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书记在工商管理会讲话

副书记在工商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崛起”之际,市政府决定召开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总结过去,谋划未来。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巩固来之不易的好局面

2011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遇到了比预料中更大的困难,取得了比预想中更好的成绩。我们克服了冰冻雪灾、手足口病、三鹿奶粉事件和金融危机的冲击,全面完成了工作任务。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前行,全力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一是攻坚克难取得重大胜利。全市工商系统在应对三鹿奶粉事件、抗击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事件中,及时跟进、主动作为,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工商部门的职能作用。特别是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全系统迅速启动了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一级响应机制,安排工商干部24小时值班,12315热线实行24小时人工接听,加班加点在第一时间进行市场清查、下架、封存等工作,派遣工商干部到商场、超市监督经营者开展退货、销毁不合格奶制品等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保证社会稳定,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普遍好评。

二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积极配合全市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在服务市场主体、重大项目、扶助产业园区和服务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开展“红盾护农”活动、“五个一”活动等工作,创新完善服务方式,降低门槛,积极鼓励城镇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创业。

三是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取得新成绩。开展了以硫酸镁(加重粉)销售清理整顿为重点中药材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净化了中药材交易市场。重点治理商业贿赂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大力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得到有效治理。认真开展无照经营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传销行为,加强市场监管,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规范。

四是监管体制取得新突破。全市工商系统按照国家三部委的规定,自2011年9月1日起停征“两费”以来,注重在监管执法和服务经济发展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下功夫,做到在领域上拓宽、在层次上深化、在力度上加大、在效能上提高,努力实现“监管、服务、执法、维权”四到位。市工商局结合全省“反腐倡廉制度推进年”活动,对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废止制度17项,修订完善制度30项。

总之,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全市工商系统干部职工奋发努力的结果,市委、市政府对工商部门一年来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工商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理清思路,把握中心,确保今年工作取得新成效

当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回落,经济总体形势非常严峻。但“危”中有“机”,机遇大于挑战,昨天我在网络上看到,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在发展成本竞争力城市排名上,我市排在香港、海口之后,位居第三位。在省17个地级市中,我市的发展成本竞争力列第一位。金融危机带来的产业转移,招商引资势头强劲,有后发优势,这也是机遇。全市工商系统干部职工要找准定位,全面落实新“三定”方案,转变职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进一步转变观念,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全市工商系统必须紧扣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继续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出新思路、谋新办法、促新发展。要始终紧紧围绕“一都一城一基地”建设和“125”行动计划开展工作,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市委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经济发展。

一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市场主体发展不够,依然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工商部门在促进全民创业和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方面,仍然有很大的职能空间,对重点招商引资的项目,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招商引资年”和“项目建设年”,对重点企业要实行全程跟踪,使服务提速提效,促进项目及时实施。

二要努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市工商局出台了《服务经济发展的三十条措施》,在很多方面有新的突破,推行了营业执照办理全程帮办,加强对企业登记的事前咨询、事中指导和事后跟踪服务。积极开展股权出质、出资登记和商标专用权质押,多渠道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大力推进商标品牌战略,以更有力的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自主研发,加快品牌的培育,提升我市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

三要积极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要把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和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市场主体的发展带动就业再就业。要鼓励和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以增加就业岗位,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要落实优惠政策,鼓励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要大力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创办企业。

四要切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要强化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倡导科学、健康、文明消费,充分发挥消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要加快建立健全工商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消费维权体系,进一步扩大消费维权的社会覆盖面,积极推进12315维权网络体系建设,努力使12315维权网络体系成为工商部门接受社会监督、听取群众意见的平台,成为工商部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平台。

五要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为“三农”服务,始终是工商系统的重要工作领域。要进一步发挥工商综合职能优势,不断深化红盾护农、经纪活农、政策惠农、合同帮农、商标富农等服务,推动农村产业化进程,促进农民增收。要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落实合同帮农的十项制度。对农产品加工业、涉农重点龙头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条、开拓农产品的市场。

(二)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水平。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基本职责,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停征“两费”以后,要迅速转变职责,创新市场监管体系,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一要着力在创新监管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推进监管工作重心下沉、重点下移,实现监管、服务、维权和执法各项职责到位。按照国家工商总局“新三定规定”要求,积极探索长效化、精细化、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和手段,完善市场监管机制。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提高市场监管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二要加大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力度。中央确定今年为质量安全年,全市工商系统要贯彻落实好《食品安全法》,切实维护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安全。继续推行“一票通”等食品进、销货制度,积极探索市场监管新模式,建立健全规范有效的食品安全质量追溯制度、召回制度、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加强“家电下乡”、“农机下乡”商品质量的监管,严厉打击以旧翻新等违法行为。要以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食品、药品、医疗等广告为重点,深入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深入打击非法经营、使用“加重粉”行为,提升中华药都的声誉。保持打击传销行为的高压态势,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村)”活动,维护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侵权等行为,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要高度重视农村市场监管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加强农村市场监管的重要批示,切实加强农村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要继续深入开展以农资市场专项整治为主的红盾护农执法行动,做好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商品的质量监测,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积极服务“三农”,保护好农民的利益。

(三)坚持执法为民,进一步加强工商队伍建设。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全面发展,关键在于打造一支政治靠得住、工作本领高、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要重视各级班子管理能力建设,提高班子业务管理、队伍管理、财务管理能力,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勤奋学习的模范、团结实干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勤政廉政的模范。切实抓好领导班子的配备与管理,改进考核方式,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基层建设。以停征“两费”为契机,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统筹考虑市、县(区)局机关与基层所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科学调整基层工商所内部力量配置,开展城乡轮岗交流工作,以适应新形势下工商行政管理需要。这次管办分离,基层工商所重新调配力量,进行整合。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采取多种方式,在系统内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结合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找准工商行政权力运行中腐败高风险部位和关键环节,做到有过即查、有错即纠。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继续加强行风建设,努力树立良好的工商形象。

四是确保完成管办脱钩工作。工商系统市场办管不分,群众反映强烈,既影响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发展,也影响政府的行政执法形象。要妥善做好人员的病退、提前退休和安置,进一步强化稳定工作包保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妥善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这次工商管办脱钩政策是最优惠的,我们要好事办好,全力保持稳定。

三、加强协作,积极互动,力促工商工作发展新格局

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既关系着发展的环境,又关系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新的历史时期,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位置越来越凸显。各县区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是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摆正条块关系,主动把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统一谋划、统一安排。

一要加强领导。各级政府要切实把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摆上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考虑,统筹部署。要高度关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主动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要加大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宣传,让全社会了解工商、理解工商、支持工商,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各级工商部门也要强化大局观念,自觉接受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努力配合。工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协作与支持。各部门要从发展大局出发,支持、配合工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要及时帮助解决工商部门监管执法中的难点和疑点问题。通过建立信息共享、执法协作机制等方式,形成监管合力,有效打击违法行为。工商部门也要增强协作观念,与相关部门主动配合,主动沟通,共同发展。

同志们,做好2012年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全市工商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按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坚定信心,锐意创新,扎实工作,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再鼓干劲,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