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扶贫开发帮扶讲话

民政局扶贫开发帮扶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扶贫开发暨社会帮扶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鸿嘉同志作了全市扶贫开发和社会帮扶工作报告,对前一阶段扶贫开发和社会帮扶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今后的任务作了详细安排并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区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表彰了扶贫开发和社会帮扶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国扶办、省扶贫办为龙头企业进行了授牌。刚才,张书记作了很重要的讲话,从我们市的实际出发,对帮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理解,这是对我们有条件进行帮扶的各单位的巨大的鞭策和鼓舞,同时也是市委的号召和要求。对那些有条件没有顾上,甚至没重视帮扶工作的单位,希望会后,迅速把拉下的功课补上,迅速把未尽的义务补上。张书记在讲话当中,深刻分析了目前我市扶贫开发面临的形势,特别是我们面临的巨大的机遇,对近年来扶贫开发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十分高的评价和充分肯定,对同志们的辛勤劳动和今天受表彰获得荣誉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慰问和鼓励,更重要的是,就新形势下做好我市的扶贫开发工作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上都作了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指导性很强,请与会的各单位和与会的全体同志细心领会,认真学习,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如何落实好今天的会议精神,特别是张书记的重要讲话,再强调几点。

一要进一步增强抓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性。我市是一个农业大市,农村面大,贫困人口多,受基础差、底子薄、自然条件艰苦等诸多客观因素的制约,扶贫开发和社会帮扶工作还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但是不能因为我们客观困难多而主观松懈,相反更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有一句话说:撒下思想的种子(就是思想里面有这件事),将收获行为;撒下行为的种子,将会收获习惯;撒下习惯的种子,将会收获品格;撒下品格的种子,那么收获的就是命运。所以思想到命运的过程,一定要主观努力,不能怨天忧人,这一点今天受表彰的“双先”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如:获得国家扶贫龙头企业称号的长城果汁,宁肯让自己亏损,都不让农民吃亏。公司的毛总经理告诉我,宁啃今年少分一点奖金,甚至多亏一点,也不让果农因果贱而砍树。我们一定要向长城果汁集团学习。要真正的满怀热忱,真情真意的去帮助困难群众。刚才张书记在讲话里,对真情真意作了诠释,现在关键是要真正地拿出行动来。因此,请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搞好扶贫开发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认真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准确分析和把握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扶贫开发的总体要求和重大部署上来。我们天水45.54万贫困人口,这是老标准,新标准调整以后,贫困人口将更多。大家要不畏困难,一定要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加大扶贫开发和社会帮扶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各帮扶单位的党委、党组要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及转段以后的整改,把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组织学习张书记今天在会上的讲话要求,迅速扭转被动局面。六月底前扶贫办代市委、市政府进行督查一次,对于好的典型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宣传,对于拖拖拉拉根本没提上议事日程的,是不是需要我们集体谈谈话?或者让行风热线采访一下你。

二要全面抓好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上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围绕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大局开展扶贫工作。要在继续坚持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扶贫工作新方法,着力开展“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坚持把整村推进向整片、整流域开发转变。要严格按照国家、省上关于全面改革扶贫贴息贷款管理体制的相关政策和规定精神,结合小额担保贷款、村级扶贫互助资金等方式,积极探索建立风险防范和激励约束机制,切实发挥贴息贷款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我们现在银行存款是个大问题,一季度企业在银行存款42亿,加上财政近60亿,这还了得。说明我们的项目没有抓到手,说明我们的工作不深入,说明我们的钱没有发挥效应。我们的存款余额在迅猛增长,而贷款的份额比较低,就是贷到手反存银行现象也比较严重,我们要开会研究这件事。要以建立领导包县联点、部门结对包村、干部结对包户的“三位一体”帮扶工作责任制为重点,不断创新社会帮扶工作,努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张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四联四促”活动是咱们天水的创新,全省没有,希望把这项活动和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

三要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各级扶贫部门,要切实落实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确定1至2名领导同志具体抓扶贫工作,工作要具体,责任到人,真名实职报扶贫办,扶贫办整理后报送四大组织。要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张书记反复要求,不抓就算了,要抓,一竿子插到底,要抓出结果来。从这次会议以后,扶贫工作和对口帮扶工作钉是钉,铆是铆,实事求是地把它抓实了,不要搞概念性的东西,要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张书记一再要求,一是落实、二是落实、三是落实。所以,扶贫工作今天签了责任书,彭鸿嘉同志是代表市委、市政府跟大家签的,从行政的角度讲,就是代表我来签的,会后要按照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目标和任务,要层层落实目标管理责任,把目标责任一定要靠到实处,要真正完成任务。各级扶贫工作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工作力度,切实管好项目、用好资金,不断提高扶贫开发工作水平。今年财政扶贫资金的争取要超过去年9千多万,力争过亿。各相关单位要把社会帮扶任务完成情况列入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目标考核的具体内容,年终兑现奖惩,帮扶村不脱贫,帮扶领导、帮扶队员不能撤离。扶贫工作主管部门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勤检查、勤考核。市委、市政府要把帮扶工作完成情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四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结束之后,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各级帮扶单位和扶贫部门要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单位、基层和干部群众当中,要把会议精神化作高昂的热情激情,体现到扶贫开发工作之中,体现在我们的工作行动当中。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尤其是要按照张书记提出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措施,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的组织领导,理清工作思路,研究工作措施,明确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各级新闻宣传部门要作好对这次会议精神的宣传报道,通过新闻媒介,对我们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跟踪报道,跟踪宣传,鼓励更多的单位和更多的从事扶贫工作的同志向他们学习。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扶贫开发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宣传扶贫开发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扶贫开发对口帮扶或青年志愿者以及献爱心的工作氛围。各县区和相关单位要把对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于本月底前向市委、市政府督察室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文字反馈,市政府将适时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