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学习型班组几点体会

创建学习型班组几点体会

我们物理检测班担负着**优钢的钢材物理检验任务,班组成员21人,其中女职工16人,党员4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4人,平均年龄34岁。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以创建学习型班组为载体,在班组管理中求实创新,在构建班组愿景体系、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上不断改进,在班内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凝聚力、学习力和创新力有了大幅度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03年和2005年,班组连续被公司命名为aaa级学习型班组,2006年我班组获得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称号。下面,我把这几年来我们创建学习型班组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向领导和同事们汇报一下。

一、构建班组愿景体系,提高班组凝聚力

班组愿景是班组最终希望实现的未来蓝图,是激励班组内全体成员学习工作的灯塔和原动力。我们在学习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基础上,组织全体职工进行案例讨论和深度汇谈等,在广泛征求班组成员意见、吸取大多数人员建议的基础上,我们班委会把“工作的乐园、温馨的家园、质检的标兵、三a的先锋”作为班组的愿景。即:培养对岗位的兴趣,热爱岗位,热爱同事,形成巨大的亲和力,以质量为事业,做一个优秀的质检人,齐心协力,共同建设我们的班组,永做班组的模范。在班组愿景制定后,我们发动全体成员来丰富愿景的内涵,有好的诠释我们都会记录在案,每个人的积极参与,使共同愿景产生了强烈的感召力,并激励每个人为之而奋斗。在此基础上,我们把岗位的室内走廊起名为亲情走廊,在走廊墙壁上挂着家庭的合影,班组的合影,个人制作等。当职工走进走廊时,就会被暖暖的亲情和友情所感染。这种人性化的管理,使职工心贴心,认同和归属感极其强烈,真正体现了岗位如家、亲情满园的愿景。为了实现班组愿景中“质检的标兵”的目标,我们充分利用深度汇谈的形式,加强成员间的沟通和理解,把“精益求精、雷厉风行”做为班组作风,“把服务前移,让数据说话”做为评判班组工作好坏的重要依据。为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对班组检验的所有钢种制定了具体的检验时间,比如:40cr钢检验中,我们制定了接票到对票时间、淬火到回火的间隔时间、磨料时间等,在最短的时间内报出结果。而且,在检验中不但要求有数据,而且要有数据分析,并及时把数据反馈到生产单位,最大限度地提高服务质量,做一个优秀的质检标兵。

在构建班组愿景的同时,我们组织班组成员建立起了个人愿景。在建立个人愿景时,我们班委会帮助职工分析其个人能力、学习智障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使其认识到实现个人愿景,要靠终身不断地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适应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技能。在这两年里,80%的班组成员都实现了个人愿景,并建立了新的愿景,达到愿景阶段性的实现。

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提高创新力

学习型组织中所说的学习与通常所说的看书、读报、听课等学习有着根本的区别,它既不是为了应付而流于形式的学习,也不是纯粹为了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的事务性学习,是一种动态的、主动的、与工作不可分离的学习和延伸。在**电炉核竞工程实施以来,新工艺产生的低倍缺陷及高倍缺陷是以前从未见过的,而且大家对新标准的应用、理解都存在很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边请有经验的老师给授课,一边自我加压,查阅资料,分析缺陷料,一点点地摸索。白天工作,晚上钻研,而且还我们制定了一个制度,每天下午,班组成员都要谈谈心得,相互交流,第一时间内达到成果共享。这样在极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了各种钢种的检测方法。在此基础上,我们成立了金相兴趣小组和低倍兴趣小组,对各种特殊缺陷进行集体攻关。在过去的两年里,两个兴趣小组收集了各种各样的缺陷试样,并制定成册,撰写出了有学术价值的论文20余篇,成功解决了4项生产难题,对实际生产检验起到了很大的指导作用。

在岗位学习上,我们实行了轮岗学习和每个人轮流讲课制度。物理检测岗位由金相岗、热处理、力学和低倍四个岗位组成,每个岗位的人员只会本岗位的工作。这种工作模式已不适合当前的需要,生产形势要求每个职工都必须会四个岗位的工作。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迅速地实施了轮岗学习。第一轮是原来每个岗位的职工分别到别的岗位上学习一个月。四个岗位的人员全部学完后,对每个人的学习心得笔记进行了交流,评比,奖励了一批在学习中表现较好的职工。第二轮是“我来当老师”,班组成员轮流讲课。每人讲三天课,第一天讲所从事的本岗位的知识,第二和第三天要讲他在别的岗位上所学的知识。有的职工对别的岗位上的知识学得不是很好,怕自己讲不出来,就赶紧去向其他岗位人员请教。所有人员的课程讲完后,对每个人的讲义再进行评比。通过这样反复自我加压,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四个岗位的人员都能相互独立操作了。

以来,优钢质量异议较多,质量损失剧增。在这种形势下,我们班组组织了优秀员工,配合销售部和生产厂到用户那里去处理质量异议。在处理质量异议的同时,发现了许多在检验中没有发现过的问题。我们把这些问题带到班组中来,有针对性地讲解和提出解决方案,并把分析结果及时向生产单位传递,使生产工艺日益完善,班组整体质量检测水平突飞猛进,质量异议损失额由吨钢3.7元锐减到目前的0.7元,每年可创2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同时,我们和销售部联合对用户进行了多次走访,把用户的工艺水平、生产需求等信息及时反馈,对销售部直供户的开发和个性销售提供重要的信息,真正体现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

三、运用学习型班组理论,提高班组自主管理力

创建学习型班组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也就是要有一个和谐的班组氛围,达到自主管理,形成完善的自主管理的班组文化。在班内事物管理中,班组大多数成员提出了分摊制。班委会经过认真考虑,认为是一个好办法,并仔细比对每个人的性格和能力,将班组的质量、安全、奖金分配、班组升级、现尝设备、宣传、文体、核算等各项工作,分工到人头,每个人都有事干,都参与管理,真正做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调动了全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比如:在安全管理方面,毕咏梅、亓金勇等职工提出了“五清一自我安全管理法”建议,极大地丰富了工前5分钟训练的内容,使班组的危险预知预控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在质量管理方面,质量员较好地坚持了班前5分钟质量分析会制度,加强了岗位之间的交流,把出错率降低到最低。在奖金分配中,班组提出了几套方案。经过全班组员的表决,选定在每个人的奖金中抽取200元,根据工作量的多少进行分配,这样即鼓励多劳多得,又照顾到送检试验料不均匀的现象,得到了大家的拥护。在现场管理方面,我们实行分工到人头的办法,将班内设备、现场,甚至每一块玻璃都分工到人头,每一个垃圾桶都有负责人定置摆放,并规定清扫时间,使整个班组现场井井有条,一尘不染。同样在班组文化建设中,我们更贴近实际、贴近职工,班委会充分征求大家的意愿和精神需求,开展了学习型职工评癣推荐一本好书、读书笔记展评、品质心理测验、庆元旦文艺联欢会、办黑板报、篮球赛、月度愿景之星评选等活动,既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又沟通了大家的情感,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正是靠着这种强大的凝聚力,使我们每个人都精力专一思进步,心情舒畅干工作,使班组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列,实现了班组的持续发展。

四、创建“学习型班组”取得的成效

职工的学习力明显提升。以文化业务方面为例,班组职工树立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终身学习的观念,在过去的两年里,获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由2人增加到现在的19人,自学大专文凭新增加2名,3人次被**评为优秀科技人才和优秀技能人才。同时,班组和职工由过去的被动工作改变为现在的主动工作,实现了领导在和不在一个样、有检查和无检查一个样、夜班和白班一个样、厂内和厂外一个样的“四个一样”,实现了班组的自我管理目标。

更加可喜是在创建学习型班组过程中,我们班组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效益。比如:在齿轮钢系列、特殊合结钢系列研究中,在对用户使用进行跟踪指导中,每年为**创效益千万元以上;在设备改革创新中我们自行设计制作了低倍酸洗设备,降低了生产成本和环境污染和工人的劳动强度,每年直接可节约五万余元的生产成本;在科技攻关项目中,我班组2004年以来撰写科技论文18篇,三项成果获省科技鉴定成果一等奖,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地解决了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难题,直接为**创造经济效益300余万元。

创建学习型班组使我们的精神得到升华,职工的忠诚度得到提高,工作变得自主、自发。我们从内心深处感觉到了学习是快乐的,工作是美丽的。朋友们,今后我们将以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学习、工作精神,为我们可爱的**送上二月杏花八月桂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