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患难与共见真情民建中央和思源工程扶贫抗灾行动

患难与共见真情民建中央和思源工程扶贫抗灾行动

从贵州到湖南,从江西到广西,在2008年春运高峰时节,这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危害程度之深,实属罕见。在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考验面前,我们看到了从电力工人、公安民警、城管队员、公交人员到普通老百姓交出的答卷,我们也看到了统战系统广大成员的答卷,民建中央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就是他们其中的代表。短短半个月时间,他们就募集了2067万元捐款,向受灾严重7个省份中的湖南省发放救灾款120万元、贵州省和安徽省各发放救灾款100万元。2月15日,基金会再向江西省、湖北省、四川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等4个灾区发放救灾款250万元。

当灾情出现时,民建中央就时刻关注着灾情的发展,并及时着手救灾钱款和物资的准备。在中共中央号召全国军民共同抗击冰雪灾害后,民建中央即刻号召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企业家及爱心人士全面参与冰雪救助行动。他们把赈灾任务当做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要求,各级组织要带领会员抗灾减灾、捐款捐物,慰问受灾群众,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动员会员企业在做好安全生产的同时,劝导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

2月4日,广州站滞留旅客约8万人,京广线郴州南段因供电未完全恢复,仍靠内燃机车牵引,冰雪灾害依旧继续。这一天下午,民建中央大会议厅里爱心浓浓。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有关部委的关心和支持下,由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倡议发起“思源·冰雪援助行动”正式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成思危,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等领导出席了捐赠启动仪式。会上由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出首笔救灾款200万元,出席仪式的民建企业家、艺术家等会员纷纷解囊,现场捐款53.5万元。据统计,11个省级民建组织捐款1057万元,基金会捐款1010万元,合计2067万元。

随后,他们迅速研究出抗击冰雪灾害的援助方案,当天即落实5家捐赠企业,第二天就刊出“冰雪援助基金”报道,在社会上收到了积极反响。其中,韩国独资企业喜来健医疗器械(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政鲁先生得知后,专程从韩国飞到北京,把20万元人民币现金交给基金会。据了解,这也是首个外商企业向国内基金会提供的现金捐赠。香港幼儿教育家、慈善家陆坤慈在得知消息后专程从香港飞到北京,代表“芳华18”工作室向基金会捐赠50万元。杨华、白雁夫妇看到报道后,立即将价值近20万元,共4100件崭新的雪地靴、羽绒手套、衣物等捐给基金会……

在这次赈灾行动中,充分体现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与全国人民患难与共的真情。特别是针对灾情发展,成思危、陈昌智、张榕明等领导多次对基金会开展抗冰雪赈灾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快速、高效、周密”地开展善款募集和救灾物资筹备与运输工作,把温暖送到灾区,让受灾百姓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大年三十,成思危副委员长亲临基金会进行抗灾行动前再动员;春节期间,民建中央领导始终关注受灾地区灾情发展及基金会开展募捐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大年初一,思源基金会组织北京金杯汽车俱乐部一行20多人,12点30分从北京出发,带着2000条棉被、5000件棉衣、5000件棉毛衣和20万元现金,不远千里奔赴湖南新化送温暖、献爱心。为节省时间,队员们两天一夜吃住在车上。长时间的颠簸,很多队员出现腰疼、腿疼、脚肿等不适症状,深夜无法入睡。特别是车队在第二天早晨5点10分,行至湖北境内212公里处遭遇大雾,能见度不足5米,被困了2小时40分钟。车队指挥员焦急万分。7点50分,能见度只有10米左右,指挥员毅然决定车队保持车距、车速,缓慢向灾区前行。全体队员抱着一个信念:尽快把救灾物资送到灾区。就这样,救灾车队一路跨黄河、过长江,途经河北、河南、湖北三省,历经36小时,行程1630多公里,终于抵达湖南新化。大年初二早上6点30分,赈灾物资全部送到了新化地区受灾群众的手中。

截至目前,基金会与北京青年报、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建立的“冰雪援助基金”已收到善款1010万元。民建各级组织捐款1057万元,基金会共筹集并运送救灾物资16100件(折合人民币435300元),其中向湖南省灾区运送棉衣、棉被、棉毛衣共12000件;向贵州省灾区发送全新的雪地靴、羽绒手套、衣物等共4100件。

当前,抗击冰雪灾害已由应急抢险转入全面恢复重建,民建中央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又在研究他们新的救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