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输系统民主评议推动会上的讲话

运输系统民主评议推动会上的讲话

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今天召开交通运输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县委、县纪委关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会议精神,部署安排交通系统的“双评”工作,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投入到“双评”活动中来,为促进我县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深化认识端正态度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双评”活动,是县委、

县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大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化认识。

1、开展“双评”是推进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党的十七大将民生理念放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民生所指,民心所向,国运所系。交通运输是一个公益性、服务性、社会性很强的行业,也是一个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因此,我们必须牢记党的宗旨,落实党的民生政策,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近年来,随着武汉城市圈建设步伐的加快,交通运输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去年全县交通建设投入达到2.6亿元,截止今年8月底,全县交通面上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完成硬化农村公路138公里,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停柳公路、五祖景观大道、蕲孔公路改造等一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项目相继完工和动工建设,这些都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老百姓支持期盼的工程,也为我们落实党的民生政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面对繁重的建设任务,必须要有过硬的队伍、过硬的作风、过硬的管理,才能不辜负领导和群众的期盼与重托。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求我们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到群众中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加强管理,促进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因此,我们必须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投入到“双评”工作中去。

2、开展“双评”是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发展环境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坚持抓党风,正行风;抓廉政,促勤政;抓环境,促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去年,我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服务经济建设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争资立项先进单位,被市交通运输局评为交通工作先进单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交通运输系统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有的单位公款吃喝,接待超标;有的单位质量管理意识淡薄,重速度,轻质量,重建设,轻管理;二是精神不振,大局观念差。少数单位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思想意志滑坡,精神萎靡不振,工作责任心不强。三是乱执法,乱收费,乱罚款。执法不规范,管理不到位,随意处罚和乱用自由裁量权,本来处罚上万元,结果请客送礼后处罚几百元,或者不处罚;有的违反法定程序,以罚代管、只罚不管、以罚代纠、只罚不纠,收人情费,放人情车,或以物抵费,以吃抵费。四是以权谋私,损公肥私。有的干部和执法人员把手中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随意将公物据为己有,吃拿卡要,强拿恶要,故意刁难,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少数执法人员利用职权参股职权范围内的经营活动,搞“黑车”偷逃国家税费。五是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群众观念淡薄,对待群众不诚心,对为民造福不热心,对群众之苦不上心,对群众之事不用心,对群众之难不关心,群众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少数单位对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落实不积极、不主动,甚至应付了事,对本单位有利的事就干,拿着鸡毛当令箭,对本单位无利的事就推,拿着令箭当鸡毛。六是素质低,形象差。有的同志将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说话办事不注意场合,不分大小,什么朋友都敢交,什么场合都敢去,什么事情都敢做;有的执法人员,工作方法简单,态度恶劣,方式野蛮,执法粗暴;有的越权审批,越权执法,重复执法,乱扣车,乱罚款。以上六种现象,虽然只发生在个别单位和个别人身上,但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和整改,将会影响交通运输形象。对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监管,防范于未然。

3、开展“双评”是强化民主监督、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途径。实践证明,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缺乏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要推进我县交通运输政风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必须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避免暗箱操作,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人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是交通运输部门的主要服务对象,他们既是政风行风建设的受益者,也是行业不正之风的见证人,对交通运输工作最有发言权。开展“双评”工作是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通过开展“双评”,可以把评判部门工作的好坏、服务质量的高低、依法行政能力的强弱等评判权交给群众,交给服务对象,交给行政相对人,让他们来考察我们的功过得失和成效优劣,从而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转变作风,自觉把群众满不满意、社会满不满意作为我们交通运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预防暗箱操作和腐败现象的滋生。

二、把握重点狠抓落实

“双评工作”事关交通运输发展的大事,要抓好这项活动,必须把握三个重点。

1、要抓好宣传教育。一要落实工作责任。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事关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大事来抓,切实加强对“双评”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克服“五种倾向”,即:一是把“双评”工作当作部门工作,领导重视不够的倾向;二是把“双评”工作当作上级的工作,基层单位和工作人员漠不关心的倾向;三是只在一部分人内部循环,忽视群众这个根本主体参与的倾向;四是只注重一些具体的细节和技术问题,而忽视整改这个根本环节的倾向;五是只把这项工作当作阶段性的、权宜性的活动,缺乏长远打算和安排的倾向。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深化认识,强化措施。二要强化学习教育。要认真传达贯彻县委、县纪委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有关文件,在加强行业效能建设、规范交通行政执法和审批行为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六种意识”,即:牢固树立“份内事,马上办”的责任意识、“单位事,主动办”的大局意识、“突发事,高效办”的紧迫意识、“重大事,跟踪办”的督查意识、“经办事,精细办”的质量意识、“交通事,干净办”的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上来。三要广泛宣传发动。要层层组织动员,广泛深入发动,树立“人人都是评议对象,个个都是窗口形象”的思想,做到全员知晓,全员了解、全员参与。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台、简报、宣传栏、宣传车等媒体和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双评”活动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做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动员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关心、关注、监督和支持“双评”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要抓好查摆问题。一要选好行评代表。各单位要选择熟悉、理解、支持和关心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对象作为电话访问对象和行风监督员,并加强与服务对象的接触沟通,努力争取他们的支持、理解和满意。二要做好问卷调查。要严格按照县纠风办的要求做好问卷调查,落实包干负责制,确保问卷调查表反馈率在85%以上,反馈的调查表满意率达到90%以上。三要扎实自查自纠。要在加强效能建设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继续采取明查暗访、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有关部门、行评代表、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着重查找和纠正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效能和执行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勤政为民;查找和纠正影响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政务公开;查找和纠正影响交通运输文明执法、公正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依法行政;查找和纠正影响人民群众利益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执政为民;查找和纠正干部职工队伍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严格管理。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加强沟通反馈,注重整改落实,不断提高交通运输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四要充分利用“行风热线”平台,倾听社会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加强反馈问题的调查落实,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3、要抓好整改落实。衡量“双评”工作成效,最终要看群众、企业、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否解决。一要认真梳理分析。要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通过”的要求,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归并整理,认真分析研究,落实措施整改,注重从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完善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不断探索完善和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二要深入调查研究。各单位的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疾苦,体察群众情绪,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拿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整改办法和措施,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要用真情劝慰,用情理劝止,用法律劝导群众以适当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三要健全完善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是做好工作的基本保证。要使制度建设紧贴工作实际,通过总结提高,查找薄弱环节,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原有的一些规章制度,不合时宜的要修改,不健全的要进一步完善,没有的要尽快制订健全。

三、强化意识抓出成效

1、强化责任意识。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加强对交通运输系统“双评”工作的领导,局成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我任组长,卢胜民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局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局直四个具有行政执法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和机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纪检组长张申红同志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双评”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全程跟踪,限时督办。各单位要立足解决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各级纠风部门和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实行全程跟踪,限时督办,督促各单位及时办理,按时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超过时限的必须说明原因。局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单位开展“双评”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检查督导,各单位也要组织相应的专项督查组,深入基层检查督导。三是落实责任,严格奖惩。各单位要将“双评”成绩纳入目标责任制管理,作为评价单位及班子的重要依据,与评优评先、提拔任用、计划安排、资金使用等挂钩。哪个单位和部门出现了影响交通系统评议结果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取消所在单位和班子成员年终评先评优资格,问题严重、影响重大的,除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外,还要追究单位负责人的直接领导责任和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

2、强化服务意识。一是要落实服务承诺。要继续深化文明执法教育,切实履行对社会作出的公开承诺,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为民执法、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努力实现“六个零”,即:行政执法“零复议”,规费征收“零投诉”,公路运输“零举报”,工程招投标“零诉讼”,窗口服务“零抱怨”,水上安全“零事故”,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二是要精简办事程序。多为服务对象考虑,多为人民群众考虑,加强执法管理创新,减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简化程序,减少环节,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三是要推进服务创优。要象总理要求的那样:“做一个有心的人,用心了解社情民意;做一个心重的人,把群众的事情看得比泰山还重,做一个心诚的人,诚心诚意为群众解决困难”。要改善服务环境,注重服务细节,为服务对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倡导文明用语,杜绝文明忌语,让服务对象高兴地来,满意地走。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水平,着力解决态度不热情、服务不到位、沟通不得力、反馈不及时等问题,着力解决“生冷硬推”、“吃拿卡要”和“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

3、强化效能意识。一是要提高行政执行力,做到管理亲民。要加强政务值班,加强信息报送,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加强机关财务管理,提高工作质效;要加强信访处理,畅通举报渠道,完善举报网络,让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难处有人帮;要健全完善治理公路“三乱”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受理、督办落实和反馈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稳妥解决群众诉求。二是要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服务便民。对服务对象的要求,如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的,首问责任人应当及时办理或者告知有关事项,必要时提供有关资料;如不在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之内,首问责任人也应当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并给予指导和帮助。对服务态度不好、未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或者未及时将服务对象拟办事项移交经办人员的有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三是要抓好有机结合,做到和谐惠民。要将“双评”工作与交通建设、效能与执行力建设、行业精神文明创建、规费征收、行业管理、改革改制、安全生产与综合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双评”让老百姓从交通改革发展中得到实惠,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争取群众的理解、信任与支持。

同志们,“双评”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我们要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部署,以端正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创新的思路、优质的服务和饱满的热情做好工作,迎接相关部门、服务对象、社会各界的检验和考评,确保“双评”活动顺利开展,为发展我县经济作出交通部门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