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地方党建大会上的讲话范文

领导在地方党建大会上的讲话范文

这次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系列党建专题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巩固执政地位、提升执政能力、保障发展大局这一主题,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顺利完成市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实现连云港的跨越发展、崛起腾飞,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强的组织保证。

刚刚过去的2005年,是我们在逐步理清思路、不断营造氛围、致力打牢基础中谋求经济社会新跨越的一年,也是我们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实现党的建设新提升的一年。一年来,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念牢固确立;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舆论导向,宣传舆论工作富有成效,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日益浓烈;严格遵循为发展配班子、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建立完善“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的管理机制,各级班子战斗力明显提升;大力实施“强基工程”,切实加强后进转化,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加强;以立足超前预防、强化廉政教育、落实廉政责任、查办大案要案、认真纠风治乱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和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推进文化大市建设,全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全市各级党务部门和党务工作者,围绕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党务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2006年是跨越发展的破题之年、起步之年,也是决战之年。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只有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才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更好地承担起跨越发展的组织领导责任;只有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才能统一全市思想,振奋干群精神,凝聚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只有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才能强化各级组织,提升干部队伍,打牢跨越发展的组织基础;只有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才能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清廉形象,创造有利于跨越发展的党风政风环境。对此,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高度重视、扎实工作。本次会议之后,纪检、组织、宣传条线将分别进行具体总结部署。这里,我先就做好新时期的党建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立足提神鼓劲、凝聚合力、营造氛围,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市跨越发展、崛起腾飞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精神是前进的动力,氛围是发展的保障,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形成合力、营造氛围都离不开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跨越发展大局,为连云港的崛起腾飞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积极的舆论氛围、强大的精神动力、文明的道德风尚、良好的外部环境。

1、深化拓展理论武装工作,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人类的发展有赖于思想的进步,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思想的力量,地区的崛起需要思想的支撑,社会的和谐依靠思想的健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如何把握宏观,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需要进行理性的思考、理论的武装和思维的提升。只有深入掌握理论,工作才有前瞻性,特别是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掌握理论,就会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我要干为我知道怎么干,在懂规律的基础上,大胆工作,而不是简单的盲从。今后一阶段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紧密结合我市全面提速、崛起腾飞的实际,加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十六届五中全会等精神理论的学习、宣传和研究,拓展深化理论武装工作。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工作,通过加强中心组学习、组织领导干部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等,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经济理论功底、战略思维能力、宏观把控水平;通过先进性教育、党员冬训、主题轮训、理论骨干培训等多形式的教育培训,带动全市面上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围绕基层群众需求,积极推动理论走近群众、走近生活,扎实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理论宣传的说服力和影响力,筑牢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2、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营造积极向上的发展氛围。实现连云港的崛起腾飞、建设国际性的海滨城市,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宏伟的蓝图,还必须营造一种与之相匹配的良好氛围。在正在掀起的大开发、大发展进程中,必须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战,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通过大力宣传一切有利于安定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统一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积极稳妥地引导社会舆论热点,加强对重大群体性事件报道的管理和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完善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和应急协调机制,形成有利于和谐发展的舆论环境。全市新闻媒体要坚持求真务实,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把镜头、笔头和视角更多对准基层,多报道典型事例和先进人物,多报道建设现场,多报道重大事项的推进情况,做发展的助推器,充分展现连云港新一轮大建设热潮和正在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3、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时代的前进需要昂扬的精神状态引领,社会的发展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推动。新形势下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扎实开展新农村新农民教育工程,引导广大农民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发展意识、创业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生态意识,努力实现农民致富增收能力明显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农民文化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农村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要突出抓好诚信建设,认真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宣传以诚待人、重诺守信、言行一致的人文精神,把诚信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灌输到全体社会成员的头脑中去,引导人们牢固树立诚信观念,强化诚信意识,遵循诚信规范,构筑诚信社会。要继续深入开展富有连云港特色的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构建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文明诚信、开放包容的良好环境。

4、加快推进文化大市建设,不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城市由三大元素组成,有城市的物理框架,城市的功能支撑和城市的文化内涵。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良好的城市形象,除了先进的设施、完备的功能、优美的环境,更多的应是城市精彩独特、内外兼具的文化特质与魅力。深刻挖掘、整理、保护、开发我市底蕴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宣传文化战线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要积极引导文化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大力引进文化产业项目,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着力发展现代传媒业,扶持发展文艺演出业,规范发展文化娱乐业,鼓励发展教育培训业,普及发展网络信息业,形成以重点文化产业为主导,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的格局。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理顺政府与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推进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强化文化管理部门的行政管理职能和执法力度。要加强对地方文化的研究、宣传、教育,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充分有效地利用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扩大连云港的文化影响力,树立良好的文化连云港新形象。

5、不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优化经济发展外部环境。“让连云港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连云港”是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的基本要求,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我们要抓住一切机会、利用一切手段,宣传连云港优越的区位交通、丰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发展资源、美丽的山海风光,展示连云港加快发展的新战略、体制机制的新优势、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投资创业的新环境、政府服务的新气象和与时俱进的新理念,让国内外了解连云港、关注连云港、投资连云港。要充分发挥新闻单位和新闻记者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挖掘和制作一批选题对路、内容精湛、形式多样,与连云港经济、文化发展相匹配的外宣精品,年内要抓紧制作一部能够全面反映连云港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资源优势、投资环境的对外宣传影像资料,不断加大对外市场的发行和推销力度。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要积极参与、相互配合,形成运转有效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外宣格局。

二、立足强化组织、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加强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筑牢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基础

做好连云港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所要实现的全面提速,我们所要谋求的跨越发展,我们所要建设的国际性海滨城市,归根结底要靠各级党组织来实施,要靠党员干部来推动,要靠优秀人才来支撑。为此,我们一定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建设,切实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保证。

1、继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加强先进性建设是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的重要途径,是我们的一项长期工作任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在巩固扩大第一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扎实开展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把跨越发展和富裕农民作为先进性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影响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作为先进性教育的着力点,把健全组织、发挥作用作为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五争两满意、建设新农村”主题实践活动、“千个支部结对帮、万名党员牵手学”活动、先进典型宣传示范活动和驻村帮扶活动,确保第三批先进性教育健康有序进行。要加快建立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着重构建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纯洁党员队伍的管理机制、密切联系群众的服务机制、改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机制、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责任机制等制度,努力实现党员经常受教育、组织持续有加强、群众长久得利益、发展不断出成果。

2、努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国际性的海滨城市需要具备国际化素质的干部队伍来建设,超常规的发展需要有魄力、有才干的干部来运作。在连云港跨越发展、崛起腾飞的进程中,各级组织要为我们的干部创造一个干事创业、发挥潜能的平台,每一位干部都要找准位置在越来越深地介入国际经济大循环中增长才干、提高能力。我们要高度重视换届工作,认真抓好换届工作,严格按照换届政策规定,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以搞好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努力把各级班子建设成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能够带领广大群众推进跨越发展的坚强核心,确保换届换出生产力、换出民心、换出凝聚力。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规范合理的用人机制,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凡是在跨越发展、崛起腾飞、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实践中,出谋划策有明显贡献的、资本运作有明显贡献的、招商引资有明显贡献的、项目推进有明显贡献的、处理复杂问题有明显贡献的、在重大工程实施中有明显贡献的以及在维护社会稳定、精神文明建设等其他方面有明显贡献的,都在组织考虑提拔之列,凡是想投机取巧、走捷径、跑官要官的不仅组织上坚决不予认可,也会被人们所不齿。总之,就是要在实践中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锻炼干部、选任干部,形成一种真抓实干光荣、蒙混度日可耻的良好氛围。

3、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要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加强村党支部建设,选好配强村支部班子尤其是支部书记,把那些“双带双强”型人才选拔为村干部。要扎实推进社区党组织建设,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建立完善社区党建工作协调机制,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方式,深化“党建工作示范社区”创建,积极发挥党组织在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中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扎实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建设,大力加强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党组织建设,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要把党员队伍发展好,尤其要切实解决农村党员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加强对社区党员、流动党员的管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提高党员队伍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夯实党的组织基础。

4、加快构筑区域性人才高地。国以才兴,政以才治。推进国际性的海滨城市建设,离不开大量堪当大任的国际化人才。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市之路,切实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工作。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进,把引才与引项目、与重大课题攻关、与重点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学术带头人和带项目、带资金来连创业人才以及其他紧缺人才,确保能有大量人才与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对接,与跨越发展相融,与产业振兴互动。要着力培养党政领导人才的战略思维和执政能力,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驾驭市场和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技术创新能力,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新技术应用和市场竞争能力。要积极创优人才工作环境,加快出台富有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坚决反对“枪打出头鸟”、“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用人陋习,积极打通“三支队伍”之间的流动渠道,建立向高层次、高技术人才和优秀拔尖人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重用德才兼备的人,重用贡献突出的人,重用才能出众的人。

三、立足从严治党、树好形象、取信于民,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致力营造清正廉明的党风政风环境

党风廉政建设是我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加快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促进发展的力度相统一,把反腐倡廉寓于改革发展的各项举措之中,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扎实深入地开展这项工作。

1、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我们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讲过,随着连云港大开发、大建设场面的进一步拉开,各级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的资源会越来越多,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问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严于律己,防微杜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珍重自己的言行、人格和名誉,绝不能干那些自轻自贱、与自己身份不相符的事情,不在金钱美色面前丧失意志,不沉湎于那些灯红酒绿的场所,不热衷于人际交往中的吃吃喝喝。要对照党章和党规党纪经常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是否符合一个党员的要求,对照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掂量自己是否真正称得上合格的领导干部。要清醒地看到权力是一柄双刃剑,警示自己不滥用手中的权力,不断增强对各种腐蚀和诱惑的免疫力。要深刻认识到道德修养不可能一劳永逸,监督对谁都有必要,积极主动地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时刻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的人和事,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起一身正气的形象,在促进我们这个地区良好发展氛围的形成上发挥更大作用。

2、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决纠正土地征用中侵害农民利益、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企业重组改制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以及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扎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严格执行减轻农民负担和农村税费改革的各项政策规定,深入开展减负政策的宣传教育,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大查办涉农案件的力度。加强农村和城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解决少数基层干部办事不公、作风粗暴、吃拿卡要和其他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贯彻信访条例,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依法及时合规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把软环境建设引向纵深,组织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继续依托“行风热线”、“行风热线110”这两个有效载体,实实在在地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3、努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政令畅通与否,直接决定着党和政府的决策措施能否有效实施,关系到党和政府的权威和信誉,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速度及水平。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围绕做好“三农”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东部城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举措,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的工作力度和投入力度,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完善安全生产的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方案,坚决维护我市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针对优化我市发展环境、促进重大项目投资、推动重大举措落实等方面开展效能监察,切实解决一些机关和部门效率低下、办事推诿、资源浪费等问题,促进行政机关和公务员勤政高效。今年,地方党委换届和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等工作即将进行,市纪委、监察局要根据中央和省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制定严明的纪律规定,并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在换届中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在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中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等行为。

4、认真查办违法违纪案件。要从保护干部、从改善环境、从支持发展的角度出发,把反腐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形成反对和防止腐败巨大威慑力。要重点查处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问题,特别是建设工程、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融、物资采购领域的案件,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案件,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和严重失职渎职的案件。对违反纪律的,依照条规严肃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一个地方出现个案,是干部素质有高低,但是出现窝案串案,党政一把手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对待腐败分子的问题上,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讲党性、讲政治、讲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邪气,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决不能徇私情,隐瞒、包庇、纵容腐败分子。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依法办事,秉公执纪,不断改进办案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反腐的良好氛围。

5、着力构筑防腐长效机制。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强教育,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强化监督,创新体制的要求,把反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政策和措施之中,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防治腐败。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在预先防范和事后追究方面要以事先防范为主,在严格教育管理和严肃处理方面要以严格教育管理为主,在一般要求和制度规范方面要以制度规范为主,不断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整体成效,不断加大查处腐败分子的力度,逐步建立起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相互配套的防范和惩治体系。要坚持依靠发展民主来防治腐败,不断建立健全各项民主制度,扩大党员和群众的民主权利,努力实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大力推行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深化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不断净化我市的发展环境,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良好的党风政风保证。

四、立足党要管党、履职尽责、务求实效,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开创全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党建工作能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能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能不能收到良好的成效,加强组织领导是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党务部门一定要切实履行起党建工作责任,强化领导,精心组织,不断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超级秘书网

一要紧扣跨越发展抓党建。跨越发展是市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着眼连云港洼地崛起、提速赶超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市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和全市的工作大局,是全市上下举力一致的奋斗目标,也是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党建工作只有围绕跨越发展这个主题,才能有依托,才能有方向,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各级党务部门要把推动跨越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和第一航标,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意识,切实找准在跨越发展中的坐标点,切实找准服务跨越发展的着力点,切实找准党建工作与跨越发展相互促进的结合点,多为跨越发展出凝聚力、出向心力、出生产力,多为跨越发展搭班子、配干部、选人才,多为跨越发展塑清风、树形象、造环境,坚定不移地作跨越发展的支持者、服务者、推动者。

二要强化管党责任抓党建。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不断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切实抓住党建工作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不撒手,紧紧扣住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松劲,牢牢扭住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放松,确保思想到位、力度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目标双定、任务双下、工作双抓、奖惩双挂、成果双要。要严格落实党要管党责任制,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党建分管领导要直接承担组织领导责任,党务部门要专职专抓,其他部门要各尽其责,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务部门牵头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党建工作格局。要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级级负责任,层层抓落实。

三要建好党务队伍抓党建。抓发展的关键在人,抓党建的关键也在人。我们必须把加强党建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把学习和实践作为提升队伍素质的两个根本途径,组织党务干部学好理论,学好业务,学好经济、科技、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推动党务干部到实践中锻炼才干。要引导党务干部忠于事业、忠于职守、忠于岗位,满怀激情、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开展工作。要激励党务干部遇到困难不低头,受到挫折不后退,以旺盛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攻坚克难,争先进位。党务干部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加快建设一支清正廉洁的队伍,教育党务干部淡薄名利,荣辱不惊,公道正派,严于律己,保持政治本色。各级党委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配好配强党务工作班子,同时努力创造条件,大力支持党务干部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他们更好地为党建工作贡献聪明才智。

同志们,连云港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保持强烈的使命感、旺盛的创造力、积极的进取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开创连云港党建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