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会议讲话稿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会议讲话稿

由于全球变暖,暴雨、洪涝、干旱等灾害性天气现象会进一步频繁发生,靠食用树叶为生的害虫数量会随着大气二氧化碳含量的上升而增加,可能会导致有害昆虫数量剧增,害虫对森林植物造成的损害及其涉及的植物种类也会相应增加。因此,2010年病虫害发生危害也会加重,特别是绿化树种的食叶害虫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预计2010年,全区林业有害生物总的发生面积在15000亩左右,发生虫害种类会有所变化。主要害虫发生情况是:

一、主要目标害虫卵圆蝽、竹螟和竹象虫,2009年有虫面积较大,2010年仍然是主要发生对象,预见发生面积在10000亩左右。卵圆蝽因分布广,多数发生在地势较高的竹林,工作难度较大,一些竹农对虫害危害认识不足,漏防漏治,使林间遗留虫口较高,预见发生面积与2009年基本相近,发生面积约3000亩。由于大小年的影响,10年是我区毛竹林小年,也是竹笋象虫发生小年,预见10年发生面积约800亩,比2009年略有下降;2010年竹螟发生面积约2000亩。笋用竹笋夜蛾发生面积约4500亩,比2009年有所增。2010年是苦竹林生长小年,危害苦竹的黑竹缘蝽将会有较大幅度下降,预见黑竹缘蝽发生面积约2500亩。

二、危害主要资源树种松树的马尾松毛虫和思矛松毛虫,近10年来,在我区虽然处于不发生危害的低虫口状态,但2009年在我区周边县市和省内多个地区有较大面积发生,有进一步扩展趋势,我区有松林面积达18万亩,是十分重要的生态资源,要密切注意松毛虫虫口的变化。

三、我区大力推进城市绿化,使全区绿化面积显著增长。这也将带来阔叶绿化树种害虫的增加,特别是绿化树种的食叶害虫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特别是樟树害虫发生普遍且严重,预见发生面积约3000亩。另外,因我区花卉苗木栽培面积大,调入调出频繁,危险性、检疫性有害生物入侵的可能性增大。全区森防仍将以预防为主,对竹虫治理,采取生物、仿生制剂和人工防治,重点做好佳多杀虫灯、白僵菌预防除治工作,继续做好松材线虫病监测和松墨天牛诱杀工作,保障林业生产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