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工委在纪念建党及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机关工委在纪念建党及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经区委同意,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总结区直机关党建“创先争优”工作,表彰在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下面,我就区直机关开展党建“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作简要回顾,对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和党建载体活动的有关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创先争优”工作的简要回顾

今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直机关在80个部门(单位)、86直属党组织、368个基层党支部、79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以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五好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学习型机关”、“结对共建和万名党员心连心”活动为载体的“创先争优”系列活动。活动紧贴大局,围绕加强工作、振奋精神、提高素质、服务发展、联系群众、发挥作用来组织、来开展。活动思路宽广、重点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成效,创新了党建实践,为机关党的工作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极大地激发了机关干部职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新精神和工作热情,有效地服务了全区工作大局和机关各项工作,有力地加强了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水平。区级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有了新的加强,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有了新的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各级党组织的协助、保证、监督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保证和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和机关各项任务的完成,为建设第二大城市和三峡库区经济中心作出了积极贡献。回顾“创先争优”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领导重视,重点突出,注重实效

区委及各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各级党组织,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创先争优”系列活动的开展。

一是高度重视,领导到位。区委先后就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结对共建”、“万名党员心连心”活动进行研究,下发文件和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区直机关工委把这一工作列入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经常性工作计划安排、督促检查、考核表彰,做到区委有部署,工委抓落实。区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各级党组织把这一工作列入部门工作和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增强凝聚力和振奋精神的有效载体,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坚持以活动添生机,以创建增活力,为“创先争优”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准确切入,重点突出。“创先争优”工作始终围绕发展经济、建设和谐社会和培育一流作风、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来组织、来开展。紧紧围绕加强部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解决群众困难,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点,及时制订活动方案、实施办法,做到活动目标、内容、要求、方式、领导、措施明确,健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活动的扎实开展。

三是抓住关键,注重实效。“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部门、单位实际扎实开展;注重调动和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发动深入、参与广泛、作用充分发挥、创建有声有色;注重统筹安排、协调联动、坚持经常、督促检查、经验推广,始终保持和不断增强“争”和“创”的态势,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注重统一标准,激励推动,使“创先争优”工作有部署、有考评,有表彰,评选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具有先进性和典型性。

(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扎实开展

“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的开展,加强了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落实了党组(党委)抓党建的责任,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内涵,创新了工作的方式方法,健全了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了工作水平,推进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在活动中,区卫生局坚持以班子建设为重点,以支部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构建党建工作“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作示范、党员当主角、群众共参与的工作格局;区统计局坚持“党建引领、整体提高”和“抓好党建促进业务,抓好业务检验党建成效”的创建思路,规范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保证了创建工作的实效性;区财政局“围绕财政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财政”,把“讲大局、算活帐、谋长远”的业务工作思路贯穿其中,使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两推动,两促进。区农办周密制定创建计划,着力“推进三个一流、服务三农发展”,以创党建先进促一流工作业绩。区国税局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专司其职、部门“一岗双责”的创建工作体系,坚持“领导三带头”、“工作三到位”,促进了创建活动的扎实推进。区纪委、监察局坚持活动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保证和促进了活动的扎实开展。

“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的开展,完善了学习制度教育的平台和载体,创新了学习方法,健全了促学、述学、督学、评学机制,营造了全员学习、时时学习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入学习和贯彻实践,丰富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经济、科技、业务知识,提高了机关工作的基本技能。自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以来,区直机关共举办报告会、座谈会1658场(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0233篇、各类论文1439篇(获奖论文159篇)。在活动中,区政协机关坚持学习推动工作研究,用研究成果检验学习效果,仅撰写党的先进性建设论文就有12篇。区委组织部确立了“三树立、三破除”的学习理念,在部机关形成了我要学习、终身学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浓厚氛围;区环保局以中心组学习为轴心,以“”和学习日学习为主体,以述学、评学、考学为手段,有效推动了学习型机关的创建;区老龄办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党员踊跃谈体会”活动,实施“大课堂、共参与”的互动式学习教育,有效推动了全员学习,共同提高;团区委将单位创建“学习型机关”与系统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活动有机结合,有效地推动了干部学习和团的建设;区移民局积极开展“弘扬三峡移民精神,奉献移民工作岗位”大讨论,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学习,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支部班子、党员队伍建设有了新的加强,党建制度和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为民、务实的意识有了新的增强,党支部的协助保证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保证和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在活动中,区委办公室坚持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领导走在前、党员齐参与,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带一级,扎实推进了创建活动的有效开展。区人大机关按照“抓好支部建设,推动机关工作”的思路,切实提高党支部围绕中心和大局开展工作的能力,增强了机关党支部工作的创造力;区妇联积极开展“优秀党员示范岗”、“模范党小组”、“党员文明标兵”、“巾帼文明示范岗”等活动,有效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区地税局结合税收工作,开展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主题活动,保证和促进了业务工作任务的完成。

“结对共建和万名党员心连心”活动的开展,推动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深入实践,转变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融洽了与基层和群众的关系,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为基层和群众办了不少好事、实事,解决了不少困难。自开展“结对共建”和开展“万名党员心连心”活动以来,区直80个部门(单位)、85个机关党组织与城区11个街道的57个社区党组织和近30个乡镇开展结对帮促活动960多次,参与活动8200多人(次),帮扶困难群众786户、1322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88万余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080件,帮助解决就业2112人,帮助社区建立和完善活动室12个,修建便民水泥路342米、不锈钢牌坊2个、停车场3个、洗车场3个、上党课和联合开展党群活动76场(次)、培训党员646人、赠送电教设备15台(套),赠阅党报党刊、学习资料14000多份(本)。活动的坚持开展,展现了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受到了基层和群众的好评。

(三)成效明显,活力增强

通过“创先争优”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落实了党建工作的责任制,调动了部门党组(党委)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推进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增强了工作的实效性,有效克服了党建工作的“两张皮”现象,增添了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充分展现了机关党员干部的风采。一大批普通职工和团员青年,在党组织的引导和党员的示范下,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区直机关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670名,发展新党员332名,99个部门(单位)、115个党组织、80名干部、123党员、67名党务工作者分别受到了市委、区委和区直机关工委的表彰。1300多名党员干部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党建“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表明,各部门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机关的精神文化建设在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党员的素质在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先进性在活动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党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在活动中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在活动中进一步提升,机关职工的服务态度在活动中进一步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在活动中进一步密切,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先争优”工作使我们体会到,要开展好“创先争优”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来开展;必须坚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必须坚持典型引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必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区直机关党建“创先争优”工作的开展还不平衡,少数单位对“创先争优”工作认识不足,领导不力,经常性、实效性不够;一些党组织对活动开展思路不清、力度不大、措施不力、缺乏开拓;少数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乏力,党内生活制度坚持不够好,形式单一,内容单调,缺乏生机与吸引力。对这些问题,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并在工作和活动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整合资源,完善载体,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工作

实践证明,机关党建“创先争优”载体活动,是增强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的有效措施。按照区委确定的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区直机关党建工作“三个一流”的目标和机关党建加强改进、增实效、创品牌的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在坚持行之有效做法的基础上,适应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需要,整合党建资源,完善党建载体,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进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持续发展。

(一)深化认识,深入发动,为深化“创先争优”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继续深入开展机关党建“创先争优”载体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是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机关精神文化建设重要方法实践;是贯彻落实党章、科学发展观和践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调动区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激励广大党务工作者创造性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持续发展的有效载体和工作机制;是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机关党建、业务工作、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一体,同步推进的重要途径。深入开展好“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五好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学习型机关”等创建活动,有利于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党组织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克服党建工作的“两张皮”现象;有利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和水平;有利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有利于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党政机关。区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深化对开展“创先争优”系列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对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进行再宣传、再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主动性、自觉性。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创先争优”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深入研究,提出深化的新措施,确保活动深入、有序、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二)优化载体,健全机制,确保“创先争优”工作常抓不懈

目前,区直机关党建“创先争优”活动共有“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五好党支部”、“结对共建和心连心”、“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六类载体。其设置欠科学,项目较多。实践证明,不利于活动的有效开展,需要进行整合。我们考虑,从今年起,按照机关党建工作“抓两头、推全面”的思路,对区直机关开展党建“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进行整合,只设置“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五好党支部”、“学习型机关”三个载体。今后简称“三创建”。将创建党建工作示范单位、万名党员心连心活动二个项目并入“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创建内容进行部署、实施、考评和表彰。创建“五好党支部”、“学习型机关”的载体活动也要适时创新完善。

党建“创先争优”载体活动必须坚持不懈,推动工作,取得实效。要达到这一基本要求,一要把握切入点。各项创建活动都要紧紧围绕“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实施,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机关各项工作来开展。把开展创建工作与党的事业和党员干部个人的发展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结合起来;与转变机关作风和加强机关精神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使经济工作、业务工作和创建活动融为一体,水乳交融,同步推进;二要健全创建机制。要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特别是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建立和完善创建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组织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责任、党员参与、信息反馈、督促检查、激励保障等机制;要及时发现推广典型,培育一批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看得见,学得来的创建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创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三要规范创建。要根据创建要求,充分发挥部门、单位优势,精心设计和组织好载体活动,找准创建的切入点,把握创建的落脚点,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人员及责任,科学确定创建目标,制订创建规划和工作计划,建立工作保障措施,使创建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评、有奖惩,规范开展,富有成效。四要常抓不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增添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的重要途径,是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作表率”的重要方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是党建工作的权宜之计,不是临时任务,而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重要工作。区级各部门和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在开展活动中,不搞形式主义、不搞空对空,要坚持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常抓不懈,务求实效。

(三)深入推进,务求“创先争优”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区直机关的“创先争优”工作,要着重从以下几方面深入推进。

1、深化“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内容涵盖行政业务、党的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其层次包括部门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基层和群众。有的还延伸到本系统基层单位,是一项融机关各项主体工作于一体的系统工程。要抓好这项工作,一是要确保领导到位。把区委关于开展“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的部署,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党建、机关党建工作加强改进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确保创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统筹安排,组织领导有力。二是要立足实际,抓住创建重点,突出创建主题,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创建效率。把机关党建、业务工作、精神文化建设和服务基层群众融为一体,同步推进,使区直机关的党建工作走在全区党建工作的前列。三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完善创建途径和方法,在创建中创新,在创建中发展,不断丰富创建形式和内容,保证创建工作常抓常新,富有生机与活力。四是要落实创建任务和责任。党组(党委)要切实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对机关党建及“创先争优”工作负总责;机关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党内各项生活制度,着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五是要完善创建措施。切实抓好创建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和典型推广工作,大力营造创建氛围,充分调动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卓有成效的创建活动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增添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2、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有效载体,是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基础。活动开展,要立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使其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要突出“五好”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一是要着力建设好的支部班子。确保支部班子政治过硬、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有较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要培育好的党员队伍。确保党员队伍理想信念坚定,努力学习,带头遵纪守法,工作争创一流,在“三个文明”建设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建立好的党建制度。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党的工作报告、“”、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目标管理、党员轮训、谈话提醒等制度,努力形成依靠制度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运行机制。四是要形成好的思想作风。要以深入扎实开展“万名党员心连心”活动为载体,切实转变党员的思想作风。全体党员在工作和活动开展中要经常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五是要创造好的业绩。要积极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任务,保证行政业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六是要规范创建,务求实效。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明确创建责任,完善创建措施,改进创建方法,丰富创建内容,做到规范创建、各具特色,充满活力,富有成效。

3、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面对把建设成为第二大城市和三峡库区经济中心的各项繁重任务,区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一是要积极培育各类学习型组织,大力倡导终生学习理念,维护党员干部的学习权和发展权。二是要坚持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作形势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的引领作用。三是要完善学习制度和促学机制,有效利用教育资源和现代化教育手段,积极推行“开放式”学习方法,试行专家授课,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四是要抓好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以领导干部的学习成效影响和带动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五是要建立述学、评学、督学制度及学习考核机制,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六是要突出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科技知识和机关工作基本技能等的教育和学习,努力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履职能力和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能力。

(四)组织协调,全员参与,努力形成“创先争优”工作的强大合力

开展机关党建“创先争优”系列活动,影响大,涉及面广,是一个全员都要参与的系统工程。区级各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一定要充分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建”的各项要求上来。部门党组(党委)要把“创先争优”活动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切实加强领导,为“创先争优”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抓落实的责任,将“创先争优”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机关业务工作、机关党的建设、机关精神文化建设、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全面推动、扎实开展、务求实效。机关全体共产党员和干部职工,要以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为己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共同完成任务。全体共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严以律己,积极进取,以实际行动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党旗增辉,为中国特色社社会主义事业添彩,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先进性。超级秘书网

同志们,我们即将迎来建党八十九周年的光辉节日。回首过去,我们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激情满怀。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责无旁贷,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勇创一流,为建设第二大城市和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铸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