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城乡建设暨文明创建会发言

县长在城乡建设暨文明创建会发言

同志们:

一、以更高的认识、更新的理念推进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

加快城乡建设、推进文明创建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加速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当前,我县正面临着行政区划调整、皖江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建设“三大机遇”,这对我们来说,更是加快推进城乡大建设、大发展,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的有利条件。因此,全县上下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不断深化对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的认识。

第一,推进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化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推进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既可以增加投资,又能够拉动消费,还可以有效改善发展环境,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是推进加速跨越发展的最有力举措和最大的惠民工程。因此,抓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就是抓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决不能有任何迟疑,必须迅速形成新一轮城市大建设、大发展和环境大改善、大提升的热潮。

第二,推进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是有效改善民生的需要。现在,广大群众追求的更多是物质、文化、精神等方面更高层次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但目前,我们的城市特别是老城区还有不少棚户区和未改造区域,这里群众的生活环境很差;集镇建设规划水平低、建设档次低、管理不到位,“脏乱差”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城乡公园广场、公共绿地、公共设施配套还很缺乏,维护管理的水平还不高等等。只有加快推进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舒心,这是最大的惠民工程。

第三,推进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是缩小发展差距的需要。一是缩小与先进地区发展差距的需要。前不久,县委、县政府组织县党政代表团分别前往浙江省富阳市、绍兴县、余姚市和湖北省大冶市、仙桃市、潜江市等地学习考察,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学习他们城市建设和文明创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所到之处,这些城市建设手笔之大、品味之高、环境之美、管理之好,让所有参加考察的同志思想受到强烈震撼,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境界,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我县的城市建设和文明创建差距很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二是缩小与全市和兄弟县区发展差距的需要。行政区划调整后,我县在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上与市里和兄弟县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年,市里安排150亿元用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全力推进城市大建设,奋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繁昌、镜湖等三县四区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起点高、措施实、推进快、效果好,繁昌县和县已经是全国文明县城。因此,我们要想更好更快地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就必须加大力度、快速行动,加快推进无城县域中心城市和二坝、高沟两座滨江新城建设,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三是缩小自身发展差距的需要。近年来,我们在城乡建设、文明创建上花了很大精力,也做了很多工作,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的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社会管理、社会事业、城市功能与城市发展不相配套,城市和农村的城乡差别仍然很大、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仍然突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步伐仍然很慢。特别是我们在城市建设理念、规划建设水平上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无城城南新城和二坝、高沟两座滨江新城城市框架还没有完全拉开,城市景观、配套工程、公益性服务项目等城市重要基础设施还没有建设到位,群众企盼的不少工程还没有启动建设;破解城乡建设中资金、土地等瓶颈制约的主动性不够、方法不多,畏难情绪较为严重;城乡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创建水平还亟待进一步提升等等。所有这些,都让我们感到压力很大,必须加快推进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缩小自身发展不协调的差距。

第四,推进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是提升发展形象的需要。要提升的整体形象,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提振发展的信心,创造良好的亲商、安商、富商和全民创业、创业富民的发展环境,离不开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因此,推进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决不能等、不能拖,必须加快推进;决不能四平八稳、按部就班,必须超常规、超强度,尽快取得更大突破。

二、以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力度加快城乡建设步伐

今年,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城市建设推进年”活动,全面推进城市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力争全年城建总投入不少于50亿元。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必须以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强力推进,确保完成既定的各项建设任务。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规划水平要不断提高。在今年的城市建设中,我们必须把提升规划水平作为重点。要系统完善规划。加强与全市的规划对接,力争尽快使城市总体规划和二坝、高沟滨江新城规划获批。在此基础上,加快编制城南新城、城东新区控制性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抓紧完善集镇建设规划和村庄布点规划,不断扩大规划的覆盖面。要科学编制规划。在规划编制上眼光一定要远、眼界一定要宽,要舍得花重金,敢于请“高手”参与规划设计,进一步提升规划档次和水平。要充分利用媒体、网站等载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意见,努力让规划更科学、更优化。要严格执行规划。进一步完善规划管理和执行监督机制,所有规划的修编调整,必须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所有违反规划的行为,必须严格对照规定查处到位,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第二,新城建设要全力加快。无城要加快城南新城开发建设,谋划和启动城东新区建设,重点实施城南水景公园、城南五星级宾馆、比亚迪大道、高铁站前广场、城东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重点工程,确保今年城南新城形象全面展现,城市配套功能不断完善。二坝和高沟滨江新城要按照产城融合的要求,围绕打造一流滨江城市和一流开发区的目标,重点推进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保障房、安置房、城市综合体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拉开框架、完善功能、提升形象。

第三,老城改造要加大力度。在全力推进新城开发建设的同时,要坚持统筹共进的原则,逐步改造老城区域,尽快完善西北片区,促进无城建设水平和品味的全面提升。今年重点要实施东一环改造、无城东门入口改造、米公祠扩建、图书馆和文化中心建设等一批改造和新建工程。同时,对老城区域内的市政道路、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加大改造力度,对所有改造区域同步实施绿化、亮化、净化工程,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使无城已建区域形象不断提升。

第四,建设进度要争分夺秒。各城建指挥部要明确任务和责任,迅速行动,抓紧时间推进。一是规划设计要快。凡是有规划设计任务的建设项目,指挥部和责任单位要尽快组织,为工程建设打好基础。二是前期工作要快。要统筹安排好各项前期工作,尤其要做细做实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以及资金筹集调度等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三是施工推进要快。要发扬“5+2”、“白+黑”、“好+快”的精神,项目一旦开工,就要拿出冲刺的劲头,倒排工期、快速推进,确保所有工程都能按期完成。对今年各项城建重点工程,县委、县政府将每月一调度、每月一督查、每月一考核,严格问责问效。

第五,建设品味要着力提升。要树立精品意识,追求品位和特色,大到新城区建设、老城区改造,小到建筑立面、绿化亮化等,都要精细化设计、精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力争使每一个项目、每一栋建筑、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群众的评判和历史的检验。要严格质量标准,特别是对政府性投资项目,从工程立项、投资评审、资金拨付都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做到以最少的钱干最多的事、建最好的工程、发挥最大的效益。

第六,瓶颈问题要尽快突破。今年在用地、资金、拆迁等瓶颈问题上,要认真总结过去好的做法,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对土地问题,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指标;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联圩并圩、复耕增地”工程,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确保重点工程的用地需要。对资金问题,重点要做活经营城市文章,做强城投公司、宜居公司等投融资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城市建设中来。对拆迁问题,要做到惠民拆迁,决不损害群众的利益;要坚持疏导思想,把思想工作做在前、做上门、做到位;要坚持有情拆迁,带着感情和责任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使群众思想上认同,行动上配合;要坚持规范操作,严格按照政策办事,做到一根标尺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一个政策落实到底。

第七,镇村建设要彰显特色。要加快出台城乡一体化实施意见,全力支持一批重点乡镇走“产业兴镇、特色强镇”之路,提高发展质量,强化集聚功能,向特色化方向发展。要突出抓好乡镇集镇规划建设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土地、非法买卖集体土地和非法开发行为,推进集镇可持续发展。要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积极抢抓全省、全市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村庄整治的契机,切实解决好规划、用地、项目、投资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做到整一个成一个,整一个像一个,整一个老百姓满意一个,努力改善农村面貌,提升整体形象。

三、以更高的水平、更强的责任深化文明创建工作

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是一项事关全县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好事、实事。我们一定要主动向全市和兄弟县区看齐,抓住关键、提升水平,强力推进、务求实效。关于这项工作,我认为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关键点。

一要敢于明确创建目标。我们的创建目标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三年的创建目标要与全市同步,争创全国文明县城;二是今年的创建工作要在全市争先进位,决不拖全市后腿。

二要迅速进行综合整治。要加强城乡环境的综合整治,从治理脏乱差入手,主攻薄弱环节、薄弱时段,重点对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居住小区和背街小巷环境、公共场所环境、城市“四门”环境、治安环境和教育文化环境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已经出台的无城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着力打造良好的城乡发展环境。

三要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当前文明创建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就是责任落实不到位,长效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导致工作时紧时松、时好时坏。因此,今年文明创建工作要重点在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进一步落实部门责任、属地责任、岗位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格局。要加强城市管理创新,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形成综合治理、长效管理的局面。要抓紧建立文明创建工作定期例会制度,及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迅速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要完善督查整改机制,县“两办”督查室要会同县文明办及时抓好责任落实、问题整改,确保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

四要抓好文明指数测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重点考察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等方面,测评的是市民素质,展示的是城市形象,体现的是城市精神。提升文明指数,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必须多措并举、持之以恒。要加强文明创建的宣传,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切实为文明创建升温造势,不断提高文明创建的知晓率。要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群众教育活动,把文明创建转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五要坚持城乡联动推进。要针对我县乡镇集镇和农村文明创建较为滞后的局面,花大力气、下硬功夫,加大投入,集中精力,大打一场集镇和农村环境整治的硬仗。要坚持以规划为龙头,加强乡镇集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宾馆等配套设施建设,坚决整治“脏乱差”问题,不断完善集镇服务功能,提升集镇整体形象。要突出抓好“乡风文明”和“村容整洁”工程,加大对集镇和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力度,推进全县主干道路沿线连片整治,推动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把城市文明创建和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创建任务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每一个工作环节,扩大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六要提高群众文明素养。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培育人、塑造人,全面提高市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大力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群众树牢基本的是非观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遵守基本的社会公德,塑造良好的精神风貌。要广泛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并采取批评、教育等方式,集中整治不文明现象,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摒弃陋习,自觉抵制和纠正不健康、不文明行为,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风气。

七要严格进行考核奖惩。文明创建工作能否抓出实效,关键在责任落实,关键在真抓真管。会前,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办的要求,研究出台了《县乡镇文明创建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三项考核办法,对乡镇、城区、窗口行业进行分类考核,重点通过暗访检查、通报督办、诫勉谈话、“一票否决”、就地免职等措施,确保文明创建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相关文件会上已经印发给大家,县委、县政府将对照文件,对今年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严格考核奖惩,坚决兑现到位。

四、以更有力的保障、更高效的作风确保取得实效

推进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和对外形象,也是对各级干部领导水平、工作能力和效能作风的检验。全县上下必须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攻坚突破,努力开创我县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的新局面。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对这两项工作,县委、县政府已经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组和指挥部,由我和张县长牵头抓,其他负责人和相关乡镇部门分片包干、分头落实。各乡镇、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实行严格的领导责任制与目标责任制,不讲条件、不摆困难,确保任务落实。特别要进一步强化社区和村级的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积极作用,形成推动两项工作的强大合力。对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不管涉及哪个部门、哪个单位、哪个乡镇、村和社区,都要积极配合,不能推诿扯皮,对责任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人和事,县委、县政府将严格问责问效。

二要强化舆论宣传,广泛发动群众。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设立专栏、专题、专访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的重要意义,形成强大舆论攻势,通过宣传引导,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各乡镇、各部门以及各村(社区)也要层层发动,把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要求等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要通过强势宣传引导,进一步把全县的力量动员起来,把各方面资源有效地利用起来,形成人人参与、合力推进的良好氛围。

三要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特别是各县级牵头领导要在加强督促检查的同时,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协调矛盾、解决问题;各责任部门要科学安排,精心组织,把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敢抓敢管,尽职尽责;对涉及多个部门、交叉共管的工作,牵头单位要主动负责,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要强化纪律要求,严格公正办事。所有参与城市建设和文明创建的单位特别是执法部门的广大干部,一定要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规定,自觉遵章守纪,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形象。对违反纪律规定的,县委、县政府将坚决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在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大家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格做到公正执法、廉洁办事,确保干成大事不出事,工作出色不变色。

五要强化督促考核,坚决兑现奖惩。对这两项工作,县重点办、文明办、“两办”督查室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进行考核,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给予大力表彰,对措施不力、工作缓慢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将今年的城乡建设和文明创建作为检验、锻炼和培养干部的主战场,把工作完成情况与评先评优结合起来,与干部的考核使用结合起来,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