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热工作动员会的讲话

供热工作动员会的讲话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感和责任感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和谐社会的建立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供热行业就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具体部门,只要我们把日常工作做好,让群众满意,就是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现阶段,供热行业促进我市和谐社会建设要着重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要认真贯彻《关于全市供热行业广泛深入开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定》,从细节入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做好老住宅供热。从年起,供热行业就确定了“新帐不欠,老帐逐年还”的政策,而且贯彻的非常好,新帐基本做到了不欠,集中供热普及率已达到84.6%,远远高于全国60%的平均水平,今年已完成补建老住宅供热120万平方米。但目前仍有400万平方米旧楼房没有供热,而且大部分居民是中、低收入人群。各个部门要相互配合,尽快把老住宅的供热搞上去,这是对构建和谐天津最大的贡献。三是整合供热资源,理顺供热体制。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市建设了一批零散、小型的供热单位,为解决居民供热曾经起到积极的作用。但随着供热改革的深化,过于分散的供热资源和管理体制影响了供热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各相关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逐步整合小型供热单位,理顺管理体制和企业运转机制,把我市的供热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促进供热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市的供热工作创出了自己的特色,在许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多次得到建设部的表彰,为我市“三五八十”奋斗目标的提前实现和“三步走”战略的顺利实施做出了贡献。首先,我市率先在全国实行供热收费机制改革,明确了供热交费主体,实现了“谁用热,谁交费”的新机制。这项工作运转的比较好,在全国带了好头。其次,积极探索供热投资机制改革,以市场为导向,吸引社会资金进入供热领域,基本形成了供热发展多元化投资结构,供热企业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建房配套出资、企事业单位自筹或居民个人出资已经成为我市集中供热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减轻了财政压力。第三,积极进行供热计量的研究与推广。这项工作已经开展了7-8年,目前到了试验、运行、收费阶段,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不仅真正体现了公平收费,而且能够实现供热节能。

以上三点是我们近年来辛勤工作取得的成绩,要继续发扬,同时还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努力,促进供热工作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环保。我市现在的锅炉房越来越集中,规模越来越大,但污染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供热管理部门要加强研究,不断改进设备,不能因为成本问题而拒绝使用环保设备,同时提高技术水平,把污染降到最低,争取在供热环保上创造一个全国优秀。二是节能。热计量就是最大的节能,但是供热工作的节能还有很多方面,下一步要节能重点放在锅炉房、管道、户内运行这三大块,把供热节能上一个层次,创出一条供热节能的新路子。

三、几点要求

(一)进一步增强政治感和责任感。当前,我市经济高速增长,城市建设飞速发展,滨海新区纳入全国战略发展布局,在这种大好形势下,一定要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供热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每一个环节,把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制定好处理各种情况的预案,确保安全稳定供热。

(二)加强领导。各区政府、各集团的领导要把供热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从启动到平稳运行各区局领导都要亲自到现场,出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供热平稳运行。

(三)加强服务,提高供热质量。要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超前介入、重点督察”的原则,认真抓好各环节的工作,要深入到居民区,及时了解出现的问题,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四)加强协调配合。供热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各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共同协调,全力配合供热单位做好有关工作,确保供热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