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扶贫管理讲话县

民政局加强扶贫管理讲话县

同志们:

这次全县扶贫工作会议是县委、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目的是传达全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扶贫攻坚形势,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工作力度,全面部署今年扶贫工作任务和三年扶贫攻坚的迎检工作,为全县完成三年扶贫攻坚任务奠定扎实的基础。刚才,扶贫办王主任就今年的扶贫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我完全同意。下面,就如何抓好今年的扶贫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对扶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大家都知道,当时我县有39个嘎查村被列为全市600个集中帮扶的对象。两年来,我县按照“政府主导,主抓基础,因村制宜,合力攻坚”的原则,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截止目前,已投入扶贫资金610万元,建设“三亩田”7.8万亩,新上输变电线路120公里,新打机电井146眼,配套121眼,建设生态经济圈60处,完成养殖7.4万个羊单位,使贫困村农牧民人均收入水平由20*年末的900元提高到1500元。可以讲,两年来的扶贫工作,我县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提高了贫困村的经济发展水平,促进了全县经济发展。这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更主要的是在座各位努力工作的结果,尤其是社会扶贫力度大,成效明显,法院、交通局、水务局、环保局、农牧业局、烟草公司等部门积极响应县委、政府的号召,积极为贫困村做实事,在社会上引起了非常好的反响。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县委、政府和39个贫困村的广大农牧民向你们及所有关心支持全县扶贫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今年,是这一轮扶贫的最后一年,我们不但要完成既定的各项扶贫目标,同时还要做好迎检工作,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各位在认真抓好其它工作的同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拿出一定的领导精力,认真研究扶贫工作,进一步落实扶贫措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扶贫任务。我们要站在全县全局和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上来认识扶贫工作,决不能有半点的疏忽和懈怠。各苏木乡镇场、县直包联部门在抓扶贫工作时,要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与实施“百村千户万元”工程相结合,充分体现工作的灵活性;要与干部工资奖金相结合,充分体现扶贫工作的严肃性;要与主导产业发展相结合,做到统筹安排,主次兼顾;要与基层班子整顿相结合,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真正使扶贫工作长期抓在手上,抓出实效,使扶贫既定的目标全部完成,使扶贫资金项目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确保超额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二、强化措施,认真抓好扶贫及迎检工作

对我县的扶贫,重要的是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如何解决致富的问题。三年扶贫攻坚任务我县还没有全部完成。今年,我县要继续建设,具体目标是扶持贫困人口3500户、15000人,其中解决温饱1700户、7500人;改造中低产田2000亩,打井60眼,配套80眼,劳务输出6000人,发展大畜4万个羊单位,养鹅40万只,养猪2万口。抓好今年的扶贫工作,关键是制定有效措施,落实既定的扶贫方案。

第一,要加强领导,扎实组织完成各项扶贫任务。加强领导,是完成扶贫工作的关键。实践证明,扶贫工作搞的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落后的工作。要坚持实行扶贫工作责任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苏木乡镇场党政一把手,特别是贫困问题较突出的苏木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根据今年扶贫开发工作的要求,认真履行领导职责,经常深入贫困村进行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各苏木乡镇党委和政府制定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时,都要兼顾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各包联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包联责任,继续实行“单位包村、干部驻村”工作责任制,各部门要把扶贫工作做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以良好的作风和有效的措施协助贫困村抓好今年的扶贫攻坚任务。

贫困嘎查村的干部要继续团结和带领群众艰苦创业,不断增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不辜负党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贫困嘎查村的领导班子是组织扶贫开发最基本的工作单位,村党支部要成为扶贫开发的坚强战斗堡垒,要能够打硬仗、打苦仗。要对群众感情深、事业心强、不怕艰苦、乐于奉献,广大党员要成为扶贫开发的先锋模范。一些贫困村组织涣散、党员队伍后继乏人的状况,苏木乡镇场党委要尽快加以解决。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推动贫困村的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上一个新台阶。各苏木乡镇场要切实关心贫困村的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对那些长期在贫困村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在适当时候给予表彰。

第二,要群策群力,积极开拓扶贫开发的新路子。要继续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的重要思想。解决贫困地区的问题,最根本的也要靠发展。这一轮扶贫,区、市、县、乡四级财政,每个村只投20万元左右,这些钱对于一个村来讲,只能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并不能解决所有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因此,要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解放和发展贫困村的生产力。要努力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条件、生活条件和生态条件,提高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发挥比较优势,促进生产的发展,促进群众生活的改善,并逐步增强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的能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探索,扬长避短,找到能够发挥当地优势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把优势和潜力迅速地转化为经济效益。要注意研究市场的变化,根据市场需求,探索扶贫开发的新思路。要积极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实施产业化扶贫;要把劳务输出作为贫困村发展经济的重要措施来抓,大力促进贫困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向外输出,提高贫困村的收入水平。要采取综合措施,把扶贫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科教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通过有效形式把市场信息和适用技术有机组合起来,提高贫困地区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益。搞好扶贫开发,要相信和依靠群众,扶贫方案的制定、项目的选择、措施的落实,都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听取和尊重群众意见。要坚持实事求是地确定各嘎查村的发展途径和办法,不能盲目照搬别的地方的做法。符合当地实际的正确发展途径一经确定,就要扭住不放,坚持抓下去,坚持不懈抓出成效来。

第三,严肃纪律,认真实施好扶贫项目,用好扶贫资金。各地要紧紧抓住国家增加扶贫资金的机遇,选好项目,严格履行项目申报程序,千方百计争取资金,力求在国家原有投入的财政资金基础上有所增加。要创新工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关系,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和项目,以项目建设促进贫困村经济发展。同时,通过各种渠道,招商引资,向重点贫困村倾斜,用于扶贫开发,增强贫困村发展后劲。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的扶贫资金投入政策和管理办法,财政扶贫资金一定要实行专户直拨,专款专用,归口管理,严格使用投向。苏木乡镇扶贫资金的管理,要建立健全扶贫资金台帐,切实防止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的现象。要把扶贫资金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减少一切可能消耗扶贫资金的中间环节。扶贫资金的分配使用,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在乡、村两级必须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实行定期审计。这个问题,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对扶贫开发都有较大的投入,必须努力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这个效益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贫困人口解决温饱、脱贫致富的效益;二是贫困地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的效益;这两项效益,今年要有明显提高。要切实加强对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搞好扶贫攻坚,抓项目是最佳切入点,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有项目不发展,因此我们要加倍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项目,对项目的前期管理、建设期管理和投入使用后管理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确保项目上一个就建成一个,并适时投入使用,发挥效益。县扶贫办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督查,确保扶贫项目建设取得实效,确保包扶工作人员驻下去,蹲得住,很清白,能办事,帮助村支两委组织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第四,要自力更生,精心管好用好扶贫项目和设施。今天参加会议的有39个贫困村的支部书记和会计,你们生活在各自的嘎查村内,直接接触扶贫资金建设的项目和设施,这些项目争来不容易,这些资金筹来很困难,这次扶贫机遇很难得。因此,我希望你们要备加珍惜,真正用好管好扶贫项目和设施,使这些项目和设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真正为农牧民脱贫致富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既是在对县、乡两级政府负责,更是对贫困老百姓在负责任。因此要求你们要真正担起一个村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为老百姓看好家,理好财,不要当“败家子”。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也是我们克服困难、开创事业的重要法宝。完成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任务,必须继续坚持贯彻这一方针。贫困村的干部群众有没有改天换地、战胜贫穷的艰苦奋斗的雄心壮志,有没有不等不靠、积极进取自力更生的顽强意志,决定着脱贫致富的进程和成效。外部的支持帮助只有与内部的艰苦努力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在国家的扶贫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只要贫困地区的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开动脑筋,实干苦干,脱贫的办法就会越想越多,致富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

第五,要加大联系力度,引导社会各部门踊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是党的一项主要扶贫政策,是实施扶贫攻坚的重要措施,也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改进工作作风,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单位包村党员干部包户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温饱问题最直接的办法,要继续坚持下去。各定点包扶单位要继续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采取多种形式,为贫困村办实事、办好事。县委、县政府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向贫困村捐款,至今还有个别单位捐款没有到位,各单位党委要把这次捐款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向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宣传扶贫的重要意义,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带头踊跃向贫困村献爱心,确保捐款任务圆满完成。中区市直包扶单位和结对乡镇要一如继往地开展好社会扶贫工作,确保帮扶力度不减,扶贫的投入力度不减,不脱贫,不脱钩。要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各单位、各部门等全社会力量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为贫困村献爱心、送温暖”的舆论氛围,做到有力出力、有智出智,通过各种形式支持贫困村的开发建设。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坚持互惠互利共同开发的原则,实行开放式、开发式扶贫,切实注重讲效率,讲效益,讲效果。扶贫办要及时总结、推广社会扶贫的典型经验。各苏木乡镇场要继续安排和增加扶贫信贷资金,以满足贫困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

第六,要认真自查,确保已建项目达到国家验收标准。今年将进行这一轮扶贫攻坚的验收,能否顺利通过验收,各苏木乡镇场主要领导要做到心中有数。县委、政府要求,这次会后,有建设项目的苏木乡镇要认真开展自查,看看各自的建设项目建设的怎么样,还存在什么问题,怎样改进和提高,目前没有建设完的项目抓紧时间建设,已建完的项目,抓好完善和提高。县委、政府要求各苏木乡镇场、嘎查村所有的扶贫项目都要建设成达标工程,决不允许通不过验收。否则,将直接追究苏木乡镇场主要领导的责任。对完成好的乡镇村,县委、政府将在年终给予必要的表彰。

同志们,抓好今年扶贫攻坚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希望你们要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奋力拼搏,务实创新,组织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用勤劳的双手战胜贫困,切实改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圆满完成各项扶贫任务,为贫困村脱贫致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