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全县外经贸专题会发言

县长在全县外经贸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一、准确把握我县外经贸工作的形势,切实增强加快外经贸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几年来,我县经济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特别是今年以来,为应对金融危机,我县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各项政策,另一方面县委、县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也拿出“真金白银”,先后研究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22条、进一步加快电线电缆产业发展的28条、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以及这次的促进外经贸发展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全县经济发展形势逐步回暖、逐月回升,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幅。在此基础上,我县外经贸工作也不断得到发展,特别是进口增幅比较大,电线电缆出口实现了零的突破。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全县出口形势异常严峻,下滑势头明显。1-7月份,全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712万美元,增长4.4倍,其中进口总额4233万美元,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但出口总额仅为479万美元,同比下降44.3%,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减弱。大家都知道,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只有这三方面协调发展,同向发力,才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情况下,扩大出口不仅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大局,更关系到“三保”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所以,我们要对全县外经贸工作面临的形势有一个客观清醒的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外经贸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我县外经贸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进出口总量仍然不大。近年来,我县外贸进出口虽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但总量依然偏小,占全县GDP比重很低,2008年仅占0.5%,远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二是出口总量小、水平低。主要表现在:第一,出口商品单一,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不强。我县的出口产品一直以羽绒产品和纺织产品为主,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企业出口市场过于依赖美国和中东等少数几个国家,拓展新兴市场的力度不够。第二,有出口潜力的企业自营出口步伐缓慢。我县电线电缆和羽毛制品企业出口潜力巨大,但目前只有华宇、华星电缆公司及翔鹰、亚环羽毛制品公司等少部分企业产品实现了自营出口,绝大部分产品以内销和间接出口为主。目前,全县有自营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共有102家,而有出口实绩的只有14家企业,仅占出口企业总数的14%。第三,出口企业缺乏自主品牌。大多数出口企业对品牌研发和技术开发重视不够、投入不足,产品以定牌、贴牌为主,很多出口企业都是国外品牌的加工厂,产品附加值都被国外企业拿走,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三是进口产品的档次较低。今年以来,我县的进口总额虽然出现了成倍的增长,但深入分析,主要原因是益海嘉里粮油公司大量从国外进口油菜籽,这些都属于生产原料,而直接进口先进设备和技术所占的比重很小。四是利用外资的总量不大、水平不高。虽然近几年我县招商引资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重内资轻外资的现象较为明显,1-7月份,全县仅引进外资项目6个,增长17%,增幅远低于引进内资增幅。同时,在引进的外资项目中,出口型外资企业很少,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水平不高。五是对外开放的意识和能力不够强。上述问题归结为一点就是对外开放和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意识和能力不强,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政府部门,企业也是如此,特别是作为我县工业主导的电线电缆企业大部分没有这种意识。今年之所以全县经济发展比较艰难,就是外需市场没有打开,没有实现“两条腿走路”。同时,政府部门和企业也缺乏进出口知识和政策的掌握,不知道如何发展,不知道工作抓手是什么,导致我县对外开放和经济外向度的水平不高。

在深刻认识存在问题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自身的优势和面临的机遇:一是发展的后发优势。我县的经济外向度不高,这既是差距所在,也是潜力所在。应当看到,我县电线电缆产业具有很大的出口潜力,同时羽毛羽绒、纺织服装等传统出口企业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好转和产业结构的加快调整,这些产业的出口优势将会进一步显现。二是有省、市商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省商务厅已经决定把电线电缆列入全省机电产品出口基地加以扶持,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三是政策环境不断趋好。金融危机之后,各级政府扶持外经贸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去年以来,我县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对出口企业增加奖励,同时降低出口企业土地使用税标准和所得税预征率,有力增强了我县进出口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在这次会议召开前,县委、县政府针对当前外贸进出口形势,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县外经贸发展的若干意见》,设立了外贸发展专项基金,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积极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战胜危机、赢得发展。四是发达地区一些外向型产业和企业正以较快的速度向中部地区转移,我县拥有良好的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已成为产业转移的重点承接地,这对我县外贸的持续发展十分有利。五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县一些外贸企业聚集了一批人才,积累了一些经验,可以带动和示范其他企业做好外贸进出口工作。县商务部门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比、学、看、训,促使企业之间互相交流学习,为今后的加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理清危中寻机的思路,落实化危为机的举措,扎实做好各项外经贸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牢牢抓住促进外经贸发展的关键环节,不断提升外经贸工作水平

外经贸工作既要在规模总量上有较大突破,又要不断提高进出口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要以扩量带动提质,以提质促进扩量,推动外经贸工作稳定发展。在这次出台的若干意见中,我们明确了外经贸工作的发展目标,即到2015年,全县进出口总额突破4亿美元,年均增长53%。其中1家企业进出口总额突破1亿美元,2家企业进出口总额超5000万美元,3家企业进出口总额超3000万美元,10家企业进出口总额超1000万美元,孵化一批进出口总额超500万美元的企业,形成6个各具特色的出口产业集群。我们相信,只要全县上下咬定这一发展目标不动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实现我县外经贸工作的快速发展。下一步,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积极培育出口优势产业。一要继续巩固和壮大纺织产业出口。我县纺织品出口一直占全县出口总量4/5以上,因此,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发展壮大优势出口产业,鼓励企业不断优化出口结构,提高对外贸易的质量,促进荣第、鑫和等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同时,在扩大出口业绩的基础上,要积极培育新的出口企业,进一步壮大外贸出口群体规模。在这次出台的意见中,对首次获得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将进行奖励,当年发生出口实绩的,还要追加奖励,力争年内新增自营进出口权企业20家。二要加快电线电缆产业出口基地建设。我县共有153家电线电缆企业,去年产值达到181亿元,但目前只有2家企业实现了自营进出口,产品出口与其规模相比很不协调,国内外市场比例严重失调。因此,要紧紧抓住电线电缆被列入全省机电产品出口基地的机遇,加强电线电缆出口基地建设,加快推行各类国际产品质量标准认证工作,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档次和经营水平,积极引导有一定外贸基础的华星、华宇等电线电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三要积极推动羽毛羽绒制品出口创汇。我县羽毛羽绒产业历史悠久,发展日益成熟,目前已有羽毛制品生产企业41家,年收购加工羽毛1.16万吨,产品90%以上均出口国外。但目前企业主要通过外贸公司进行对外贸易,外贸公司赚取大量中间差价,部分企业连出口退税都没有享受,因而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如果走自营出口之路,企业直接和外商打交道,不仅有丰厚的外汇收入,还可以打造自主品牌,推动本地羽毛羽绒产品扩大出口规模。在这次出台的意见中,专门制定政策鼓励自营本地产品出口,县财政将依据当年出口实绩,年终按实际结汇款每美元给予0.03元人民币的本地产品出口奖励。四要继续加大农副产品出口的培育以及下一步华谊项目建成后精细化工产口的出口。

第二,加快提升出口产品档次。去年以来,中央和省市下发了许多扶持政策,加大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这次县委、县政府根据促进外贸企业发展需要,又研究出台了专门意见。这些政策都有相应的项目资金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的发展,我们要充分利用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在项目研发、技改资金贴息等方面的资金扶持力度,重点支持和引导凯达照明、博威斯、希玛等企业加快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扩大出口规模。在这次出台的意见中,为促进出口企业加快发展,对当年出口实绩新增部分,每美元奖励人民币0.01元。同时,各出口企业也要依据自身条件认真研究产品发展方向,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倾斜,全方位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产品的研发,要走高档、精品化的路子,努力创立自主品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实现商品从粗放型向精深加工型转变,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步伐。县财政对获得商务部重点支持的名牌出口产品,每个品牌一次性奖励企业10万元;对获得省重点支持的,每个品牌一次性奖励企业3万元;对在境外注册商标且产品有出口实绩的,每个商标一次性奖励企业1万元。此外,各出口企业还要不断加强内部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做好技改扩能工作,提高出口商品的市场竞争力。

第三,努力开拓新兴国际市场。要在巩固原有出口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跑“五湖四海”,努力扩大我县外贸出口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特别是各出口企业要主动适度调整贸易方式的需要,积极开拓以美元结汇之外的第三市场,如欧盟及非洲市场。要积极参加各类外贸展览会,不断提高出口商品的市场知名度,扩大出口规模。县财政对企业参加境外贸易展览会将给予摊位费50%的补助;对企业参加县政府统一组织参展的国际性贸易展会,并在当年发生出口实绩的,按摊位费实际支出的40%给予补贴。要灵活运用各种方式,如采用人民币或其它外币远期结汇业务等金融方法以及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回避外汇风险,将政策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程度。县政府对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将按其实际支付保费扣除国家补助部分后的50%给予补助。

第四,大力引进出口型外资项目。能不能引进体量大、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出口型外资项目,直接决定我县外经贸发展的后劲。因此,我们要加快转变工作思路,跳出外贸抓外贸,站在全局看外贸,把引进出口型外资项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外贸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要以我县特色主导产业为依托,积极开展引进出口型外资项目对接活动,争取引进一批像益海嘉里粮油公司、东隆羽毛羽绒公司等出口潜力大、吸纳就业多、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要充分发挥县商务局牵头的专业招商小分队作用,积极开展出口型项目专题招商活动,力争尽快在引进出口型项目工作上取得大的突破。同时,要强化对在谈出口型项目的跟踪服务,优先安排各项审批,推动项目尽早落地。

第五,加大国际认证和外贸人才培养力度。各出口企业要针对出口市场对产品的要求,积极争取获得相关国际认证,以满足产品出口的需要。特别是电线电缆产业,要深入研究国际市场行情以及进口国对产品的特殊规定,做好对应的认证工作,避免交易风险。对相关认证费用县财政将给予30%的补助,积极引导认证产品出口。同时,在前期对出口企业的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对外贸比较陌生,不敢迈出第一步,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外贸知识,企业没有外贸人才。因此,各出口企业要在加强自身外贸知识学习的同时,注重引进外贸人才,通过他们把企业的产品送出国门。同时,县商务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向上对接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外贸人才培训,有针对性地定期邀请外贸专家来我县举办讲座,不断提高我县外贸业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第六,着力扩大进口规模和水平。今天的进口,就是明天的出口,也是保增长的后劲所在。目前,我县进口总额虽然增速较快,但规模和水平还不高。为此,县里出台的意见中专门有鼓励企业扩大进口的政策,特别是鼓励企业积极扩大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的进口。各企业要充分利用政策,以及当前增值税转型、机电设备和高新技术成本较低的大好机遇,扩大急需的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推进我县产业技术改造和结构升级。县财政对企业进口符合国家《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的自用国外先进设备、技术,将按当年海关统计口径每美元奖励0.01元人民币。

第七,不断拓展外贸企业融资渠道。当前,我县外贸企业都遇到流动资金不足问题,要解决资金问题,就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新思路,不断拓展融资新渠道。目前,国家信贷政策总体上讲还是比较宽松的,银行的信贷资金投放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各出口企业要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对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使贷款项目符合金融机构放贷的条件。具体来讲,一是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外贸企业和有出口潜力的企业的政策宣传力度,积极争取放宽贷款额度,努力缓解企业出口过程中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二是各出口企业要积极探索发行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信托融资等融资手段,解决企业流动资金需求。三是县商务等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外贸促进政策,寻求贷款和项目资金支持。四是积极推进外贸出口企业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规避出口风险,增加贸易融资渠道。

三、进一步加强协调,优化服务,努力创造良好的外经贸工作发展环境

做好当前形势下的外经贸工作,既是保持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也是从长计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需要。县委、县政府将把外向型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战略去思考、去推进,希望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各单位也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抓住机遇,用好政策,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外经贸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促进外贸进出口工作的具体目标和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乡镇、各部门负责同志也要带头自觉学习外经贸知识,不断提升领导外经贸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切实加强政策的宣传和执行。首先,政策宣传要到位。县商务等相关部门要让每个进出口企业对现有的政策,都能看得到、弄得懂、会运用。要抽调专业人员,深入企业,逐门逐户送政策,既要把文件送到,更要把精髓解释好,对一些持续性、操作性的问题要专门辅导,提高企业运用政策的能力。其次,政策兑现要到位。对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外贸优惠政策,县商务等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帮助企业对接政策,积极协助企业办理各项申请和兑现手续;对县内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县外经贸发展的若干意见》,县商务等相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的操作性办法,不折不扣兑现到位,努力将政策效应发挥到最大,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要严格落实督查、考评和激励机制。外经贸工作是政府目标管理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在这次出台的意见中,我们专门把企业出口退税部分全额纳入乡镇财政收入实绩考核,将外贸进出口实绩纳入乡镇经济运行综合考核范围。同时,对各乡镇和各进出口企业实行外贸发展专项考核和奖励,目的就是要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促进外经贸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县商务部门和两办督查室要定期对进出口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要努力形成促进外经贸发展的合力。外经贸工作不仅仅是商务部门的事,必须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形成推进发展的整体合力。各乡镇和外贸相关部门要集中心思、沉下身子、迈开双腿,到基层去、到企业去、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及时研究外经贸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一落实,逐个解决。要全心全意为企业着想,为企业出口创造环境。在这次出台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对年出口创汇5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希望各乡镇、各部门真正将此项规定落到实处,营造外贸企业宽松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