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通知

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通知

为认真贯彻党的大、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构建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为重点,深入推进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经研究决定,在街道社区开展以“领导联点,创党建示范点;支部联建,创五好党支部;部门联帮,创评红旗社区(达标社区);党员联对,创建和谐家园”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四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党的大、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和谐社区126”党建工作机制,以落实“三有一化”为重点,大力整合组织资源和社会资源,努力实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深化社区党建工作区域化程度,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赣州中心城区特大城市建设及管理中的作用,努力建成一个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和谐平安的社区。

二、主要内容

1、领导联点,创党建示范点。建立领导联点制度,积极帮助社区开展党建工作,努力创建社区党建示范点。一是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党建工作领导挂点机制。建立健全街道领导挂社区、社区干部分片包干的社区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各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和街道干部要按照《街道联系挂点社区表》(见附件1)的安排,联系挂点社区,经常深入社区,全面掌握基本情况,帮助社区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打造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对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和街道干部联系挂点社区创建示范点情况,实行一年一考核,并作为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二是完善“和谐社区126”党建工作机制。按照“一站式”要求,加强社区服务场所建设,实现社区服务信息化、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发挥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的作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协调解决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经费等重大问题和困难。发挥社区党员志愿者协会的作用,重点发展一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且有文化、有特长、有精力的离退休人员为社区志愿者,打造一批品牌“党员志愿者队伍”。建立“社区党员志愿者工作室”,使之成为志愿者工作、办公、活动和聚集的场所。原则上每个社区必须在9月底前建立一支人员相对固定、有服务能力的志愿者队伍,建设一间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志愿者工作室”,并于10月8日前将建设情况报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要充分整合社区“六站”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三是建立社区党组织全覆盖的组建机制。重点推进“两新”组织和新建住宅小区党建工作,探索楼宇党建工作。按照“1+3”模式,即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总)支部领导下,联合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管理单位、房地产开发商等部门,对社区范围内新建住宅小区全面调查摸底,在条件成熟的小区及时建立党组织,适时开展服务活动;按照“1+4”模式,即由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支部牵头,联合税务、公安、工商、市场管理等部门,对社区范围内“两新”组织和商业楼宇进行调查摸底,对符合条件的成立党组织或联合党组织,并探索健全楼宇党建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四建立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机制。要在巩固原有社区党建示范点的基础上,结合老城的棚户区改造和赣州中心城区特大城市建设的推进,下力抓好东郊路社区、姚府里社区、蕻菜塘社区、人民巷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力争在创新创建机制、注重提升示范点的特色和内涵上有新突破。

2、支部联建,创五好党支部。以创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五好党支部为目标,按照区委组织部的安排,组织好人民巷社区党总支、姚府里社区党支部、荷包塘社区党支部、蕻菜塘社区党支部与村、企开展支部联建活动(支部联建安排表见附件2),充分整合资源,开展互帮、互学、互促活动。支部联建做到“四同”:一是班子同创。在村、企、社区党组织中开展“班子结对学习日”活动,每月共同组织一次班子学习,把企业党组织善思考、谋发展的优势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作风硬、干劲足的优势结合起来,在互帮互学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共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党建同抓。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场所、设施以及信息等方面优势,每季度联合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一次以上党员学习交流会、主题生活会、党课教育等活动,丰富社区党组织工作内容。三是阵地同建。充分利用非公有制企业、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资金、信息、设施等优势,进一步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帮助把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和谐社区服务中心等建设成为社区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的主要阵地。四是组织生活同过。每季度组织农村党员、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和社区党员同过组织生活,互访互学,加强交流。邀请企业家、党员人才以及农业专家等到社区党员活动室授课,定期培训社区党员与农民,提高社区党员创业就业能力。建立社区困难党员台帐,深入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农村党员与社区困难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一系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3、部门联帮,创评红旗社区(达标社区)。在驻区单位、区直单位与社区之间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部门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安排见附件3),具体做到“五个一”:一是为社区发展提供一笔资金、项目支持。各单位每年帮助社区筹集资金5000元以上,改善社区办公服务条件,拓展社区宣传阵地,保障党员活动经费。二是帮助社区加强和改进一批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建设。帮助社区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阵地建设,使社区党支部、党小组都有一个较规范的活动场所,并改善服务设施建设、添置一批办公设备。三是帮助社区建立完善一个工作协调机制。参加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会议,帮助社区解决推进“三有一化”、创先争优、“三城”同创等工作难题。帮助社区拓展党建工作覆盖面,实现社区范围内每个小区、每个辖区单位、每个楼栋“门能进、事能办,找得到组织、看得到党员”。四是帮助社区开展一次主题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兴办的公益事务,每年指导帮助社区开展一次以上社区公益性活动。发挥部门优势或协调有关部门,每季度帮助社区举办一次以上社区文化、科技、法律、卫生等主题活动。五是结对帮扶一批社区困难群众。帮助社区失业人员再就业,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帮扶社区困难户,每名党员干部帮扶1户以上困难户。向困难群众发放联系卡,每月联系困难户一次以上,并帮助解决其生产生活难题,每逢重大节日要对困难户进行走访慰问。年底将对社区结对共建活动进行考评(《驻区、区直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工作考评细则》见附件4)。

4、党员联对,创建和谐家园。以争做“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带头”为目标,在社区党员中开展联对帮扶活动。一是开展党员服务承诺活动。制定并发放党员服务承诺书,服务内容要具体、实在、管用,并通过公示栏公示党员承诺,年底考核。二是开展创建党员责任区活动。建立社区(除老弱病残)党员党员责任区,为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并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楼、党员十带头等活动。三是开展“1+1”结对帮扶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开展结对帮活动,每名街道社区在职党员联系一名困难党员,每名创业党员联系一名下岗职工党员,每名社区党员联系一名流动党员,每名党员联系一名困难户,定期开展帮扶活动,提供关怀和服务。

三、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四联四创”活动是深入推进社区党建工作的主抓手,各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要亲自抓、负总责,街道挂点领导和机关干部要深入社区具体抓工作指导。要加强工作督查,街道党工委将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督促检查活动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典型。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社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对“四联四创”活动的内容、步骤、时间作出具体安排,各社区党(总)支部的实施方案于10月8日以前报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要把主题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与街道社区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解决当前社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取得有效。

3、加强宣传,推广典型。各社区要充分利用宣传标语、黑板报、文艺演出等形式,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要善于培植、发现典型,认真总结、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