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校教师建党纪念大会讲话

党校教师建党纪念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隆重庆祝党的生日,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展望XX美好未来。刚才,党校汪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主题实践讲座,镇党委表彰了先进典型,目的是激励发展斗志,为构建和谐XX凝聚强大合力。在此,我代表镇党委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通过你们向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表示亲切问候!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对于我们珍惜和平环境,加快经济发展有着强心振奋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了87年的光辉历程。87年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写下了彪炳千秋的光辉诗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走上了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开创了亘古未有的宏图伟业;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等灾难,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谱写了一曲曲战胜困难和灾害的壮丽凯歌。87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们的党是富于创新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与时惧进的党;是经得起各种考验,勇于在困难和挫折中奋进的党;是忠实实践“三个代表”、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奋斗不息的党。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今后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这艘巨轮才能乘风破浪,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作为这个党的一份子,我们应该感到光荣和自豪。

近年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和人民,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镇上下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走“工业强镇、三农稳镇、科教兴镇、开放活镇”之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比学赶超,跨越发展,经济建设势头强劲,重点工作亮点纷呈,发展速度显著加快,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创新,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党建水平不断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全镇上下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在去年全县绩效考核中,我镇荣获绩效考核一等奖,招商引资、人口与计划生育、发展工业、基层组织建设、乡镇财政工作、武装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其中工业发展更是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纵观XX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得益于党委的核心领导,得益于各级基层党支部的坚强堡垒作用,得益于每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和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在此,我代表镇党委向战斗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共产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全镇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肯定,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我们各级党组织是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团结务实的,党员队伍的主体是健康向上的。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集中表现在: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的力度还不够,发展经济的办法还不多不活,与加快发展的环境要求还不相适应;各基层党组织发展不平衡情况比较突出,差距正在拉大,少数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部分支部班子后继乏人,党的建设面临诸多严峻考验;一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少数党员党性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松散;少数干部作风漂浮,责任心不强,工作效率低下等,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下大力气解决。

同志们,我们今天庆祝党的生日,既要缅怀先辈的光辉业绩,发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更要时刻牢记我们肩负的历史重任,准确把握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清醒认识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当前,我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全面实现镇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壮大镇域经济的任务艰巨,同时和平稳定的外部发展环境、我镇所处的特殊区位优势、近几年改革发展所积累的经验和成果、县城建设的强势推进和快速发展,又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动力、机遇和挑战。最近县委召开了十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对全面推进年度各项工作进行了在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全县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工作会议精神,出现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加快发展的逼人态势。不进则退、小进亦退,如果我们看不到这种形势,就会在发展中落伍。而要实现晋熙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人,在全镇的广大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和稍纵即逝的良好机遇,全镇广大党员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步伐,争当建设小康社会的排头兵,在此我代表镇党委向全体党员提三点要求:

一、讲党性,时刻不忘党员身份。

讲党性,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听党指挥。共产党员是一个崇高的称号,我们要感悟到这几个字的分量,XX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很重,责任不轻,该怎么办?这是摆在我们全体党员面前的一道现实问题。我们是冲锋陷阵、身先士卒,还是畏缩退却、拈轻怕重,考验的时刻到来了,希望我们的党员同志紧跟党组织,牢记党的宗旨,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在推进晋熙跨越发展的进程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要增强大局意识。我镇特殊的镇情决定了我们一方面要抓好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还要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建设和发展的大局。今年县委、县政府启动了县城建设十大工程,大量的征地、拆迁、安置任务落实在我镇,工作量之大,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牵扯到镇党委、政府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另外还有新农村建设、社会稳定、招商引资、经济发展、企业改制、民生工程等许多硬工作要开展,硬任务要完成,怎么办?个人的能量毕竟是有限的,这就需要我们全体党员同志共同来承担这份重任,要以晋熙的发展为己任,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团结协作,共谋发展。要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坚决同上级党委和镇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和政府的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对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自觉维护全县、全镇发展大局,切实把组织的意图和主张宣传、落实到群众中去。特别是对一些事关全县、全镇发展的重大决策方面,集中力量办大事方面,可能会暂时影响甚至牺牲一些部门利益、局部利益、个人利益、眼前利益,对此我们务必要从大局出发,从整体考虑,从长远着眼,想得通要执行,想不通也要执行,坚决反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推诿扯皮,软磨硬抗,为一己私利甚至煽风点火,出歪主意,鼓动群众上访、闹事,设置障碍。在上半年的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在这次龙山路的征地过程中,我们少数党员、少数干部的表现很不令人满意,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值得我们警醒。今后,镇党委在非常时期对这些有损大局,有碍发展的人和事将采取非常措施、非常手段严肃查处,决不姑息。二是要增强宗旨意识,广大党员必须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争做服务群众的楷模。无论想问题办事情,都要始终把党的伟大事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心系群众,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指导个人行为的标准。多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多关心群众疾苦,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为群众坚持不懈做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真心实意办实事。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见行动,在群众最盼上见成效。要多做暖人心,得人民心,稳人心的工作,多想富民之举,多出利民之招,多办利民之事,以此凝聚人心,赢得民意。

二、重品行,不断加强自身修养。

重品行,就是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注重思想道德修养,做到生活正派,情趣高尚。“先做人后做事”,每个党员要将做好人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的目标和必修课。当前在我们党员队伍中出现的一些消极现象、不良风气,如争名夺利,弄虚作假,贪污腐化,阳奉阴违,是非不分等,固然有体制、机制上的原因,有管理教育上的缺陷,说到底还是个人的品行问题。一个党员如果能力有限,还可通过后天的历炼弥补,但如果做人品行有问题,那他的危害和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因此,每个党员都要锤炼党性,加强修养,端正风气,提高思想境界,增强是非观念,以实际行动树正气,倡新风,促和谐,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一是要加强学习。努力学习是锤炼党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前提和基础,是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是防止思想庸俗化,抵制不正之风的有效手段。一个努力学习的人思想品位相对就高,胸怀就博大,眼界就开阔,就不容易为名利所累,为蝇头小利所惑,就可以少犯错误。在当今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空前加快的时代,我们更要心存一份本领恐惧感和紧迫感,真正地把学习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职责,一种追求来对待,努力做到学以达志,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二是要注重修养。党员坚强的党性,高尚的情操,良好的品德,都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经过长期的自我磨炼、自我改造、自我修养才能获得。能加入党组织的同志都是各行各业的先进分子,在人品道德,能力素质上应该说都是好的,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变,人也是会变化的,因此,一定要把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作为终身任务,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要自省、自律、自强,做到富贵不淫,贫践不移,威武不屈;要注重重点滴培养,坚持不懈,“积小善成大德”,要顶住歪风,耐住清贫,抗住诱惑,管住小节,自觉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干。三是要遵纪守法。要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约束自己守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突破起码的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做到领导面前和群众面前一个样,有人监督无人监督一个样。遵纪守法是刚性标准,没有折扣可打,没有条件可讲,必须丁是丁,卯是卯,不能“闯红灯”、不能打“擦边球”,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四是要艰苦奋斗。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带头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我们要多想一想共产党人的使命,多想一想群众的冷暖,多想一想我们的事业,在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在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本色。

三、作表率,努力争当先锋模范。

作表率,就是要时刻不忘肩负的重任,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是要做解放思想的楷模。解放思想,黄金万两,转变观念,发展无限。解放思想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这些年,纵向比,我们的确发展很快,面貌变化很大,但横向看,与兄弟乡镇比、与发达地区比,我们还存在着差距。缩小这个差距,最根本的就是要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更新观念。观念变则思路变,思路变则出路畅。只有以思想的不断解放带来广大干群创造力的释放,以观念的不断更新带来各项工作的创新,我们才能够闯出科学发展的新路来。全镇广大党员要结合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和深刻把握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提升“三力”(凝聚力、执行力、创新力)、破解“三难”(即用地难、融资难和市场化运作难)、解决“三欠”(即环境欠优、方法欠活、成效欠佳)、夯实“三基”(社会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三大基础)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竞争意识,机遇意识、效率意识和开放意识,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促进全镇经济的大发展、社会的大进步。我们相信,只要全镇名党员思想解放了,XX的建设和发展就充满了希望。二是要做干事创业的模范。全镇广大党员要发扬不怕吃苦,敢打硬仗,勇于奉献,争创一流的作风,发扬不甘落后,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的精神,树立一种“干大事、创大业,争一流”的气魄和志向。为实现镇党委政府年初预定目标,团结一心、和衷共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落实到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拼搏奉献,勇于创新创造,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要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在干事创业中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凝聚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全镇掀起干事创业促发展的热潮。三是要做加快发展的先锋。发展是硬道理,解决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切矛盾和问题,最终要靠发展。全镇广大党员都要坚定自觉地站在时代的前列,以XX的发展为已任,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立加快发展之志,谋加快发展之策,鼓加快发展之劲,求加快发展之效,敢于迎难而上,时刻冲锋在前,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难关头挺得起来。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加快XX的发展上,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加快XX发展上,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体现到加快XX发展上,在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服务“三区”建设、社会稳定、企业改制、关注民生等方面,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在全镇形成坚定不移抓改革,千方百计促开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努力推动XX经济超常规、高速度、跨越式发展。

同志们,加快XX的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振兴XX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到全镇名共产党员的肩上,广大党员一定要切实增强使命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再造XX经济发展新优势,再创XX各项事业新辉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