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会议讲话

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会议讲话

同志们: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市、县党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精神,从现在开始,我校党支部在全面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积极落实上级精神,决定我校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其实质就是进一步深化学习实践活动,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这是中央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部署的又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县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县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对我校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切实抓好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央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部署的又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所以创先争优活动既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入,又是推动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各级党委已召开了动员大会,对活动作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责任感,做到思想更重视,行动更坚决,方法更科学、工作更扎实,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

二、要深刻领会和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实质。

党的基层组织承担着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在像我校党支部这样的党的基层组织中深入开展创“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是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发展和科学发展的有力保障。因此,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抢抓机遇、培育特色、能人带动、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结合我校实际和发展思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统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真正把创优争先工作落到实处

我校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党内活动规范、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这一主题,做到思想更重视、行动更坚决、方法更科学、工作更扎实,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师生读书活动,营造书香校园。以“讲学习比奉献促增长保稳定”主题党性实践活动的要求为依托,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努力开展好党支部“五个好”的创建活动,在党员教师中深入开展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我校机关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做好广大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事业发展设计载体,在学生深化“感恩教育”为内容的主题思想教育、加强学生养成教育的培养,做好安全教育防范工作,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广大教师中开展教学比武、争当教学标兵活动、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按照县局党组织的指示精神,我们对本次活动做了具体详细的安排,主要就体现在我们马上讨论通过的《培校初中部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里面,下面我就其中主要的安排给大家说明一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着力解决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基础上,夯基固本,推行党建工作新模式,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全校党员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活动气氛,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实现“党内活动规范、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的目标。

(二)活动主要内容

按照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争创活动内容,结合我校实际,积极开展创“五个好”先进党支部和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为主要形式,找准切入点,着力探索我校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特色品牌学校”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全校党员理论素养和实践本领,努力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具体的活动安排,活动载体的落实,我们在讨论《实施方案》时再做决定。

(三)、活动时间及阶段安排

“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活动时间是从2010年4月开始延续到党的十八大召开。

整个活动分四个步骤进行。

第一阶段:广泛发动,安排部署(2010年4月下旬至6月底)。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通过悬挂横幅、书写标语、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营造社会氛围。二是制定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培校初中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明确活动主题,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学习。

第二阶段: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7月至2011年6月)。重点开展好“五项活动”。一是“党性教育”活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领导干部讲党课、外出参观等形式,对党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

第三阶段:对标定位,晋档升级(2011年7月一2012年6月底),主要抓好三项工作:1、树立先进典型。以受表彰的党员教师为重点,确定一批师德标兵、教学标兵,采取做报告、观摩学习等形式,扩大典型的影响力。2、搞好对标定位。所有党员都要对照优秀师德标兵、教学标兵,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3、实施晋档升级。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党组织建设,使“五带头”党员的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

第四阶段: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考核评议。学校党组织要组织党员、群众对自身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对我们党组织、广大党员党性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实践,它重在坚持、重在深入、重在落实。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敏锐的政治头脑,把创先争优活动当做当前的一件重中之重的大事来抓,广大党员教师要立足岗位实际,创先争优,带头示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多做贡献。

谢谢大家