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书记建设发展总结讲话

市委书记建设发展总结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去年工作总结会。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乡机关干部、各部门负责人、村三职干部。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2010年工作。下面,我从两个方面讲点意见。

去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乡党委、政府和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完成了县委、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去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去年我乡GDP目标是*万元,完成*万元,完成目标数的*。财政税收目标*万元,其中:国税任务*万元,地税任务*万元,实际完成国税*万元,占任务的*%,完成地税*万元,占任务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初目标为增加*元,实际增加*元,完成*%。计划生育率目标为*‰,完成数为*‰,完成任务数的*%。耕地保有量目标是*公顷,完成数为*公顷,完成*。村道公路建设目标为23.5公里,实际完成23.5公里,达*%。灾后重建房屋建设*户,在去年5月全部建成,所有重建户全部搬入新居,危房加固、灾后重建房屋资金补助及临时生活救助*%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敬老院、医院重建已开工,乡学校工程已招标,乡政府、村办公室重建工程正在立项申报之中。

(二)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成效显著

我们乡是典型的农业乡,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的原则,我们把农业作为我们乡的重点工作,着力在“农”字上做文章,既发展传统农民,又积极发展现代农业,通过种植业、养殖业、劳务输出等途径,使广大农民实现增产增收,解决吃饭、用钱的问题。

一是抓好优质小麦、优质水稻、油菜、玉米、红苕等传统农业的发展,确保群众有饭吃,有余粮。

二是抓好经济作物的发展。在村发展小桑园300亩,全乡小桑园面积现已达3800亩;新发展种植无公害蔬菜300亩,全乡现已达800余亩。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利用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机遇,大力发展核桃、中江柚、金花梨等经果林5000余亩,发展速生丰产林,栽植白杨、巨桉、桤木树60余万株,为农民今后的持续增收开辟了新的路子。

三是加快发展养殖业。积极鼓励扶持农户搞适合山区发展特点的养殖业;山地养殖生态鸡的大户达32户,其中10户养殖生态鸡都在2000只以上,山羊养殖大户6户,其他兔、牛等养殖业也在蓬勃发展。通过遍布在全乡的各种养殖大户的辐射带动下,全乡的养殖也得到了较快发展,养殖业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条重要途径。

四是狠抓劳务输出。劳务输出是挣钱最快的途径。近年来,我们乡许多外出打工的人都实现了快速致富,修了楼房、改善了家庭生活条件,并有一部分人当了老板,成为社会的知名人士。去年,我们继续高度重视劳务产业,鼓励、引导劳动力外出挣钱,实现了“空手出门、抱财归家”。对外出务工人员,我们积极宣传县委、县府的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参加技术培训,并在办理有关证件方面给予协调和帮助。对他们在家的家属、老人、学生,乡村两级与学校等相关单位配合,给予了照顾。同时,在农忙季节,我们组织干部、党员自愿者,帮助搞好抢种抢收。通过这些措施,解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心、安心在外挣票子、创业。去年,全乡参加法律、法规及技术培训的达4000余人次,外出务工人员4234人,劳务收入达到2270万元。

(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群众铺筑致富“快车道”

基础设施的重要性,相信大家体会深刻,这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之前,我们的经济为什么发展缓慢,一个是广大干部群众观念、素质的因素,二个是我们的基础设施相当落后。经过乡党委、政府一届一届的努力,现在,交通条件有所改善,但与我们的发展还有很大差距。去年,我们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出行难、用水难等问题。党委政府领导多次去争取交通、农业综合整治等项目。全乡干部群众发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精神,通过投工、投劳、集资等方式,兴起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去年,投入资金10万元整治土地50亩;投入50万元整治公路2.5公里;投入资金10万元整治塘堰3口,掏於塘堰300亩;投入160万元整治渠沟14.2公里;投入80余万元改造了柏龙、顺河、栖云、龙泉、共6处提灌站。顺河村3.4公里公路、柏龙村5.3公里公路、栖云村2.2公里公路、村3.3公里公路均得到了硬化。这些基调设施的改善,为我们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夯实了基础,铺筑了致富路。

(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一个地方仅有经济的发展,还不算全面的发展,还必须有社会事业的发展。因此,我们把社会事业的发展与经济发展同思考、同规划、同推进。去年,我们统筹抓好科技、文化、教育、卫生、计生、稳定、安全等工作,确保群众素质有新提高、生活有保障、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一是配合县级有关部门开展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积极开展文明户、五好家庭户评比活动,认真落实“1231”村村放电影工程,提高农民群众的素质。二是认真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去年全乡参合率达93%以上,解决“看病难”问题。三是抓好计划生育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全面推行计生合同管理,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低生育水平得到了巩固。四是民政、优抚工作严格落实国家政策,对特困、残疾等困难群众做到了应保尽保,使弱势群体感受到党的温暖,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五是认真开展“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活动。去年接待群众来电来访300余人次,妥善处理和化解了信访案件。同时,通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狠抓安全生产,确保了社会稳定。六是充分发挥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的作用,推进了“三个文明”建设。

(五)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得到提高

去年,我们之所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支好的党员干部队伍、有一批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去年,我们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作为保障机制来抓,实现了经济社会的新发展。一是以争创“五好”乡党委为目标,制定争创规划,落实争创责任和措施,党委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二是争做学习型领导班子。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逢五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通过集中学、个人自学、撰写学习心得和调研文章,不断增加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协作能力、思维能力和工作能力。通过班子的学习,同时也带动了全体机关干部的学习。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内各项制度,做到办事按程序、按规矩,使党委决策民主化、程序化、科学化。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对9名大学生村干部的管理和培养,充分调动其能动性,使其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选派2名中层干部到村、龙泉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五是大力发展党员,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去年新培养建党积极分子45人,发展了新党员12名,他们中100%以上都是致富带头人和技术骨干,是先进分子的代表。

(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推进我乡的科学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安排布署,我乡从去年9月开始,在乡、村两级党组织中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个活动分学习动员、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在活动中,我们既扎扎实实抓好“规定动作”,又结合乡实际抓好“自选动作”,确保活动具有针对性,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灾后重建见实效”的目标。一是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结合县上的文件要求,我们深入到各村、社开展调研,摸清情况,掌握学习活动要解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方案。二是扎实开展学习活动。我们通过集中学、分散学、向外出党员寄送资料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的文件和必读篇目,并选学了一些农村政策、实用技术资料学习。通过学习,全乡的党员干部增强了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而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三是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在调研的基础上,我们还通过班子集体找、个别谈话找、深入群众找、梳理信访找等方式,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乡党委、乡级各部门、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深刻剖析原因,撰写了分析检查报告。四是落实整改。各单位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措施、责任、时限,并一项一项整改。在活动中,我们加强了检查,督促落实,确保不走过场、不出偏差。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有了很大的收获,认为活动没有走形式,这项活动很有必要。主要体现在:一是全乡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工作中表现为能主动思考,能按照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办事,减少了随意性、盲目性。二是全乡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我们在活动中,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我乡的发展目标及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入思考,确定了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农业的思路。三是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改进。通过学习,机关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增强,能主动深入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推进了全乡的灾后重建进程。四是推进了发展。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老百姓得到了真正实惠。

(七)不等不靠,带领群众抓好灾后重建工作

去年5.12汶川大地震的发生,对于基层党组织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去年,乡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干部投入到灾后重建之中,组织群众不等不靠,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生活。

1.及时发放临时生活救助、危房加固和农户重建资金补助。乡党委、政府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及时把临时生活救助、危房加固和农户重建资金补助发放到群众手中,把党的温暖送到灾后重建群众家中。共为370户,2252人发放了生活救助,发放植物油1300斤,大米8.5吨,面10.5吨,衣物100件,被子360床。给365户重建户和2649户危房加固户发放了2000多万元补助,受到了灾后重建户的普遍赞扬。

2.积极组织群众搞好村道公路灾后重建工作。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补助资金近600万元,及时规划全乡灾后村道路重建项目。到目前为止,全乡灾后重建公路22.3公里,已全部完成了招标工作,其中有21.1公里已破土动工修建,全乡群众对灾后重建村道公路积极性极高,大家纷纷捐款、投劳。

3.组织群众搞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重建项目,增强农业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全乡共规划整治塘堰10口,组织群众投工投劳3000余个,争取上级资金60余万元,群众集资20万元,掏淤10000立方米,整治堰埂500余米,建三面光沟渠5.5公里。

(八)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围绕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法治与德治双管齐下。切实把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机制上、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达到了纯洁队伍、警示干部、改进作风的效果。

一年来,我们总体感觉做好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乡在一年内的变化比较明显,广大群众收入有了较大增长,许多工作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和表彰。成绩值得肯定,但我们认为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一是工业脆弱,财政增收困难,财政资金压力大,将会影响公益事业的投入。二是思想观念落后,引进外资力度不大,全乡工业经济缺乏活力,有待进一步发展。三是农业基础设施差,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

同志们,由于时间关系,有些工作就不展开讲了,下来后,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总的来说,去年的工作头绪多、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是对乡党委政府的考验,对在座干部的考验。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齐心协力,自强不息,努力拼搏。我们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位干部的辛苦工作,有全乡群众的支持和配合,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明年各项任务,一定会给县委、县政府和全乡父才乡亲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乡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