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扶贫发展总结研讨会讲话

民政局扶贫发展总结研讨会讲话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按照会议日程,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的扶贫工作情况。主要介绍三方面内容:一是中国扶贫工作基本情况;二是中国在扶贫领域的国际合作情况;三是我委承担的主要扶贫工作。

一、我国扶贫工作基本情况

自*年我国开展了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为2.5亿人,到*年底减少到2365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比重(贫困发生率)由*年的30.7%下降到*年的2.5%。目前,除部分生活在自然环境恶劣地区的特困人口,及鳏寡孤独、残疾人等社会保障对象外,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

这一成就的取得,与大量中央扶贫资金和扶贫政策的支持密切相关。更重要的是,这一成就是靠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及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体制改革的直接推动取得的。从*年开始,中国实施了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鼓励农民发展经济,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

多年来,我国在扶贫方面的主要经验和作法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中央政府高度重视。中央政府始终把扶贫工作当作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高度重视,分别于*年、*年、*年、*年四次召开中央扶贫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适时出台政策,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

(二)始终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在减贫过程中,我国始终把改善经济发展条件、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人口素质、改善生态环境作为重点,注重增强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为长远、稳定发展打好基础。开发式扶贫,是我国扶贫工作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

(三)不断增加投入,积极采取优惠政策。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央共安排各类扶贫资金3200亿元。其中,无偿资金1600亿元,贴息贷款1600亿元。近年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年达到137亿元,比上年增加7亿元。同时,国家其他建设资金和项目也积极向贫困地区倾斜,并在税收、财政转移支付、教育、卫生、就业等方面对贫困地区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四)认真做好规划,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工作。结合我国国情,中央政府分别制订了《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年-*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年-2010年)》等扶贫战略和规划,按规划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工作。实践证明,这种方式切实可行的,且成效显著。

(五)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多年来,政府部门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参与扶贫,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依靠自己的双手建设家园。这是搞好扶贫开发的决定因素。

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扶贫工作的基本目标和任务是:尽快解决剩余贫困人口的温饱,巩固扶贫成果,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提高贫困人口的综合素质,为达到小康社会创造条件。进入新世纪以来,本届中央政府提出了科学的发展观,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将对推动我国的减贫进程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扎实做好各项扶贫工作,既定的扶贫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国将会对世界减贫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二、我国在扶贫领域的国际合作情况

贫困是当今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突出问题,缓解和消除贫困,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我国政府支持国际组织和有关机构把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作为首要目标和重要任务,呼吁发达国家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扩大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相互投资,积极探索南北合作的新方式。

多年来,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盟、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积极支持中国的扶贫工作,先后在我国实施了一大批扶贫项目,成果十分显著。例如,世界银行自1995年以来先后在我国实施了西南地区、秦巴山区、西北三省地区、英国政府赠款软化世行贷款扶贫等四期扶贫项目,贷款总额约7亿美元,涉及广西、贵州、云南、四川、陕西、宁夏、甘肃、内蒙古等西部8个省约8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此次加拿大国际发展署与我司合作开展的扶贫项目,虽然资金规模不大,但效果很好,这也是国际合作的一个典型成功案例。上述合作项目为中国的扶贫开发作出了突出贡献,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同时,我国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支持其他国家开展的减贫行动。在11月初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主席庄严宣布了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从投资援助、优惠贷款、免除债务、开放市场、人才培训等多个方面支持非洲国家加快发展。*年5月在上海召开的全球扶贫大会上,总理庄严宣布:在*年对非洲开发银行的“非洲开发基金”捐款5000万美元的基础上,再为亚洲开发银行的“亚洲发展基金”捐款3000万美元,并另外捐款*万美元在亚洲开发银行设立“中国扶贫和区域合作特别基金”,用于亚太地区的扶贫和区域合作。今后,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逐步增加对贫困国家的发展援助,并将继续在南北对话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世界缓解和消除贫困事业做出贡献。

三、我委承担的主要扶贫工作

按照国务院规定,我委承担的扶贫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参与研究制定国家扶贫的目标、方针和政策;二是研究提出老少边穷地区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建议,编制并组织实施老少边穷地区开发计划;三是编制国家以工代赈计划,指导并检查监督以工代赈工作;四是提出重大扶贫项目的审核意见;五是参与扶贫领域的国际合作。

近年来,围绕国务院赋予我委的扶贫职责,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参与研究制定扶贫方针政策。与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等中央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扶贫形势、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建议供中央政府决策参考。近几年,我们积极参与了制定《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0年)》、确定国家扶贫重点县、管好用好中央扶贫资金等工作。

(二)开展调查研究。为打好工作基础、拓展工作思路,围绕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增加贫困农民收入等热点问题,多次深入全国贫困地区调研,并组织专家开展课题研究。通过调查研究,了解了基层的实际情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参与研究制定扶贫政策提供了依据。

此次我们与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加拿大西部经济多元化办公室合作开展的“中国扶贫重点区域划分及发展思路研究”,也是我委扶贫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积极开展扶贫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做好“*”期间的扶贫以工代赈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我们正在研究制定《“*”以工代赈建设规划》和《“*”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规划制定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专项规划,有重点、有计划地实施以工代赈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四)管好用好专项扶贫资金。按照国务院职责分工,我委负责管理以工代赈资金和易地扶贫搬迁试点资金。以工代赈资金每年40多亿元,主要用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基本农田、农田水利、人畜饮水、乡村公路、小流域治理等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易地扶贫搬迁试点资金每年10多亿元,帮助生活在缺乏基本生存条件地区、需要搬迁的贫困群众改善住房、道路、水利设施、学校、卫生院等必要的生产生活设施。需要说明的是,搬迁工程是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实施的。为管好用好两项资金,我们分别制定了《国家以工代赈管理办法》、《关于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的实施意见》。

上述两项资金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此次考察,加方各位代表在陕西省、贵州省都能看到以工代赈和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的建设项目。

(五)参与国际扶贫交流与合作。一方面,开展利用世行贷款、日本协力基金等外资扶贫项目。我们主要负责项目建议书批复等审批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参与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扶贫会议和论坛。通过参与国际扶贫交流与合作,既能学习和借鉴国际上好的扶贫经验,又能宣传我国的扶贫工作和经验。

此次我们合作开展的中加政府合作项目,也达到了这一效果。按照去年8月双方商定的合作计划,今年3月和6月,我司先后组织了两个考察团,分别侧重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考察了加拿大政府扶持欠发达地区实现经济多元化的经验和做法,共有我委和14个省份的29位同志参加了考察。在加拿大西部经济多元化办公室的精心安排下,考察团的成员了解了加拿大公共政策的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区域发展规划的实施、政府部门间的合作机制,以及对中小企业、土著居民、妇女的扶持情况,收获颇丰,印象深刻。这将对完善我们的扶贫机制,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我相信,此次阿德斯女士一行通过对陕西省、贵州省考察,也将对中国的扶贫留下深刻印象。

该项目的实施,帮助我们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为做好各项扶贫工作打下了基础。如果有机会,我们应该继续加强扶贫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