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领导理论教育讲话

县委领导理论教育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认真抓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学习和贯彻,对于我县顺利完成“十一五”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总结成绩、认清形势、找准问题、统一思想,制定和实施好“十二五”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学习活动安排,结合这次集中学习主题作如下发言,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一、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全会和《建议》对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决策部署,提出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强调了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政策,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提出了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的“十二五”期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要求;对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拓宽农村增收渠道、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等等作出了具体部署。全会和《建议》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解决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武器、科学的依据和正确的指南。

当前,我县新农村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发展的起点更高、压力更大、任务更重,新农村建设工作肩负的使命也更加艰巨。因此,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建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特别是要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发展的实际相结合上多下功夫,更要创造性地落实全会精神,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办法措施上多下功夫,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民主管理”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目标要求,加快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步伐。

二、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建议》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性新特征,要求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因此,我们必须立足县情实际,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产业培育和夯实基础为重点,全面推进具有我县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突出产业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根本出路。大力支持发展甘蔗、油茶、核桃等产业,是县委政府对富宁经济基础、社会发展、自然地理条件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做出的重大的科学决策,是实现产业强村、产业富民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把产业发展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核心,作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一是要发展主导产业。要充分利用我县的资源优势,按照县委、县政府重点培育油茶、甘蔗等产业的要求,帮助群众找准优势、明确产业定位,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使每个新农村建设村至少有1至2个主导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经济繁荣发展。要按照“种植业建板块、畜牧业建小区、水产业建片带”的思路,在发展油茶、甘蔗产业同时,帮助群众选准发展路子,大力发展网箱养鱼、高峰牛、生猪等产业,实现区域化种养、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二是要培育市场主体。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发展“公司+基地+农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等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农村经纪人协会等各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充分发挥他们的市场主体作用,提高产业的组织化程度,通过工业的发展带动和促进农业的发展和升级。三是要完善服务体系。要结合小集镇建设步伐,促进农村非农产业发展,完善市场化的“三农”服务体系,发挥一、二、三产业的关联带动作用,形成产业发展的合力。

(二)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是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重要途径,也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今年,省、州安排我县新农村建设项目村63个,其中:整村推进扶贫重点村55个,省级重点建设村8个,打牢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一是要抓好农村道路建设。通过实施通畅、通达工程,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形成从服务生产生活到服务产业发展的乡村路网。二是要抓好水利设施建设。通过“五小水利”工程和小型蓄水、饮水、提水、集雨等水源工程和灌溉工程建设,进一步改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要抓好村容村貌整治。通过“五改(改路、改房、改水、改厕、改灶)三治(治理脏、乱、差)”,努力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农民生产生活品质。

(三)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形成新农村建设发展合力。新农村建设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必须整合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协作,搞好配合,共同推进。一是要创新统筹机制。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办法和措施,把危旧房改造、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中低产田地改造、村村通工程、人畜饮水、乡村流通、农业综合开发、农家书屋等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资源整合,并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利用一切可用资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合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二是要创新整合机制。要按照政府引导、社会筹资、各方出力的思路,逐步建立以政府为主的多元化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按“统一规划、各司其责、捆绑使用、用途不变、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形成新农村建设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