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围绕扶贫方针提高与改进宣传思想的探讨

围绕扶贫方针提高与改进宣传思想的探讨

全州各族人民在州委、州政府的带领下,州是全省“八七”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自1994年9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全省大力协助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脱贫致富”决定以来。打响了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特殊战役。作为党的宣传部门,如何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势,特别是如何在宣传思想工作所面临的条件、环境、内容、形式、对象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发挥其作用,这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笔者就此谈些看法。

一、宣传的指导思想上。

要强化服务意识,首先。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观念。过去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宣传思想工作以宣传主体为中心,党委宣传部门唱独角戏,习惯于发号施令,讲你听、令你行”接受宣传的对象主动地处于“客体”位置上,使宣传思想工作失去了活力。因此,要打好扶贫攻坚战,就必需从指导思想上转变宣传主体以“为中心的观念,树立和强化宣传思想工作服务、服从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观念,要从过去单一依靠宣传部门的力量转到依靠党委、政府、社会等多方面的力量抓宣传思想工作上来,形成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同时,宣传思想工作部门也要自觉地切入扶贫攻坚的各个领域,为打好这一战役提供思想理论服务、信息服务、智力服务,引导人们认清“八七”扶贫攻坚这一难得的机遇对我脱贫致富的极端重要性。从而振奋精神,增强紧迫感,转变过来的封闭的小农经济的思想观念和思维习惯,以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

要强化参与意识,其次。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观念。扶贫攻坚,一场前无古人的伟大战役。这一伟大实践中,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不时涌现,宣传思想工作不能像以往那样将自己束之高阁,用纯理论和游离于实践的说教来面对实际。因此,宣传思想部门要适应这一新的形势要求,自觉地参与、积极地投入到扶贫攻坚这一伟大实践中去。改变过去我理论教育上只停留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某些原则、某些本本的教条式理解上的作法。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紧密联系扶贫攻坚的实际,及时掌握在经济建设中出现的思想理论问题,并加以研究解决。同时,实践中探索和掌握新形势下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为扶贫攻坚服务,以适应经济建设的要求。

二、宣传内容上。

片面强调政治宣传,过去。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形成了适应以政治运动为中心的宣传思想工作模式。过来两年扶贫攻坚的实践中,由于没有突破僵化的政治框框的束缚,宣传思想工作者往往感到困惑和不适应,因此我转变宣传观念的同时,宣传内容上要处置好以下两个关系。

一是变“两张皮”为“一张皮”辩证处置好宣传思想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关系。宣传思想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关系。思想观念、精神上的东西,而这种精神的东西,不是天生的从物质反映进去、发生进去的同时又反作用于物质,反作用于经济工作。过来,围绕扶贫攻坚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中,没有从“空头政治”式的宣传框框中跳出来,为扶贫攻坚摇旗呐喊,而是与经济工作脱节,使宣传思想工作与经济工作变成了两张皮”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需打破过来这种思维定势,变“两张皮”为“一张皮”从而使宣传思想工作与经济工作做到有机的统一。这样,宣传思想工作才有依托和基础,才干更好地为扶贫攻坚服务。

二是变“评戏”为“演戏”进一步加大经济建设的宣传力度。宣传部门往往容易自觉或不自觉地把自身置于经济建设之外,扶贫攻坚这一战役中,充任了经济建设这一重头戏的评论家”譬如,贫困地区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上,只注重理论上的探索,而忽视了结合县情的研究,经济工作的宣传报道上,表”文章做得多,而在里”问题上缺乏深层次的思考。对此,应该认真反思,要变“评戏”为“唱戏”把自己置身于经济建设中,要在这一“重头戏”中进入角色,充分发挥宣传的主动性,主动参与,主动介入到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围绕扶贫攻坚,开展经济宣传和科技宣传,使之与政治教育、政治宣传互相促进,相得益彰。从而真正加大经济工作的宣传力度,为经济部门提供宣传服务。

三、宣传形式和方法上。讲求实效

关键是讲求实效。由于受传统的计划经济影响。过去我宣传思想工作形式过于单一和呆板,宣传思想工作为扶贫攻坚服务。形式主义严重等问题还存在影响了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效果的提高。因此,要下力气,改变宣传形式和宣传方法,使之由过去呆板单一的形式转变为灵活多样、生动活泼、讲求实效的形式和方法。

要改变过去那种重发指示,宣传方法上。交任务,提要求,轻落实,轻效果以及“讲你听,打你通”方法,树立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思想,改进宣传方法,讲求宣传艺术。同志说: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明确宗旨和掌握正确方向的前提下,还需要深入了解人们思想和心理,同时要讲究方式方法,这些方面我既要继承和发扬过去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好的激进和经验,又要大胆在新的实践中探索新的途径、方法、手段,积累新的经验”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过程中,要深入了解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真正掌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和心理要求,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把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穷熬没有出路,实干才有希望”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上来。

既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宣传形式上。摒弃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又要采取适当的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开展宣传,内容与形式是统一的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不可能不要一定的形式,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但过份强调形式,搞虚的东西,就变成形式主义了当前全国、全省、全州扶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的时候,一定要深入研究,围绕扶贫宣传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以县为例,目前加强载体和阵地建设就是认真探索的一条好的路子。依照六中全会《决议》要求,每个乡镇要建立一个文化站,一个广播站,一个图书室,一个农科教中心,一个电影队。现县各乡镇已全部建立了文化站,百分之四十的乡镇已建立了广播站、图书室,农科教中心和电影队也正在筹建和恢复之中。

要求我要不断开阔视野,加强载体和阵地建设。拓宽思路,从旧的宣传形式中走出来,寻找和创造新的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新的载体。不时建立和巩固我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