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发展扶贫新村会讲话

民政局发展扶贫新村会讲话

同志们:

经县委、政府决定,今天把大家请回来召开扶贫新村建设工作会,着重对*-*年全县扶贫新村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总结,目的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找准差距,增添措施,狠抓落实。前面扶贫办*主任对前阶段的新村建设情况作了总结,对后期建设作了安排,*乡、*村、*村、*村在会上交流了经验,最后*县长还要强调,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上半年扶贫新村建设情况

半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扶贫新村所在乡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级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经过项目村干部群众及施工业主的艰苦努力,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目标任务。在7月中旬,按照县委政府安排,县扶贫办组织了10个乡镇的书记、乡镇长和10个村的支部书记、村主任,逐村逐项逐块对扶贫新村实施情况实行了交换检查。通过对检查结果的认真分析和详细统计,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通过实施治水、修路、建房为重点的新村扶贫,新建整修公路52.7公里,实现10个村通公路,新修连户路和生产便道6.8公里,贫困村运输难和行路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维修、整治山坪塘、囤水田、蓄水池、石河堰共23处,新建和整治农渠1.17万米,解决了贫困村的生产用水困难;改造贫困户“三建六改”186户、186套,美化了人居环境。

(二)、农民增收基础得到夯实。

产业培育是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重要基础。新栽了脐橙、核桃等优质水果1100亩,*村的*脐橙已成为带动全乡发展产业的楷模;新建桑园1620亩,*元山宫村、仙林维末湾村、*村一年突破300张纸的养蚕目标,实现了人均蚕款增收200元。利用科技手段改造劣质桑园、果园800亩;金山河玉沟村除发展桑园主导产业外,全村80%农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综合效益明显。同时,注重支持培养蚕桑、脐橙等专业协会6个和扶持专重户25户,促进精细化管理,产供销服务,引导、示范农户发展产业,促进产业上档升级高质高效发展。

(三)、农村和谐氛围得到加强

通过农业实用技术、就业技能的培训,村务公开、文化活动的开展,农民思想观念、农业技术大大提高,素质明显增强;通过支部阵地建设,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大加强。*村70岁的老党员崔成超说,扶贫新村建设给我们村带来了大变化,生产条件变了,生活条件变了,老百姓的思想觉悟也提高了。

上述成绩的取得,主要体现在县委、政府狠抓机制创新。一是竞争立项机制。在扶贫新村的选择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主体责任,推行竞争立项,由参评村向扶贫办申请,申报相关资料,通过演讲答辩,民主评议,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评审,再报县委、政府领导审定,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建设家园的热情。二是群众参与机制。在新村建设上我们始终坚持“政府引导、群众参与、以奖代补、注重实效”的原则。*村联系在外工作、打工人员及全村党员干部带头捐资5万元,建成了一座便民桥,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子女上学读书行路困难的问题。*村充分发动群众,积极投身新村建设,用好“一事一议”政策,群众集资近10万元硬化了一条长1.5公里的通村公路。据统计*-*年实施的10个扶贫新村,群众集资达60多万元,投劳近5000多个工时。三是土地流转机制。针对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土地撂荒严重的实际,积极鼓励业主大户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承包土地,实现产业化经营,如绵阳业主*在*村承包土地200亩黄花梨,空行里面套中生姜,年收入达10多万元,而且带动了本村老百姓调结构、促增收。四是目标考核机制。对扶贫新村工程质量、进度、资金、安全等方面,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奖惩的“四定”办法。坚持科学规划到户、资金项目到户、检查验收到户、项目监测到户、项目效益到户的“五到户”原则。县委、政府并将扶贫新村工作纳入年度目标重要考核。五是领导责任机制。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抓,多次深入基调查研究,参加了竞争立项、新村建设等动员大会,布置任务,明确责任,提出要求。县乡村都成立了扶贫新村领导小组。扶贫、财政、农机、农业、水利等部门协同配合,特别是扶贫办、财政局对项目的具体实施、资金的管理使用,严格把关,取得了实效。

回顾半年多来我们所做的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存在的问题我们不可掉以轻心。一是认识不够到位。扶贫开发是党和政府关注民生,以民为本的重大战略,个别村干部、群众认识较为肤浅。二是项目实施的进度不快、质量不高。主要反映在村社道路建设碾压不实、背沟不畅、路沿石质量较差;水利设施有垮塌渗漏现象;“三建六改”工作村与村不平衡;产业管护重视程度不够。三是群众参与不太积极。畏难情绪大,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

二、下阶段的工作任务

(一)、认识要提高

扶贫新村工程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扶贫新村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必须引起干部群众的高度重视。

(二)、工作要落实

“说一千道一万,工作落实才上算”,具体在以下几方面工作狠抓落实。一是村社道路碾压、背沟、涵洞完善抓落实;二是生产生活用水工作抓落实;三是产业填充管护工作抓落实;四是人居环境的改造抓落实。

(三)、群众要参与

扶贫新村建设并非政府统包统揽,更重要的调动发挥老百姓的积极性。一事一议是中、省推进扶贫新村建设的政策,各乡镇村要认真研究,认真实施。

(四)、资金要严管

各乡镇村在扶贫资金的管理上要严守纪律。项目来之不易,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要成立财务管理领导小组,定期向群众公布项目实施情况、资金使用情况。

(五)、督查要逼紧。

今天的会议过后,县上将成立扶贫新村督查组,由扶贫办、财政、农机、水利、农办等相关部门组成,对下阶段扶贫新村的行动情况严格检查督促,行动迅速,质量较好,群众满意的村通报表扬,并将工程款按时拨付;对认识不到位,行动迟缓、质量较差的村要召开特别会,并向全县通报,暂不拨付工程款,直到工程按要求按质按量整改完成后再拨付。

同志们,扶贫新村建设工作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是富民惠民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实的工作作风,克服困难,真抓实干,推进我县的扶贫新村建设,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