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交管站长培训会讲话

局长在交管站长培训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把大家请到这里来,举办全市交管站站长培训班,是局党组经过认真研究,为加快交通部门职能转变、强化基层站所建设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通过培训工作会议的方式,组织全市交管干部,统一思想,转变观念,集中开展交管站客运、货运、渡运、农村公路管理、机动车维修管理培训,现场观摩、学习推广好的经验方法,明确工作任务,提高业务水平,努力促进交通又好又快发展。这次培训工作会议,既是一次交管站建设的现场会,也是进一步推进交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次动员会。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培训工作、推进职能转变,首先是深化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需要。今年税费改革实施以来,面对交通规费征收取消后,交管队伍“人往何处去,工作如何做”的新形势,各级交通部门积极探索交管站开展农村公路管理、渡运管理和客货运管理等新模式,取得了创造性成果,受到省厅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市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交管站五个办公室工作任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税费改革后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松。第二,是做好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的需要。按照中央大部门制改革部署,市级政府机构改革9月底结束,县级政府机构改革11月底结束,交通部门职能界定、职责划分需要重新调整,要通过学习培训,落实工作职责,找准工作定位,理顺工作关系,为做好机构改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第三,是履行基层站所工作职责的需要。开展客货运输市场管理等工作,是法律法规赋予基层交管站的职责,进一步发挥好交管站“小交通局”职能,必须细化和完善工作措施,提高交通职工的业务素质,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交管工作队伍。因此,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局党组部署上来,抓好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实现预期目标。

二、要确保学习培训活动取得实效

近期,市局就交管站深化改革,职能转变专门印发了文件,要求各县区交通局一把手亲自负责,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交管站五个办公室工作任务、岗位,人员三落实。今天来参加培训的同志都是各县区从事交管工作的负责人,要认真对照学习内容,逐条理解吃透,做到心中有数。回去以后,要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在各运管所、交管站和相关单位进行传达学习,认真执行,真正把本次学习培训的精神和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市局机关相关科室、局直属有关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责,加强对交管站开展客货运,安全、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的指导,抓好督促检查。要利用在北杨寨交管站现场学习的机会,互相交流促进,共同提高。在最近召开的全省交通工作相关会议上,梅劲厅长要求全省交通系统要学习埇桥区交通局交管站职能转变的做法,我们各县交通局必须率先学习,同时埇桥区交通局也要不断提高,继续完善,努力保持在全省前列。

三、要不断提高交管站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全市交管站拓展和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客货运管理等工作后,任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要始终把依法行政、依法治交放在重要位置,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不断提高规范执法、文明服务水平。一是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教育。熟练掌握各项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使执法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观念深入人心。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完善与各项管理工作、执法程序、办事流程相配套的制度体系,执法自由裁量权的具体适用要做到明确、规范,各种制度要符合实际、便于操作,责任明确、监督到位。三是健全监督机制。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行政“不能为”的防范机制、“不敢为”的惩治机制。四是提高服务能力。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认真开展“四企”活动,为企业提供快速通道,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五是严厉查处交通执法人员“三乱”行为,对违反规定不作为、乱作为,作风粗暴、以权谋私等严重损害交通形象的行业,进行严厉查处,公开曝光。

同志们,加强交管工作、推进交通改革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巩固取得的成果,推广有益经验,落实工作措施,不断探索创新,为全市交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