场,全面摸清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区分不同类型,快速有效解决。县纪委监察等部门要对影响工程建设进度的单位和个人,特别是对党员干部参与违法活动的,进行逐一排查,紧盯不放。二是加大打击力度。要明确打击重点。公安等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重点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包强建等不法行为;严厉打击寻衅滋事、阻拦施工、敲诈勒索等流氓恶势力;严厉惩处危害投资者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打击盗窃、哄抢企业资产和破坏企业生产设备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利用矛盾聚众到建设现场闹事,扰乱正常生产建设秩序的行为。同时,要积极配合市容部门,严厉整治违法建设行为,对那些顶风违法建设甚至暴力抗拒执法的“难缠户”、“钉子户”,要坚决强制拆除,并依法给予治安、刑事处罚。要强化打击手段。对存在问题比较严重的工程建设现场,所在乡镇和公安等相关部门要安排专人跟班作业,及时处理突发问题。公安部门要抽调出一部分警力,借鉴推进华谊煤化工项目的成功做法,全力做好这件事情。同时,各乡镇要结合实际,组织人员深入不法分子经常涉足的运输、建筑等重点领域,广泛收集信息,力争获取一批违法犯罪线索。要狠抓办案工作。能不能办案、能不能办大案,是对这次专项整治行动效果的直接检验,一定要有大的突破。对重点工程建设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做到发现一起、立案一起、严惩一起。特别要对一些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要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加快办案速度,提高办案质量,力从重、从快、从严予以坚决打击。要通过加大打击和整治力度,打出气势、打出声威,使一些长期为非作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法分子得到法律严惩;使一些参与、支持、包庇不法分子的少数党员干部得到严肃处理;使一批社会反响强烈的重点违法案件得到侦破,不断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和群众的安全感。三是强化协同作战。凡是涉及重点工程建设的案件,公安机关都要安排专门力量加大侦破力度,法院、检查院等政法机关都要提前介入、及时介入、全程介入,坚决从重从快予以打击,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高沟、二坝、无城、泥汊、姚沟等重点乡镇及所属社区、行政村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负起责任,发挥联动作用,全县其他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也要充分发挥职责,积极提供协助,形成工作合力。

第二,合力化解矛盾纠纷。要结合信访稳定工作,深入开展涉及重点工程建设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一要健全矛盾纠纷信息收集上报机制,解决反应不够灵敏的问题。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涉及重点工程矛盾纠纷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加强排查汇总,及时上报处理。对重大、敏感问题要及时上报,对紧急情况要随时上报。二要健全矛盾化解的联动机制,解决化解不力的问题。重点工程建设涉及的矛盾,往往比较复杂,靠某一个部门有时难以处理。因此,要建立健全乡镇、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牵头部门,相关单位配合,加快处理进度,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涉及群众正当合理的诉求,要自觉纠正处理,迅速予以解决,不论什么时候都不得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三要建立矛盾纠纷化解责任倒查制,解决责任不明的问题。县政法和信访等部门对处理不力的矛盾纠纷,要严格进行责任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严肃追究责任。对较为突出的矛盾纠纷,要采取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有关地方和单位落实专人,限期处理,进一步强化责任,促使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第三,深化服务环境建设。要在全县上下积极营造人人关心重点工程建设,人人为重点工程建设服务的良好氛围。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深入重点工程建设一线,及时了解工程建设服务需求,主动上门服务,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和重点部门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做到急投资者之所急,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全县重点工程建设大开“绿灯”。今后,在重点工程建设和环境整治过程中,如果还有部门存在不按规定办事甚至顶风收费、吃拿卡要等现象的,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责任,按章问责,决不手软,决不迁就。县监察、物价等有关部门要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加大督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查、查实立即处理。

第四,努力营造舆论氛围。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让广大群众知道当前正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让群众了解开展专项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让少数不法份子知道专项整治行动,从而对形成威慑力。要大力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典型案例,对各类违法行为和服务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行曝光,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支持广大群众参与到专项整治行动中来,积极提供线索,重点部门要设立专门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只要宣传工作能够到位,各项整治工作能够真正落到实处,专项整治行动就一定能够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必须上下联动,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具体由县整治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督促职责。全县各乡镇和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具体落实,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特别是公检法等部门要组建一支专门力量,为重点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二要强化基层基础。要充分发挥社区、村组等基层组织的关键作用,努力做好整治行动的基础性工作。广大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要讲大局,讲责任,认真抓好各项整治工作。特别是广大基层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为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以实际行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引导群众共同营造良好的重点工程建设环境。

三要严格责任追究。要把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内容,严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行动走过场的乡镇和单位,坚决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县整治领导组要定期不定期对各级各部门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县纪检、监察部门要对行动开展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要形成长效机制。整治重点工程建设环境不是阶段性工作,不能开展行动期间就抓一下,行动结束就松下来,而必须把它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全县各乡镇要通过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快建立以管理为基础、打击为重点的整治建设环境长效工作机制。联系帮扶各重点工程建设的工作组要经常深入一线,认真了解情况,及时反馈线索,积极配合做好打击和整治工作。各级各部门都要强化日常监管,遇到矛盾和问题及时处理,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不断优化重点工程建设环境。

同志们,整治重点工程建设环境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大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以专项整治行动的实际成效,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