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再就业经验交流会发言

工会再就业经验交流会发言

一、进一步提高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首先,广大工会干部必须对当前就业和再就业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再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实施再就业工程”政策,近年来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确立了改善投资环境,推进招商引资,发展第三产业和鼓励社区就业的再就业工作方针。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初步形成了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就业机制。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市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当前及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就业形势仍比较严峻,其主要矛盾是劳动者充分就业的需求与劳动力总量过大、素质不相适应之间的矛盾。突出表现在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并存,城镇就业压力加大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速度加快同时出现,新增劳动力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相互交织。焦点集中在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上,而这个问题已成为一个带有全局性影响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因此,扩大就业和促进再就业,关系经济的发展,关系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关系社会的稳定,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千方百计解决好职工群众的就业问题,就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必须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第二,广大工会干部必须把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作为当前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解决好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是整个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当前必须把推动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作为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承担起应有的职责。工会关心职工,当前重点是关心下岗失业人员这个最集中、最突出的困难职工群体;工会抓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当前重点是进一步监督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对招聘的下岗失业人员依法建立劳动关系;工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当前重点是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检验工会履行基本职责的成效,当前重要的是看广大工会干部在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程度和效果。

第三,广大工会干部必须努力学习和把握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工作方向和方针政策。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政策性很强。学习、理解和把握好中央关于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工作方向和方针政策,是工会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这项工作的保证。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对下岗失业人员的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充分发挥职业培训在促进再就业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再就业援助,正确处理发展经济、经济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与扩大就业之间的重要关系,既是工会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必须严格遵循的工作方向和方针政策,也是工会开展这项工作的具体领域和着力点。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好、理解好、把握好这些方针政策,并结合工会工作的实际切实加以贯彻执行。

二、进一步加强调研,明确任务,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一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鼓励和支持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鼓励服务型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鼓励有条件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安置富余人员、对下岗失业人员中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的就业困难对象实行特殊的就业援助、改进就业服务和强化再就业培训、加强社区建设、减免税费和加大再就业资金投入等诸多方面,都作出了十分明确而具体的政策规定。各级工会要深刻理解和努力掌握中央的政策规定,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切实加强对就业、再就业问题的调查研究,特别要深入了解和掌握本地下岗失业人员的真实状况和他们的意愿、要求,注意研究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经济政策对本地就业的影响,针对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按照减员增效和促进再就业相结合、下岗分流和社会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原则,提出工会的政策主张和建议。进一步发挥各级联席会议、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和工会参与再就业工作机构等渠道的作用,努力使工会的政策主张和建议得到充分体现。

二要充分发挥工会自身优势,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各级工会加强调整劳动关系机制建设、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办实事,当前的重点是要在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就业安置和救助困难职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充分利用工会的职工学校、文化宫、俱乐部等场所,更好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再就业培训。要办好培训基地,制定培训规划,量化目标要求,细化措施办法,确保培训任务的完成。加强与就业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的联系,努力实现定向培训。积极开展自谋职业培训和集体创业培训,把培训就业技能与提供就业信息和咨询服务更好地结合起来,使更多受过培训的人员实现再就业。进一步健全工会职业介绍网络和工作制度,落实责任,改善和提高服务水平。要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在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申请、鉴定申报、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方面,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要重视发挥街道、社区工会和基层工会在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服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工会职业介绍机构的工作与他们的信息收集和职业介绍服务很好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网络的整体优势和作用。各级工会要注意总结推广创办工会再就业基地、再就业市场和劳务派遣实体等方面的经验,努力开发一批新的就业岗位,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男50岁以上、女40岁以上的大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创办工会再就业实体,要注意培养创业带头人,使其带领下岗失业人员集体创业。工会兴办的职工劳动福利事业,要把安置下岗失业人员作为重要任务。要鼓励、支持和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在实现再就业的资金、条件、信息、服务等方面给予有效的帮助。

三要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转变择业观念,增强自主择业、竞争就业意识。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具体细致的工作。下岗失业人员的具体情况各有不同,面临的困难和再就业的要求与能力存在差异,其思想认识状况也不相同。因此,工会在开展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全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配合党委、政府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利用工会的宣传教育手段,加大对再就业政策宣传的力度。要引导下岗失业人员树立自主择业、竞争就业的观念,大力倡导诚实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激励他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创业中实现再就业。要注意总结和大力宣传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热心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再就业的良好氛围。这次会上表彰的再就业明星,他们的创业历程充分体现了坚韧不拔、自强自立的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艰苦创业、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团结协作、互助互济的崇高品质,这些都是值得大家学习的。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要注意掌握下岗失业人员的思想动态,在企业内部建立劳动关系的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对不稳定因素要及时与劳动保障部门等有关方面沟通和反映情况,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一旦发生职工群体事件,工会主要负责人应及时赶到现场,调查了解情况,积极协助疏通群众,协调有关方面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平息事态,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的稳定。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扎扎实实抓好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

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努力把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下岗失业人员是当前最集中的困难职工群体。他们过去为改革和建设作出过贡献,现在又是推动企业改革成败的主要承担者,理应得到各方面的理解、关心和帮助。他们当中,很多人上有老、下有小,在子女就业、生病就医、家庭生活等诸多方面,负担重、困难大,最需要关心和帮助。广大工会干部关心和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就是要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帮他们之所需。要像关心自己的父母、子女那样,设身处地去想一想,如果我们也碰到这种问题,会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想法。要满腔热情地关心他们,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要深入到下岗失业人员家庭中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个下岗失业人员的心坎上。

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是一项艰巨、繁重、难度很大的工作,工会干部如果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好的。广大工会干部务必振奋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迎难而上,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去面对和克服遇到的各种困难。同时,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又是一项非常具体、实在的工作,必须有深入细致、求真务实的作风作保证。在工作中,不仅要善于摸清真实情况,敢于讲真话,而且要认真细致地去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因此,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工会把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