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在干部学习班开班时发言

书记在干部学习班开班时发言

在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班,是近年来市委形成的一个好传统、好制度,也是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收心”,提醒大家把心思从假期转回到工作上来,以更加良好的状态迅速投入工作;二是“充电”,通过集中学习,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完成好全年工作任务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三是“加压”,给大家加油鼓劲,就做好今年工作提些要求。去年年底以来,我们相继召开了市第九次党代会,市人大、政协“两会”以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印发了2012年市委工作要点,今年各项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已经非常明确,现在的关键就是抓好落实,确保市委、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一、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

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修养、解放思想、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径,在当今知识更新飞快、信息爆炸的时代,不始终坚持学习,就不可能做到与时俱进,甚至会落伍被淘汰。中央、自治区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学习,每年都经常性开展集中学习,并作出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在不断变化,我们承担的任务在不断更新,我们的学习必须与时俱进,常抓不懈。要集中精力学习。集中学习培训,更有助于增强学习的系统性。这次学习班,是市委春节前就开始筹划的。在当前发展任务重、工作头绪多的形势下,市委专门安排集中学习,精选印发了学习材料,并邀请银川市的同志就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专题讲座,充分表明市委对学习的高度重视,这也是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同志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作为一种价值追求,珍惜这次学习班的宝贵时间,静下心来,排除杂念,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专心致志学习,认真交流思考,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要结合实际深入思考,提高学习实效。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的成效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大家要结合实际,把加强学习作为转变作风、改进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和效果的重要途径,在学习中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在学习中准确把握国情、区情、市情和党情、社情、民情,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思考,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要在学习中不断加强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

二、要振奋精神,激情干事

市第九次党代会凝聚全市智慧、顺应群众期待,提出“坚持科学发展、倾力改善民生,建设富裕和谐美丽的新型工业城市”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任务艰巨,挑战很大,我们只有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始终保持务实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才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才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增强忧患意识。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党面临“四大危险”,其中精神懈怠的危险究其原因就是缺乏忧患意识,长此以往,就会贻误工作,贻误事业。从我市来讲,近年来我们的确发展变化很大,但与鄂尔多斯、乌海等周边地市相比,差距越来越大;与银川等区内城市相比,也有很大差距。比如工业,我们曾经是排头兵,占全区工业的半壁江山,但现在所占份额大大减少。一、三产我们更是明显落后。如果再不奋起直追,必然会越掉越远。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发展形势,切实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忧患意识,坚持高标准、快节奏、高效率,紧盯目标,积极进取,在各项事业、各个领域中创先进、争一流。要增强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是对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牢固树立“领导就是责任”的观念,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工作不落实不罢休、落实不好不罢休”的责任意识,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切实担负起推动发展的责任、为民谋利的责任、管好队伍的责任。要增强创新意识。解放思想是一大法宝,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不创新就没有出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做前人没做过的事情是创新,对现有的东西加以改造、完善和修正,也是创新。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强化“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着力破除思想上、体制机制上存在的束缚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障碍,从正在做的事情入手,凡是政策法规没有明确限制的,都要敢于探索、勇于尝试;凡是在别的地区行之有效的,都要有针对性地消化吸收再创新,切实解决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问题,努力在创新中转变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

三、要改进作风,做好表率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座的同志是全市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必须冲在前、干在前,努力做推动各项工作的率先垂范者和忠诚实践者。要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深入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以大评议、大整改、大提高为主线,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软促落实。这里需要特别强调一下纪律问题。严肃纪律是良好作风的直接体现,也是抓落实、促工作的必要保证。市纪委、监察局及市“两办”督查室,要加强工作纪律督查,发现问题该通报要通报,该批评要批评,该问责要问责,确保各级干部人在岗、心也在岗、状态也在岗。要改进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抓落实、促工作,方法至关重要。方法科学、对路,则事半功倍;反之,则事倍功半。要突出重点,围绕市委、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围绕今年确定的100个重点项目,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具体工作,做到心中有全局、手中有具体。要依靠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拿出足够的时间下基层、进社区,加强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持之以恒,像去年以来抓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抓规范发展煤炭市场、抓“十件民生实事”一样,只要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负起领导责任,把心思用在发展上,把精力用在工作上,以良好的业绩让组织认可,让群众拥护。要加大干部考评和问责力度,推行干部“干事档案”,褒奖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教育和调整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和惩处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要动真碰硬,发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在难题面前,无所畏惧,攻坚克难;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

四、要迅速行动,抓好当前工作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算好时间帐、任务帐、责任帐,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投入今年各项工作。要抓紧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今年由于春节早,纪检、组织、农业农村、政法、统战等工作安排部署会议都要尽快召开,希望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简办事,会议能早开的早开,能合并开的要合并开,能简则简,腾出更多的时间用于抓工作、抓落实。市委、政府“两办”要统筹做好会议协调工作,确保在3月上旬以前全部开完。要突出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抓紧启动重点项目,帮助企业和项目承建单位解决好审批、用地、用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努力实现第一季度的良好开局;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协调,争取再落实一批国家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项目;抓好春耕备耕和春季植树造林等季节性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和物价水平保持稳定;抓好当前维护稳定工作,做好信访、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实现“零上访”,不发生有严重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刑事案件。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面貌。希望大家以学习班为起点,迅速行动起来,务实进取,奋发向上,不懈怠、不折腾、不动摇,团结一致向前看,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的新型工业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