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厅思想政治大会讲话

工商厅思想政治大会讲话

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刚刚闭幕,市工商局党组就召开全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习传达贯彻全会和张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天彪同志代表市工商局党组所作的报告,就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问题,从工作机制、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工作重点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促进和谐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对受到市工商局党组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荣立三等功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五位分局代表所作的发言,对思想政治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摸索出了有益的经验。现在我就学习贯彻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上来

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总结并全面部署了构建和谐的各项工作,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的纲领性文献。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特征,深刻总结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动实践和基本经验,精辟论述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和现实需求,准确把握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全面部署了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明确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检验标准和工作要求,对于进一步推进和谐建设,既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又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市工商局党组连续21年召开全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从不同的专题或不同的层面,总结和部署思想政治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对工商行政管理队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标准地完成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各项任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扎实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努力为建设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更加重视科学发展和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更加注重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坚持科学发展,就要以人为本,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执政为民,就要实实在在地为民谋利益,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三是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条件。必须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利益关系,加强收入分配调节,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四是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和谐文化建设的根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夯实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五是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加强社会管理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要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必须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切实做到群众得实惠、管理出实效、基层有活力。

六是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构建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充分发挥党对和谐社会建设的核心领导作用。党风廉政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政治基础,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为依法履行职能奠定思想基础,提供组织保证。

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要把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与工商部门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市场繁荣和保障人民生活的各项政策措施,按照高标准完成“十一五”开局之年的各项任务,在总结好今年的同时,全面安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

二、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围绕构建和谐社会不断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服务水平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作为重要的政府职能部门,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等各项管理服务工作,都与实现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密切相关。因此,要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作为谋划全局工作思路、实施管理服务措施、以及检验执法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和标准,贯穿于市场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

一是要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加强管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谐相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这就要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坚持以人为本,自觉做到依法行政、文明行政,以自身的规范促进社会的和谐。要注重完善人性化的、公平理性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将坚持原则性、讲求艺术性、增强服务性、提高亲和力有机结合起来,把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贯穿于行政执法和监督管理全过程,避免因政策标准不一、管理方式简单粗暴、实施处罚有失公正而产生的矛盾,从而不断改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不断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二是要在加强管理的同时搞好服务。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管理与服务职能,在具体工作中往往以某一种形态或特征表现得更为突出,实际是在服务中管理,在管理中服务。不能单纯强调服务就放松了管理,在倡导文明执法的同时,"严格执法,依法办事"的原则不能丢,目的是严厉打击违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从根本上维护广大企业和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要全方位地提升服务理念,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不断增强为企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待企业设立新兴业态、开辟新型经营方式,以及在拓展经营领域等方面所做的尝试,要放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大背景下来思考,来衡量。对企业提出的困难与要求,要坚持“多出主意少摇头”,除国家政策法规有明文规定的之外,决不轻言“不行”,以最大限度的激发创造力,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三是要注重完善促进发展的工作机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积极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建设,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制度措施,推行了“一门受理、并联审批”和“一审一核”等登记注册制度,推行了网上注册、网上年检等社会服务制度,实施了“三段式执法”等新的工作规范,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不断增强,有效地方便了企业等服务对象,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今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更好地按照“主动服务、超前介入、合法变通、支持发展”的原则,建立健全严格管理和便捷服务的工作机制,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四是要注重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要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从消除不正当竞争、打击假冒伪劣、保证食品安全等难点入手,严把市场准入关,认真执行不合格商品的强制退出、限期追回、监督销毁制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强化对流通领域商品的质量监管,明确市场领域各类主体的行为规范。要注重培育讲依法诚信的经营氛围,在坚决打击各种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的同时,通过建立名优品牌保护网络,健全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评定“守合同、重信誉”单位等工作,营造依法诚信的市场环境,公平竞争的交易环境,权益保障的投资环境,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诚实守信的经营环境,全面促进经济发展和市场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