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一五期间贸促会贸促发展规划浅谈

十一五期间贸促会贸促发展规划浅谈

中国贸促会关于《中国贸促会改革发展纲要》和《中国贸促会系统建设规划》(以下简称《纲要》和《规划》),是根据贸促工作的发展变化及我国将实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而制订的。正如《纲要》中指出的那样:“新形势下,我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面临着大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受到服务竞争的压力和挑战。我会迫切需要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开拓新的服务领域,以满足社会对经贸促进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会同样面临着如何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做好我们经贸促进服务工作的问题。以下仅就“十一五”期间我会贸促工作的发展规划构想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21秘书世纪网

一、创新的思维方式是提升贸促工作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要求

在国家外交和外经贸战略、政府的公共政策调整、社会和企业需求的新环境之下,要把贸促会“建设成为国家贸促机构和全国性商会组织相结合的,有影响、有实力、有代表性的公共服务机构”,如果没有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恐怕很难再能满足新发展机遇的要求。在今后五年,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的创新中寻求突破。

(一)将我会办成以贸促服务事业为发展方向的公共服务机构

《纲要》中指出:无论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还是发达国家贸促机构的实践,都说明我会不能办成行政机关,而应该办成以贸促服务为事业的公共服务机构,这是我会发展的方向。在未来几年,要建立一系列符合我会定位的制度,逐步打破目前内部行政、事业、企业彼此分割的局面,建立统一协调的、与公共服务机构相适应的内部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如何突破现有的思维方式?我认为可以考虑“发展我会之后反哺社会”的发展思路:在政府支持、财政拨款的形势下,充分利用好贸促会和国际商会的金字招牌,通过“三个经济支柱”(展览、法律服务与仲裁、知识产权服务)的项目和服务优势来不断地发展壮大我会自身。自身的实力增强了,就可以更好地服务政府和企业;当然对下面各支会的发展也会有更多的扶持,而支会的发展又能反过来增强我会的整体活力和竞争力。

(二)加快贸促系统建设是我会各项工作得以提升的保证

系统建设是服务创新、树立品牌的基础,是各项业务发展的依托;是面对竞争、提升贸促会核心竞争力的必要组织条件。在总会系统建设职能部门尚未明确的情况下,我会能否考虑暂时设立一个“系统建设部”,参照总会对该职能部门制订的职能要求来开展系统建设方面的工作呢?可以按照《纲要》和《规划》的内容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解和落实。

1、建立和完善制度是基础,执行和监督工作是关键,修正和改进事项是保障。建议引进企业化的内部规范管理模式,利用半年的时间制定和完善部门的职能、任务目标、工作程序、管理制度等内部的基础管理工作,树立纪律严明、有章可循、目标明确、任务定量、程序规范、能上能下、相互协作、优质高效的贸促公共服务机构新形象。

2、定期深入尚未完善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支会进行调研,根据支会当地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拿出建立和完善支会的机构建设及人员配置的目标发展方案。因编制和财政拨款的问题,需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争取循序渐进地得到政府的更多支持,逐步解决支会的机构建设及人员配置的问题,促进条件成熟的支会更好地开展贸促工作。

3、加强与商务厅、局以及当地政府的联系和沟通,使支会有更多的机会开拓新的服务项目。在目前大部分支会尚未能独立开展工作的情况下,通过更多的业务及项目操作,不仅可以提高支会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增强支会开展各项贸促工作的信心,同时也能够促进和提高我会贸促工作的整体合力。

4、通过与支会协作举办各类活动的形式,整合贸促系统及地方、行业的业务资源,争取在每个地市创办出若干个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和项目。比如南宁市除了协助做好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工作外,可以增加创立各类型会展;柳州市以工业为主题、桂林和北海市利用旅游资源的优势为主题、防城港市以大港口经济为主题、百色市则充分发挥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的资源优势为主题、玉林市可利用商品贸易比较发达的优势为主题创立各种形式的活动项目,等等。

5、建立和完善我会与支会及会员企业的电子信息传递、处理和反馈机制;以贸促系统的丰富资源为基础,联合各地方、各行业的业务资源优势,搭建行之有效的业务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综合资源的有效利用。至于在实施中出现的人员编制的问题,可以用委托公司管理或人员聘任管理的方式,进行网络维护、信息处理、服务业务等相关工作。

6、加强与广西周边省、市分会和发达省、市分会的联系合作,利用起广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地理位置优势,整合贸促系统的资源,为广西和合作分会省、市的企业搭建商贸与技术交流的平台,寻求发达省、市企业为开拓东盟市场到广西投资的商机,增加吸引落后地区的企业到广西来谋求发展的机会。这样一种以区位优势整合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资源的方式和做法,应该是我会开展创新服务项目方面值得考虑的。

二、强化素质、树立形象是当前做好贸促工作的基础和保障

贸促工作需要大批专业、管理和复合型的人才。坚持以人为本、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是我们做好贸促工作的思想基础;而如何建立健全人才的引进吸收机制、使用培养机制、激励监督机制、发展储备机制,将是我会导入人才资源管理系统所要考虑的工作,也是使用好人才、发挥出人才潜力来做好贸促工作的基础,而强化人员的综合素质成为当务之急。树立贸促工作的整体形象,是国内国外形势和业务市场化的要求。贸促机构的意识观念、工作作风、礼表礼仪、办事效率、合作精神、自我创新、树立品牌等,都会直接影响着我会的对外形象。所以说,对外树立形象是做好贸促工作的保障是一点不为过的。

现就如何对内强化人员素质、对外树立整体形象的要求,提出以下的看法和建议。

(一)强化人员的素质要有针对性和长期实施方案

首先了解公务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政治素质:(1)必须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2)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3)坚持求实务实的工作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开拓前进。(4)模范遵纪守法,树立清正谦洁的公仆形象。(5)刻苦学习,勤奋敬业,不断加强知识积累和经验积累。

专业知识和智力素质:(1)公务员的知识包括两部分: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专业知识包括本专业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基本框架和基本常识以及本专业的来龙去脉和前后动态。相关知识即指相近或交叉专业的有关知识,这些知识的了解有助于本职专业知识的深化和提高。(2)智力是公务员的基本素质之一,智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公务员对于问题的观察、理解和思考。智力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思考力和想象力。普通人智商大体相当,只是不同的人对于智力的各个方面稍有侧重,有人长于抽象逻辑思维,有人长于形象思维,有人长于观察,有人敏于反应。

心理和身体素质:公务员的心理素质指公务员在内部和外部环境作用下所形成的、意志、心理感受等方面。主要包括情绪和稳定性、团结协作的相容性、工作的独创性、面对服务对象的谦和态度、心理的自我调适等。身体素质主要指公务员的体力和适应力,公务员必须具备连续作战的精力,能够适应外部环境的各种变化。

我们再看看公务员必须具有的基本能力。

表达能力:公务员首先必须具备表达能力,能够将自己的思想、意图、或通过口头、或通过书面、或通过电脑准确地传递给对方,这既是信息沟通的手段,以是情感联络的媒介。如果文笔不通,则公文写作难以胜任,如语言表达不清,则日常工作难以维持。

人际协调能力:人们由于知识、素质、受好、志趣、经历背景等不同,行为习惯、对问题的看法、处世原则等差别很大。现实工作中公务员必须能够协调各种人际关系,减少内耗形成合力。新录用的公务员切忌待人冷漠、自高自大、斤斤计较一已之私。

时间安排能力:政府公务工作繁琐而杂乱,要求公务员必须合理掌握时间。合理安排时间的能力,首先表现为要珍惜时间,不浪费一分一秒。其次,要在最佳时间段完成最重要的工作任务,第三要有计划分配自己可用的时间,把时间的分配和工作计划结合起来。

学习能力:当今时代是一个变革的时代,社会生活日新月异,政府管理随之不断变化,公务员要紧跟形势发展,不断学习新知识、培养新观念、开拓新视野;不仅学习书本知识和他人经验,还要具备独立思考、推断事物的能力。

办公现代化和外语能力:公务员还必须具有电脑、网络等现代化办公的操作技能,具备所从事岗位的外语水平和专业知识的能力,还要有经营管理、组织指挥的能力等。

可以采取以下的方案思路来不断强化和提高分会人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

1、首先对每个人的个人素质和能力进行摸底、测评,每个人也对自己的个人素质和能力进行自评。然后根据岗位需要和个人的具体情况,分批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办班培训与自学提高相结合的强化方案,分阶段进行评定;再依据前阶段的考评情况实施下一步、下下一步的素质强化计划。考评应侧重每个人在部门的工作业务中的能力和绩效,少一些理论考试上的纸上功夫。在实施方案中,应该注重培养个人的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能力,将业余自学、老师讲授、小组研讨、角色模拟、案例教学和实地考察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政策研究和经验交流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大家在培训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建立健全我会的人才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对年轻的优秀人才敢于压重担,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的作用,让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充分施展其各自的才能。要屏弃求全责备的观念和做法,对施展才华者多一些关心和鼓励,多一些帮助和支持,让他们在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中乐观向上、积极拼搏,创造出娇人的业绩。

3、可以采取分会间的人才交流、选派人员到总会或先进的分会针对性地进行岗位业务学习提高、多一些机会安排人员到支会去主办协办各类型活动的做法,对于提高部门及个人的业务操作能力以至提高分会的整体水平都是有好处的。

(二)礼仪、服务和品牌是对外树立形象的主要内容

贸促会不管是为政府外经贸工作服务还是为企业服务,要赢得政府及企业的信任,就必须具有良好的精神风貌、优质高效的办事效率和创新务实的工作业绩,就是要对外有一个好的形象。贸促工作的特殊性不同于一般的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在树立形象方面具有其特点和内容。结合贸促工作新的定位和发展的要求,应该主要从礼仪、服务和品牌三个方面来树立我会的对外形象。

1、礼仪形象的树立:由于贸促工作的涉外性,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必须懂得和掌握涉外交往中必要的基本礼节,比如日常交往中的礼节、见面时的礼节、谈话中的礼节、参加宴请的礼节、各种仪式的礼节、迎送的礼节,等等。这些看似小事的礼节,却往往蕴涵着一个单位人的素养、复杂的国际惯例甚至是某次活动的成败,关系到贸促会的对外形象,关系到广西的对外形象,关系到中国的对外形象,真可谓是“外事无小事”。针对我会目前的情况,很有必要在外交礼仪方面进行专业的培训和辅导,不仅可以改变一些个人、待人接物、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不良习惯,还能够促进今后我会服务业务工作的开展,树立起贸促会在人才方面的良好形象。

2、服务形象的树立:我们常常听到某某企业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客户和市场,这就说明对客户服务的重要性。对于企业来讲,能否具有良好的服务,往往决定着占领市场的成败;对于政府机关等公共服务机构,其对大众服务的好坏也决定着它在公众中形象的好与坏。同样,我会为政府外交外经贸工作服务的成效如何、为广西各会员企业“四促”工作做得怎样,将直接影响着我会在政府和企业中的形象,关系到我会能否与时俱进和发展壮大。按照总会《纲要》的要求,今后我会在做好为政府外交外经贸工作服务的前提下,主要是加强为企业服务,强化为企业服务的观念,建立为企业服务的机制,为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的工作:(1)在促进国际贸易、利用外资、企业国际化经营、经济合作的“四促”方面,应该把重点放在促进国际贸易和促进经济合作上,理由就是:广西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主办地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的地位优势。我会在促进东盟贸易上的定位不应该只局限于广西的企业,而应该扩大为区外所有愿意接受我会服务的、有意要在东盟市场开展商贸活动的企业。同样,我会在促进经济合作上的定位也应该主要放在与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和著名企业的经济合作及技术交流方面,以临近东盟市场的地位优势把广西的平台搭建好,不管是作为针对东盟市场的产品贸易中心,还是作为东盟商品贸易的通道,能够同时吸引东部发达地区和西部欠发达地区企业和客商云集广西,我会的工作就是卓有成效了,广西的发展才会有希望。(2)在扩大服务对象和业务范围方面,我会应该把所有需求突破地域发展的企业作为发展的目标,为其提供区内、区外、国外的商机及技术交流信息。在巩固和拓展我会传统的展会、信息咨询服务、法律服务、仲裁业务和知识产权服务业务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地开拓和培养新的拳头业务。对开拓新的业务方面,应依靠支会对全区的大部分企业做一次问卷调查,了解企业所关心的问题,寻求开拓新业务的信息,以满足企业对新形势下贸促工作的需求。比如在2005年11月底由我会主办、防城港市支会协办的“国际商务实务暨东盟外经贸政策与风险防范培训班”就很成功,因为本次培训班正好较大程度上满足了企业和相关单位对培训内容的需求。今后应注意和重视开拓新业务后续链接服务内容的挖掘,以市场化的观念强化和完善贸促功能的服务项目。

3、品牌形象的树立:在《纲要》中已经明确指出:树立品牌,是推动我会业务进一步市场化的举措,是服务创新的深化。要通过卓有成效的管理与运营,使我会的服务在用户和社会中获得广泛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形成品牌。根据《纲要》中对品牌的发展目标和要点的要求,结合我会及广西的实际情况,我认为应该着重做好如下工作:(1)必须在整体观念上有彻底的改变,要有在市场化竞争中的危机感,要有在市场化竞争发展的思维以及做法。没有这种观念上的改变,所做的贸促工作就很难有新的突破,很难能够跟得上形势和社会日趋紧迫的要求。(2)要按照以服务项目的效果和效率树立服务项目的品牌,以各服务项目的品牌来树立我会整体品牌的思路进行规划和发展,使我会在广大的用户中达到“服务效果好、实施效率高、依靠有保障”的品牌影响力。企业及用户是讲实效的,那我们所做的服务质量就要能满足这种实效。这就要求我们对现有的服务项目进行分析、策划、挖掘、拓展和完善。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会的贸促工作实施五年规划和创新变革的头一年。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及总会的正确领导下,相信我会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开拓创新广西的贸促事业,为促进广西的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十一五期间贸促会贸促工作发展规划浅谈》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