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级机关党建讲话

区级机关党建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区级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这对于区级机关党组织紧紧围绕全区“十二五”规划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切实推进全区“十二五”发展强势开局,具有重要意义。刚才,听了国税等四家单位的交流发言,很受启发,各具特色,重点突出,各项措施扎实有力,体现了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创先争优的新思路、新作为,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同志代表区级机关工委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与工作部署,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年是“十一五”发展收官之年,也是我区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项建设取得显着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区级机关工委和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推进年”、创先争优、三项排查、机关标准化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为全区“三个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区委向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务工作者表示感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是“十二五”发展的起步之年,也是推进“两个率先”的承启之年。做好今年机关党的各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春节前后召开的区委全委会、区“两会”和全区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为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把握重点,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这里,我就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准确把握机关党建工作新要求

区级机关是沟通上下、教育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中枢,起着“司令部”、“参谋部”和“保障部”的作用。与其他领域相比,机关党员最为集中、群众关注度更高,机关党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党的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面做好机关党的工作,必须立足江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理念谋划和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要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前,江宁正处于“第一率先”向“第二个率先”迈进的重要阶段。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按照区委“1个远景目标、两步走战略、3个功能定位、4大行动战略”的总体部署,积极发挥机关党的工作优势,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广泛组织和动员一切力量,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工作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全力以赴地做好调结构、抓创新、强功能、提品质、惠民生、促和谐各项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际化、幸福乐居的生态品质**区”提供可靠保证和强劲动力。

二是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党建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要把基层和群众的所急、所需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把基层和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千方百计地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特别是要关心关注那些生活困难的群体,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竭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同时,还要做好机关系统所属党员的工作,发改、工信、商务(粮食)、供销等系统要对本系统内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下岗待岗党员予以关心和关爱,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是要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既要把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有机地统一起来、协调推进;又要使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各方面工作融会贯通、形成合力;还要正确处理“党务”和“业务”的关系,始终把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切实解决“两张皮”的问题。

二、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在服务“十二五”发展强势开局中体现新作为

刚才,机关工委刘宏书记提出了今年机关党建工作六个方面的任务。我想,要做好今年的机关党建工作,一是要牢牢把握一条主线,就是要把握创先争优这一主线,不断提高工作标杆,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载体、方法和手段;二是要切实抓住一个契机,就是要以纪念建党*周年为契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文化体育、典型宣传等活动,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三是要始终突出一项关键,就是要突出作风建设这个关键,以作风的大转变、大整改、大提升带动机关服务水平的大提升;四是要努力实现一大突破,就是要在文明机关、和谐机关创建上取得突破,坚持制度化、标准化与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打造江宁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品牌、新特色。具体来说,就是要重点强调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上求深化。去年底,中央、省市委先后召开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要以理论武装为首要任务,以领导干部为示范引领,以改进创新为重要途径,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向广度深度拓展。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率先引领学习风气,按照“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要求,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系统学习科学理论知识和现代知识,推进机关干部知识结构的不断更新,切实提升广大干部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要进一步创新学习方法,积极采取互动式、研究式、共享式学习等形式,不断增强学习效果,使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更加生动活泼、易于接受,增强学习实效。要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具体工作上来,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与创造性。

第二,要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上见实效。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要牢牢把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创江宁发展新辉煌”这一中心任务,进一步提升创先争优目标,完善创先争优机制。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隆重纪念建党*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主旋律。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三走进三促进”、“双万”与“牵手行动”等活动结合起来,创新活动载体,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争创一流业绩。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党的群众工作结合起来,在促进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教育和医疗服务水平、推进生态环保惠民工程、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等方面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工作,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过程。要把创新争优活动与党群共建活动结合起来,以党组织创先进带动所在单位创先进,形成党群组织“齐争共创”的良好局面。

第三,要在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上抓落实。作风关乎形象、作风就是生产力。今年,市委提出要以提升机关执行力为主线,加强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在年初区委召开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周谦书记最后强调的也是要抓落实。为此,我们一定要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主动工作,狠抓落实,积极作为,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区发展提供一流的环境、一流服务。要以更加严明的纪律,敢于动真碰硬,着力解决执行力不强、工作标准不高、创新突破意识不浓、组织纪律性不强等问题和不足,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坚持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取信于民。要以更加有效的举措,大力推进机关科室作风建设、权力阳光运行、便民服务网络、首问负责、全程等工作任务的落实,不断提升机关执行力建设和服务效能建设。要以更加细致的考核,深入总结“千人评议机关”和“百名科长群众评”活动经验,进一步完善对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的考核评议体系,突出群众导向,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做到“让想干事的有舞台、能干事的有机会、干成事的有地位”,促使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第四,要在机关制度化建设与文化建设上出亮点。制度是外在要求,文化是内在体现、更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灵魂。当前,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上都十分重视,将其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来抓。从机关来看,各单位更需要在机关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努力在文化建设上走在前列。要通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以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方式,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进一步凝聚人心、弘扬先进,在机关部门中形成“忠诚奉献、积极作为、品行端正、文明向上”的浓厚氛围,造就“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的一流环境。要通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事业要发展、个人要进步、生活要快乐”的理念与意识,更好地把个人的追求与党的事业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要通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活动,深化和拓展文明单位、文明科室、文明行业、党员示范岗、党团员志愿者服务等群众性创建活动。要通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等活动,努力营造“廉荣贪耻、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同时,我们要把文化建设与制度化建设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机关干部行为准则的执行和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上要狠抓落实,更加注重实际和实效,切实以标准化建设来推进机关办事程序的优化和办事效率的提升,使机关服务真正提速、提质、提效。

三、要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实现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新提升

各单位要以深入贯彻去年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机关党建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1、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机制。机关工委要切实承担起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加强指导、推动落实的工作职责,为推动机关党的工作发展做出更大努力。机关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直接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观念,做到思想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各单位党务干部要加强业务学习与培训,努力使自己成为机关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2、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机制。根据机关党建工作的任务,按照“细化、量化、科学化”的要求,合理确定党建工作目标和考核细则。各单位党组织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的行政业务目标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奖惩,使机关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3、进一步健全上下互动机制。机关工委要与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工青妇组织加强联系协作,也要与机关工委下属各党总支、党支部搞好联动。机关各单位也要在本系统中开展好上下级的互动联动,真正形成党建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机关各单位之间也要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互相监督,共同提升。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党建工作,需要我们不断拓展新思路,采取新方法,探索新举措,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区“十二五”发展强势开局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