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上讲话

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上讲话

首先,我祝贺同志们光荣的加入了党组织。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1周年的纪念日。我们党的队伍,从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到1949年时的449万名党员(占全国人口的0.8%),到2000年底的6451万名党员(占全国人口的5.2%),不断的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的活力所在。1990年至2000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175.9万名,平均每年发展党员197.8万名。我们西南科技大学现有党员1508人,其中教工党员699人,离退休党员202人,学生党员607人,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的4%。6月26日毕业生离校前,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的6.1%。今年,全校已发展党员383人,其中教工18人,学生365人。“战斗力”要靠一定的数量来表现,但这并不意味着数量越多战斗力越强。战斗力的强弱取决于质量而不是数量。质量关系着党的先进性,关系着党的生命力。邓小平曾告诫全党:“一个人数少但有战斗力的党比一个人数多而缺乏战斗力的党要强的多。”同志更明确的指出:“党的组织工作,要重视党员的素质。发展党员要重视质量,千万不能单纯追求数量,不能搞滥竽充数。滥竽充数的党员放在党内比在党外更危险。如果党员队伍质量低,数量再大也没有用。”1917年时,列宁就指出:“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数量的增加,而注意党员质量的提高。”“宁肯少些,但要好些。”

在这里,向同志们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加强学习。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这里特别请大家注意的是认真学书记“5.31”讲话精神。江总书记在谈到党的建设时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利益和时展的要求;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定要准确的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前进的脉搏,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使党的工作充满活力;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起来,既立足于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努力实践。

二是认真思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如何体现?自己还存在的主要不足是什么,如何去克服?

三是努力实践。入党,是人生路上的一个新的起点,新的阶段、新的要求,应该有新的进步、取得新的成绩。希望大家,能够像自己在《入党志愿书》中所写的那样,像今天在党旗下所说的那样,像党组织所要求的那样去努力、去实践,为“共产党员”的称号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