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在工业经济和投资调度会发言

书记在工业经济和投资调度会发言

同志们:

一、客观分析形势,进一步增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积极应对金融危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保增长的各项政策,扎实开展保工业、保产业、保企业各项工作,推动全县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1-7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0.32亿元,同比增长26.14%,分别高出全市和全省5.74个和9.14个百分点。具体分析有以下特点:一是政策扶持力度明显加大。县委、县政府先后研究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22条、进一步加快电线电缆产业发展的28条以及促进外经贸企业发展等一揽子措施,投入资金1亿多元,对保企业、稳产业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工业经济的发展。二是工业主导产业出现回升。在全县八大工业产业中,有5个产业降幅趋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余3个产业均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其中电线电缆产业1-7月份实现产值82.5亿元,增速虽然同比出现下降,但环比不断回升,较一季度末提高6.3个百分点。船舶制造产业1-7月份新接船舶订单112艘,在建船舶115艘62万载重吨,实现产值9.5亿元。羽毛羽绒产业在外需不断扩大的影响下,1-7月份实现产值8.28亿元,实现交易额15亿元。三是规模企业不断发展壮大。1-7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72家,比去年底增加16家;上交税金5.06亿元,同比增长11%。全县产值超亿元企业2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家;纳税超千万元企业13家,其中华菱电缆集团1-7月份纳税1.28亿元。作为工业经济“晴雨表”的企业用电量增长7.73%;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产销率达到96.9%,增长1.2%;反映规模以上企业效益的综合经济指数237%,比一季度末提高34个百分点,企业效益出现较明显的止跌回暖迹象。四是重点工业项目进展较快。1-7月份,全县共实施205个工业投资项目,首次覆盖所有乡镇。全县列入全省技术改造“百千工程”投资计划的42个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5.99亿元,1-7月份完成投资10.4亿元,占比65%;列入全市重点调度的9个项目1-7月份完成投资12.33亿元。特别是年初确定的10个新上、10个在建、10个确保建成重大工业项目总体进展较为顺利。其中,华谊煤化工项目1-7月份完成投资9.16亿元,项目码头桩基工程完工90%,设备订购额达20亿元,主体厂房将于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盐化配套水泥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将于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楚江铜材项目一期工程目前已竣工试产,预计年内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以上是全县工业发展的积极一面,对于工业发展仍旧存在的困难一面,我们更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一是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17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十几家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1-7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仅实现101.66亿元,同比下降6.06%,增速较二季度末下滑0.69个百分点。二是主导产业回升速度仍然不快。虽然目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正在不断巩固,但全县八大工业主导产业中的船舶制造、羽毛羽绒、纺织服装产业由于前期受到的冲击较大,目前回升的势头还不明显。1-7月份,船舶制造业实现产值仍同比下降39%,纺织服装产业下降40%。特别是电线电缆产业尚未完全走出低谷,回升速度不快,现有主要依靠业务员的单一销售模式对市场开拓产生了较大影响,导致企业订单下降,开工不足,生产没有达到正常状态,要完成全年200亿元的产值目标压力很大。三是整体工业投资仍然出现下滑。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虽然保持较高增幅,但反映经济增长后劲的工业投资增幅出现回落。1-7月份,全县工业投资45.31亿元,增长22.4%,增幅回落14.4个百分点,占全县投资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仅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7.1%,低于序时进度11.2个百分点。四是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较多困难。一方面虽然目前销售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回暖迹象,但还没有完全恢复,特别是外贸市场持续低迷,使一些企业开工不足。1-7月份,全县14种重要产品中有7种产品的产量同比出现7%-27%的下降;另一方面,生产原料价格仍处于低位运行,企业产值、销售收入和利税增长缓慢。同时,由于企业的应收账款仍处于高位运行,融资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导致部分企业资金周转不畅,影响了企业的再生产。五是工业发展不平衡现象仍然严重。一方面是区域发展不平衡。高沟、无城、姚沟、泥汊和经济开发区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总量占到全县的90%以上,其他乡镇规模工业发展速度仍然较慢,增长后劲不强,特别是还有5个乡镇目前规模工业为空白。此外,工业投资项目的分布也不平衡,上述高沟等5个地区在建工业项目超过半数,总投资超75%。另一方面是产业发展不平衡。全县工业经济中电线电缆产业“一枝独秀”的发展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使我县工业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一有风吹草动,工业经济发展就受到影响。六是与先进地区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从全省看,其他先进县区工业发展势头都十分强劲,不少经济指标均超过我县,发展差距在不断拉大;从全市看,我县的发展速度也比其他县区慢,各项指标在全市的占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可以说,后四个月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形势非常严峻。

分析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最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内需市场恢复较慢,外需市场仍然低迷,生产原料价格还不稳定,导致企业开工不足,项目投资进度不快。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主观因素,主要是对工业经济发展的严峻形势认识不到位,危机意识不强,有些乡镇对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不够紧,措施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由于基础工作没有做到位,一部分可以纳入规模以上行列的企业未能及时上报。同时,也有个别企业存有漏报、瞒报问题,无报表或报表数字与实际不相符,造成工业经济统计数据不够客观真实。因此,各乡镇、各部门对工业经济发展形势一定要有清醒认识。搞好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仅是一项艰巨的经济任务,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能否达到预期目标,是对各乡镇、各部门的严峻考验。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开创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二、强化发展举措,进一步推动全县工业经济提速增效

根据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要达到180家,增加24家;工业总产值要达到270亿元,同比增长25%;工业投资额要达到96.3亿元,同比增长27%。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后四个月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狠抓工业调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年内只剩下四个月时间,必须要进一步加大工业经济调度力度,切实落实各项保增长措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一要加强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县经委等相关部门要根据目前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对年内剩余目标任务进行再分解、再落实,特别是对目标任务欠帐,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员和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力争迎头赶上。对这次分解的目标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采取措施,查找存在差距的原因,确保任务完成,同时,还要本着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的原则,力争超额完成。二要强化工业运行调度机制。要围绕工业经济“保增长、调结构”的总体要求,加大对工业运行的分析、监测、调度,逐月跟踪、分解、落实。要进一步落实重点工业企业信息联系制度,督促重点工业企业做好经济运行周报、月报的上报工作,及时掌握企业销售价格、产量、订单、产能等信息。三要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各乡镇、各部门要针对目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逐条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尽快抓好工作落实。要经常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更加敏锐地把握倾向性、规律性和趋势性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第二,狠抓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工业有效投入。投资是拉动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继续把扩大投入、膨胀总量作为加快工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抓投入、上项目。关键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千方百计抓项目争取。各级各部门要围绕省、市的投资计划,进一步做深项目前期工作,千方百计争取更大份额、获得更大支持。要加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力争新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并采取措施积极鼓励现有企业技改扩模,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在这里特别强调二点,一是根据省、市的要求,近期将组织与中央企业进行全面对接,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人脉资源,准备一批对接项目,争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省、市将9月份确定为项目审批集中月,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梳理出具体审批项目,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密切联系,力争我县有一批项目获批。二要集中精力抓项目推进。要做到在建项目抓速度,继续按照“五个一”的推进模式,采取有力措施,强化部门协作,突出抓好盐化水泥配套、新江淮电缆等10个新上,华谊煤化工一期、楚江铜材加工等10个在建,益海嘉里粮油加工二期、太平洋电缆等10个确保建成重大工业项目建设。要做到竣工项目抓投产,这些项目是我们明年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尽快促其早日投产。要做到签约项目抓推进,通过多渠道沟通,全方位攻关,加快前期手续办理速度,努力促成早日开工建设。三要立足长远抓项目谋划。目前,我县项目储备特别是重大工业项目储备远远不够,尤其是已谋划成熟近期可开工建设的项目更为迫切,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主动谋划项目。要认真研究国家的产业政策,围绕电线电缆高端项目、化工产业配套项目和国家重点扶持的六大新型产业项目,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大项目。各项目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把项目储备工作当成一项重要任务来加以推进,真正形成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格局,保证项目接续,促进投资增长。

第三,狠抓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危机是产业优化升级的契机,“今天不抓产业升级,明天就被淘汰出局”。因此,必须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企业能动作用,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坚定不移地加快主导产业发展和升级步伐。目前,我县电线电缆、船舶制造、羽毛羽绒三大产业发展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下一步要加快制定规划实施的具体方案,把各项发展任务落到实处。电线电缆产业要加快申报部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进一步激励企业自主创新,力争做大做强做优。同时,要制定更加有效的措施,鼓励企业新上超高压电缆、清洁能源电缆、机车信号电缆等新产品生产线,提升产品档次,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煤化工产业要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华谊煤化工项目主体厂房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力争到年底前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同时,围绕产业配套,努力引进一批大的关联项目入驻发展,不断壮大基地规模。船舶制造产业要加快制定鼓励发展的专项政策,不断提升造船工艺,提高科技水平。要抓紧编制船舶园区建设规划,尽快启动配套服务项目建设,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和园区承载能力。要继续积极应对危机影响,力争全年造船完工量达到80万载重吨。羽毛羽绒产业要加快引进毛片加工领军企业,着力在创立自主品牌上求突破,加快产业集聚速度,重点推进水洗绒、羽绒制品和羽毛球等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全年实现总产值15亿元以上。纺织服装产业要加快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到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尽快改变产业规模小和企业档次低的现状,并注重与羽毛羽绒产业配套发展。新型建材产业要不断提高准入门槛,加快提升企业档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此外,要加快盐化配套水泥项目和益海嘉里粮油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产业档次,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第四,狠抓做大做强,进一步壮大骨干企业实力。一要在做大企业规模上求突破。没有一批大企业,就无法实现资本的大投入和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要继续坚持把培植骨干企业作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根本举措来抓,以现有骨干企业为龙头,以扩张优势产品为目标,按照专业化、产业化生产要求,走规模化经营的路子,向结构调整要效益,向规模经济要效益。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重点骨干企业,要在鼓励加大投入、鼓励技术改造、优化外部环境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全力培育一批技术领先、拥有自主品牌的大企业、大集团,确保完成全年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80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到6家、超亿元企业达到40家的发展目标,为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二要在开拓市场上求突破。要积极引导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开发竞争力强的新产品,不断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对那些竞争优势明显、能够适应当前扩大投资需求的企业及产品等,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和政策激励,鼓励企业尽快上马组织生产,开足马力扩大生产。当前,重点要积极引导电线电缆企业转变经营管理模式,尽快将单纯依靠业务员开拓市场的模式转变为企业直销和业务员并重的模式,“两条腿走路”,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扩大订单规模。三要在企业管理创新上求突破。管理水平低、核心竞争力不强是我县工业企业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加快企业管理创新步伐、提高核心竞争能力作为今后一定时期加快我县工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和关键环节来抓。要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千方百计降低生产成本,努力提高企业效益;要积极引导企业申报国家及省级龙头企业、名牌产品、出口名牌、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中心等,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确保完成全年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5家、高新技术产品新增3-6个的发展目标。

第五,狠抓政策落实,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中央和省、市、县前期出台的一系列保企业政策措施,目前已进入全面落实和兑现阶段。下一步要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企宣传工作,重点向企业解读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活政策。二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县政府研究出台的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22条政策、加快电线电缆产业发展28条政策以及促进外经贸发展政策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操作,不折不扣并及时落实到位,让企业真正受益,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要深入落实上级各项企业减负政策和我县基本建设项目收费“一表制”、省级开发区入园企业“零收费”、执法检查预约制度等规定,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和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三要进一步做好为企服务工作。全县派驻重点骨干企业的工作组和下派到企业挂职的干部,要坚持分类指导、一企一策,采取更加灵活管用的办法,真心实意为企业理思路、想办法;要深入企业一线,真正为企业办实事,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融资中的实际困难。特别是融资问题,全县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创新贷款投放方式,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的贷款需求,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力度,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企业债券,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为企业融资搭建平台。

三、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完成全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各乡镇、各部门要从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工业发展面临的艰巨任务,认真研究后几个月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业经济发展的目标和措施,统一认识,增强信心,努力形成大干工业、干大工业的浓厚氛围,迅速扭转目前工业发展不快的现状。

一要明确目标,强化领导。各乡镇要牢固树立工业强县的指导思想,乡镇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切实把主要精力向工业倾斜。要进一步充实领导力量,把精兵强将调集到工业战线。县委、县政府对重点项目实行了县级领导帮扶制度,各乡镇也要对重点企业和项目的开工建设实行一套班子、一套人马、集中力量,限时完成。要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广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企业,深入生产第一线,主动到那些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现场办公,调度生产运营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调度考核。各乡镇、各部门要针对各自的任务目标,逐月进行落实,使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身上有压力,确保不折不扣地全面完成。县经委要切实加强监督调度,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运行和投资调度会,加快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严格考核,奖优罚劣,对各乡镇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时通报,年底考核汇总,对做出突破贡献的乡镇、经济主管部门和规模以上企业将给予奖励,对完不成年度发展任务的将给予批评。

三要加大统计工作力度,搞好数据预测分析。从1-7月份情况来看,部分乡镇对工业统计工作重视不够,造成了“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局面。因此,下一步各乡镇要进一步明确工业经济运行和投资统计工作职责,确定专人从事工业经济统计工作。要明确目标,细化到月,认真协调,如实统计,做到月报告、月调度制度,形成规范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和投资统计数据的真实和完整。县经委、统计局要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和投资统计的督促、检查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