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党章学习会议讲话

党员党章学习会议讲话

同志们:

刚才,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促进各项工作谈了学习体会,都谈得很好,有很多经验和建议值得学习借鉴。接下来晏平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学习好、贯彻好、维护好党章是搞好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党建工作的一个永恒主题。下面,我就如何通过学习贯彻党章,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大家作一交流探讨。

一、按照党章精神和要求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党章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县基层党组织整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强,农村党员老龄化问题严重,有的党员党性不强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各级党组织在学习贯彻党章中研究解决。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是要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农村党组织建设。上周,我们专门就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召开了培训会,在这里,我重点谈一下当前怎样结合学习党章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新农村建设组织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涉及面广,新农村建设任务繁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我认为,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是要抓好“五个环节”工作:

一是抓教育,切实提高村社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和“四带”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村社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符合农村实际,加强村社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有效途径,使他们的言行始终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探索形成实用有效的村社党员干部培训机制,对村社党员干部加强市场经济知识和农技培训,增强“四带”能力,真正在农村工作中做到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带头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带头遵纪守法、维护社会稳定。二是抓班子,切实增强村社党员干部战斗力。要及时调整配强村社班子,特别是要选准配强村党支部书记;要健全激励机制,促进村社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要坚决克服图形式,走过场,落实好乡镇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工作;要着眼于村级班子的长远建设,做好在青年农民中培养后备干部和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工作。当前,重点是要探索建立社干部选育用管机制,在社一级抓好“双向培养”工作,下功夫解决好社干部中党员比例低、年龄老化等问题。三是抓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各级党组织要在学习贯彻党章过程中进一步落实县委提出的做群众工作“十要十不要”要求,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开展做示范,传经验,带致富,当模范,帮扶贫困户和特困党员等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各村社每年要扎扎实实抓好几件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好事实事,用实际行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四是抓机制,促进村社干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我认为要健全干部运行机制,对村社干部在目标考核、选拔任用、评议审计等方面实行规范化管理,完善和落实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要健全监督约束机制,结合创建全省村民自治模范县活动,进一步落实村务公开、财务管理、民主治村等规章制度,规范村干部的行为,促进基层民主建设;要健全考评机制,坚持和完善以干部目标责任管理、定期考核等为基本内容的考评管理制度,量化考核尺度;要健全激励机制,落实好市、县关于提高村社干部待遇的有关政策,进一步激发村社干部积极性。五是抓载体,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平台。要结合农村实际,多开展一些服务群众,发展农村经济的主题实践活动,畅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途径。如深入开展“五个好村党支部”创建活动、党员电教致富活动,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建设新农村,党员当先锋”活动,为无职党员定岗定责、分片包户做好群众工作等,通过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党员素质。

二、按照党章精神和要求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章明确要求,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章的这一精神和要求,主要是要做到“四个注重”,建设“五型”班子,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要注重提高素质。各乡镇和县级部门领导班子要以理论武装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同志关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协调利益关系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二是要注重改进作风。从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测评情况看,个别领导班子在作风建设上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各级领导班子要在学习贯彻党章中进一步改进作风,主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牢记“两个务必”,坚持求真务实,做到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三是要注重增强团结。切实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把民主集中制贯彻到党内生活的各个方面和工作运行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从而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班子、实干型班子、创新型班子、团结型班子和廉政型班子。

三、按照党章精神和要求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党章对党员的标准与条件、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党员的发展与管理都作了明确规定。认真贯彻党章精神和要求,必须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各项制度,切实做好党员的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在党员发展方面,要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预备党员接收、预备党员管理教育考察、预备党员转正等制度;在党员教育方面,要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上党课、党员学习培训、学习情况通报、学习考核等制度。在党员管理方面,要健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激励表彰、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制度。在保障党员权利方面,要健全党内民主参与、党内关心服务、党务公开、党员权利保障等制度。

各级党组织要在学习贯彻维护党章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一方面,要引导广大党员联系实际学习党章。要引导党员以服务群众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带头文明生产、文明服务和文明竞争,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立足岗位,强化学习,努力提高贯彻执行政策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增强做好实际工作的本领;积极投身岗位实践,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和开拓者,勇当岗位创业的自强人,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力争在工作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岗位业绩上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示范、骨干和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督维护党章权威。进一步完善党员评议和督查制度,通过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把党员的具体行为与党规党法的规定直接对照,符合规定要求的就肯定和鼓励,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就批评和纠正,促使党员反思和自省,使党员按照党章党纪的要求来改造主观世界,把思想和行为提高到党章党纪所要求的水平上来。同时,对违章和违纪行为加大惩处力度,使党员在思想上引起震动和反响,增强党员的党章观念,维护党章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党章成为全党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