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扶贫宣传总结讲话

民政局加强扶贫宣传总结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扶贫宣传工作会议,是经市办党组研究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年全市扶贫宣传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宣传工作,开展宣传信息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增强责任,提高素质,推动全市扶贫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年扶贫宣传工作回顾

20*年,全市扶贫部门把扶贫宣传纳入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扶贫系统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来抓,各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缓解贫困、缩小差距、促进和谐为目标,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加大扶贫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简报等宣传媒介,大张旗鼓地宣传扶贫开发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为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扶贫开发政策和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扶贫宣传信息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全市扶贫系统在市以上媒体和刊物发表扶贫宣传稿件和调研文章836篇,其中国家有关媒体、刊物39篇,省级有关媒体、刊物2*篇,市级590篇;调研文章79篇,宣传信息757篇。省级以上用稿总量较上年有所增加,且扶贫系统干部自撰自写的稿件占主体,在全省扶贫系统宣传调研用稿中我市再次名列第一,实现了“三连冠”。同时,《市扶贫开发简报》扩大了信息容量,更加注重动态性、典型性、经验性等方面内容的宣传报道,办刊期数达23期,办刊水平有所提高;扶贫开发信息网站内容丰富、更新及时、管理规范、运行安全,全年累计点击量突破16万人次,日点击人数达到400多人次,已成为社会各界和公众了解我市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领导到位。全市扶贫部门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扶贫宣传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其纳入与扶贫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发挥参谋职能、凝聚社会资源、打造扶贫文化、锤炼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来抓。各级都成立了宣传调研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明确了分管领导和骨干宣传员,形成了“领导重视、专班负责、人人参与”的扶贫宣传调研工作格局。竹溪县扶贫办高度重视扶贫宣传工作,成立了由办主任任组长的扶贫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安排了具体人员负责,做到有人管,有人抓落实。4月份,该办组织机关有关人员参加了全县新闻信息宣传报送通讯员培训班,并聘请了一名特约信息员,建立了扶贫信息网络,加强了通讯员队伍建设,使扶贫宣传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到位。年初全市扶贫系统会议对20*年扶贫宣传工作进行了表彰,对20*年扶贫宣传调研工作明确了基本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将宣传调研纳入对各县市区扶贫办和市办全体干部职工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任务,考核兑现。房县和郧西县扶贫办为充分调动全办干部职工的热情,制订和完善了宣传工作计划和奖励办法,年初根据每个同志的岗位责任和基本素质,将宣传任务明确到每一名干部,并纳入年终岗位责任考核,严格考核兑现,鼓励全办干部职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多角度、多层次挖掘扶贫典型,报道扶贫工作动态,展示扶贫开发成果。郧西县全年共有135余篇通讯稿件被国家《老区建设》杂志、《湖北扶贫简报》、《*日报》、《*论坛》、《*扶贫简报》、《*扶贫开发信息网》和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采用,其中在市级以上媒体上采用达135篇,为该县扶贫开发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重点突出,推进措施到位。市县紧紧围绕全市扶贫工作的主线,突出政策宣传、工作宣传,狠抓重点和难点问题调研,不断提高扶贫工作影响力和感召力,努力为同级党委、政府当好决策参谋。在宣传内容上,重点突出政策宣传、动态宣传、经验宣传和问题调研,及时宣传了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报道了党委、政府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了一批先进典型,开展了一批课题调研,形成了《郧西县实施回归工程,惠泽贫困群众》、《*市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调研与思考》、《关于我市新阶段扶贫资金投入使用情况的调研报告》等一批调研成果,并先后被省市刊物采用,部分调研成果得到了及时转化,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4、争取主动,营造氛围到位。今年,市人大将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纳入专项视察内容,组织4名专职常委、16名县市区人大代表,历时1个月,深入到8县市区的23个乡镇、30个村,先后对78个扶贫项目进行了视察,市人大三届第2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的专题报告,与会人大常委对全市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及推进方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政府及时拿出了整改报告。丹江口市、郧西县、郧县、竹溪县人大也分别组织了扶贫专项视察活动,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了解扶贫开发工作的形势、任务,更加关注与支持扶贫开发工作,并通过他们来宣传、推介扶贫开发工作,为开展扶贫开发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收到了较好效果。

5、完善机制,激励引导到位。坚持以创新激励机制为手段,通过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扶贫宣传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局面。一是实行目标考评机制。将扶贫宣传调研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扶贫办、市办各科室及宣传组成员的年度工作责任目标考核范围,明确了具体任务目标和考核方式标准,年终考核兑现。二是实行定期督办通报机制。加强了系统上下沟通,及时反馈情况,引导各单位针对性做好扶贫宣传工作,以此达到相互促进、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实行奖励激励机制。在全市扶贫系统会议上,市办对20*年度扶贫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1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对20*年用稿情况进行了通报。按照“分级负责、分级筹资、分级奖励”的原则,市扶贫办、竹山县扶贫办、房县扶贫办、茅箭区扶贫办等单位,对干部职工发表的稿件都进行了奖励兑现。通过这些激励机制,有效地调动了干部职工参与扶贫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

过去一年扶贫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是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办党组向全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在座各位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单位重视不够,人员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宣传组织领导工作还不够主动。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市办内部科室之间和县市区扶贫办之间工作不平衡,在各级媒体上用稿不平衡。三是稿件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有影响力、高质量的稿件不多,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问题总结不够,经验典型的挖掘深度不够,对当前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不够。

二、充分认识做好扶贫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扶贫宣传是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完成新阶段扶贫开发任务的重要保证。做好扶贫宣传工作是发挥好决策参谋职能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是凝聚社会扶贫资源的重要抓手、是打造扶贫文化的有效途径、是锤炼干部队伍素质的良好载体。扶贫开发进入新阶段以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全党指导思想的确立和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以及全面建设小康、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目标的确立,对新阶段扶贫开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做好扶贫宣传调研工作的意义更加重大。

(一)做好扶贫宣传工作有利于广大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掌握党的方针、政策,能够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贫困地区的状况和贫困群众的呼声。落实国家扶贫政策,提升扶贫工作成效,争取社会各方支持,离不开扶贫宣传工作。扶贫宣传是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扶贫方针政策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全社会了解扶贫、认识扶贫、参与扶贫的重要手段。通过宣传扶贫政策和“兴建创”的思路,可以扩大群众知情权,引导群众参与扶贫项目的建设和管理;通过推介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好典型、好做法,可以反映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体现出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根本宗旨,更好的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新贡献;通过总结宣传扶贫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可以争取领导支持,争取政策投入。同时,中央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拉动内需的举措,国家实行新的扶贫标准、扩大扶贫政策覆盖范围,贫困地区必将在政策环境、资金投入、项目争取等方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也要求扶贫部门适应新形势,顺应贫困群众的新期待,进一步做好扶贫宣传工作,引导贫困地区群众抓住机遇,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加快建设步伐;调动各种因素,整合各种资源,创造工作平台,为推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进程和全面实现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目标提供更有力、更有效的服务,努力把扶贫开发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二)做好扶贫宣传工作有利于进一步理顺思路、更新观念、创新机制,促进扶贫开发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宣传调研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是密切联系群众,制定扶贫政策的重要基础,是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关键性措施。扶贫部门作为政府主管扶贫开发工作的行政机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为党委、政府当好决策参谋。能否参在点上、谋在关键,取决于我们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取决于我们认识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市委、市政府把扶贫开发确立为全市三大历史性任务之一,说明已经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位置,要求把扶贫开发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切入点来抓,这是对扶贫部门提出的新要求和新考验。扶贫开发任务越重,扶贫宣传鼓劲工作越要跟上。扶贫部门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新观念,改进和加强扶贫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扩大宣传效果,更好地发挥宣传调研工作的鼓劲、助威、探路作用,服务和促进全市扶贫开发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做好扶贫宣传工作有利于及时总结交流实践中创造积累的新经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成效。扶贫宣传是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和交流扶贫开发经验的重要平台。通过扶贫宣传,有利于坚定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搞好扶好开发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及时反映扶贫开发的新思路、工作的新举措,着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及时总结推广各县市区在扶贫开发实践中创造积累的新鲜经验,进一步提高我市扶贫开发的成效。各县市区紧紧围绕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抓住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效果明显。开展扶贫宣传,就是为了引导干部群众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宣传动员群众、引导教育群众、帮助服务群众,增强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是为了在继承和发扬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形成新思路,探索新办法,开辟新途径,取得新成效。

(四)做好扶贫宣传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扶贫开发工作,营造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扶贫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也是一项社会性的工程。我市是国家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居民与农民之间发展差别大,贫困面大,低收入人口存量多,扶贫开发的任务十分艰巨。政府力量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扶贫开发的主要力量,社会力量已经成为扶贫开发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宣传是一种沟通的桥梁,宣传是一种回报的方式,宣传更是一种推动的力量。用事实说话,用真情感人,通过深入不断地加大对农村贫困状况的宣传、对扶贫工作过程的宣传,对社会帮扶工作的宣传,可以吸引社会更多的人来关注扶贫事业,参与扶贫事业,支持扶贫工作,为深入推进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动员更多的资源、凝聚更大的力量、形成更好的合力。实践证明,在公共传媒高度发展的今天,宣传工作在扩大扶贫工作影响,动员社会各界关注贫困地区、支持扶贫事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烟草局之所以能够十几年如一日地帮扶我市,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郧西县和竹溪县的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感激之情,留住了国家烟草局的心,与他们建立了真感情。

同志们,扶贫开发是一项无尚光荣的事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崇高。从事扶贫宣传工作的同志,是领导决策的参谋者、政策信息的传播者、经验成效的推介者、扶贫文化的打造者,大家要振奋精神,增强责任,勤奋钻研,善于总结,勇于创新,为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